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菩提心简单的说就是你的愿力,你要发愿!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菩提心简单的说就是你的愿力,你要发愿!
 
                         净界法师
 
 第22卷
 
  我们上一堂课,已经讨论了这个空正见。那么我们从一种有相的执着,要进入到空性的法海,你所采取的方法就是无分别智。我们如果是在一种生死的业海当中,那么佛陀的空性的三昧是在彼岸的话,无分别智就是它的船,就是你的工具。当你的生命要从一种攀缘心的业力,转成一种往生的愿力,无分别智是很重要的一个工具。这个工具你不操作,你很难从过去的执着里面跳脱出来,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念的佛号,全部是生死业力的佛号,他这个佛号上不去,因为你的攀缘心太重了。
 
  诸位,这个佛号虽然是万德洪名,但是你可别忘了,它是你的心创造出来的。当你的心是攀缘的时候,这个佛号自然是充满攀缘,是心作攀缘,是心是攀缘,所以关键是你的心来引导这个佛号的方向。如果我们心态不提升,这本来是一个万德洪名,进入到你的攀缘心,变成糖果、变成人天福报,多可惜啊!
 
  虽然我们不能够证得空性,但起码你得随顺,你不能完全抗拒啊!你对于整个菩提道、空性、菩提心,完全抗拒,那你怎么能够往生呢?你一定要往三界火坑里面跳,谁能够把你拉回来呢?不可能。不一定要断烦恼,但起码你的心,对于圣道的空性、对于圣道的菩提心、对往生的这种功德是随顺的,这个很关键。你起码跟阿弥陀佛是走在同一个道路上,你不能背道而驰,所以这是很重要的概念。
 
  要我们修无分别智,不是要你证得空性,起码你有这个决心,而且你也努力在做了,虽然你不断的失败,但是你绝不放弃,表示你是怎么样呢?我对这个真理是顺从了,这个是最重要了,论心不论境,那么你已经在进步当中了,你保持在一种进步的力量,每天在进步当中,这个最可贵了。
 
  那么我们修完空观以后,我们就要谈谈菩提心了,这两个是相接的。佛陀常常说,我们生命是一个无止境的水流。当然身为一个凡夫,引导这个水流的是自我意识,我们以前用攀缘心来引导这个水流,现在攀缘心被无分别智给破坏了,但是你不能让水流停下来,大乘佛法永远是要保持活水,一定要真空妙有的。
 
  所以自我意识被无分别智破坏以后,谁来取代它呢?就是菩提心、往生的心!你必须要创造一个新的力量,来引导你的水流。我们是创造两个力量:一个成佛的力量,一个是往生的力量,这两个要结合起来。也就是说以前我们是用攀缘娑婆世界的心,来引导这个水流,你攀缘它,如果你好因缘善业现前,就到天上去;你攀缘它,如果你罪业起现行,就到三恶道去。不管怎么样都是攀缘,本质就是有漏。
 
  那么这个攀缘心被无分别智破坏以后,这个水流停下来了,但是你要重新再创造一个力量,把它引导到涅槃、把它引导到净土。所以我们谈谈菩提心,就是重新建立一个生命中的力量。这个力量是什么呢?
 
  菩提心简单的说就是你的愿力,你要发愿!
 
  以前我们是跟着感觉走,我们以前人生没什么目标,就是追求快乐。曾经有过给你快乐的感受,你就念念不忘,你就希望这个快乐再出现。我们以前是跟着感觉走,活在自己那种带有快乐的影像,不断的攀缘那个影像,然后就住在这个影像上。现在这个影像被无分别智破坏了,没有影像可以攀缘了,这个时候你开始立定你的志向,你到底希望你来生,希望变成一个什么样的结果,你就开始可以规划来生。因为你摆脱了生死业力,你现在有资格叫做开创未来。你还在攀缘娑婆世界,你根本没有资格讲开创未来,你的未来就被生死业力给绑住了,你怎么开创呢?所以生死业力被无分别智破坏以后,你现在有选择权了,你未来要何去何从?当然最好的选择就是成佛了,发一个成佛的愿力。
 
  那么成佛的愿力有两种方法,第一个:如果你是智增上的菩萨,你可以多缘诸佛的功德庄严,多读读《法华经》、《华严经》,赞美佛陀的功德,无量的功德三昧,然后你发愿:我有一天要跟他一样,佛道无上誓愿成,这第一个,缘佛的法界而发菩提心;如果你是属于慈悲心比较重的那一种,你也可以缘众生法界:悲众生苦,哀圣教衰。多想想众生的痛苦,活在颠倒当中,那么你发起要度拔他的使命感,我一定要对他们做一些有帮助的事情。总而言之你缘佛道的功德发愿也可以,缘众生法界发也可以,总之你要许下你未来的誓愿,你的理想抱负是什么。因为娑婆世界业力被你调伏了,所以菩提心就是一种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愿力,这个就是菩提心。
 
  那么你有两种选择,最好的选择是受菩萨戒,最好的选择,有诸佛菩萨的证明,有同参道友的互相的摄受,在佛前缘境发心成就菩萨的戒体,这个是最好的。如果你因缘不具足,也可以在佛前自己发愿,也可以。你可以上网去找一下,菩提心的发愿文它有很多的仪轨,藏传佛教、显教的大师都有这些仪轨,你可以根据哪一个发菩提心文,来照他的文念也可以。
 
  总而言之,我们对娑婆世界的攀缘心被消灭以后,你必须对来生对未来有一个新的规划。那么这个规划,菩提心发了以后,有两种情况:第一个初心菩萨的菩提心,叫自受用菩提心,要以内观为主,所以自受用的菩提心又叫做愿菩提心,它只论心不论境,你可能今生什么事都没有做,也无所谓,你只要把所有的修行,都会归到菩提心就可以了,所有的修行都跟你的理想抱负有关。你这个时候的人生啊,从攀缘心变成历事练心,就是人生只有一个目的,利用所有的事情来帮助你的菩提心,就做这件事情。你只要看看你的菩提心,今天有没有比昨天进步就好了,因为成败得失对你来说没有意义了,所以这个时候是法法销归菩提心。
 
  刚开始的菩提心叫愿菩提心,以增长内在的菩提心的愿力,加强他的愿力为重点,还不在于资粮力,愿菩提心是属于自受用这一块。那么可能你要经过五年的时间,或者十年的时间,你的菩提心站稳了,你的因缘也具足了,就有资格谈到行菩提心,你可以做一点实事了。你找到你的定位,你看你适合做什么,在佛教界里面,你是适合做什么、做什么都可以,这个职位没有高下。你在这个地方开始利益众生积集资粮,这个时候你的菩提心除了愿以外,还有资粮力了。所以我们前面的菩提心,叫做万行一心,在《法华经》给它一个词,叫做万行一心。把所有的万行会归到菩提心,只要对你菩提心有帮助的你就可以做,只要伤到菩提心的就不能做,它完全用菩提心的增减,当做你生命的指标。
 
  初心菩萨先不要管别人怎么样,先管你的菩提心是不是进步,但是后半段一心万行的时候,就考虑到慈悲善巧了,开始要站在众生的角度来思考,他需要什么?恒顺众生。
 
  所以这菩提心有两种修法:你如果是在自利的角度,那就是以愿菩提心为主,先守住你的本愿就好了;如果你是后半段了,你觉得你除了你自己的愿力以外,你可以多少做一点事情了,你可以转成行菩提心。忏悔业障,积集资粮,这个就是菩提心的修法。其实就是你心中的一种愿力,由愿力取代对生命的攀缘。
 
  好,那么这块有没有问题?这个是修了空观以后,接着就是修菩提心了。它是一种愿望,但是这个愿望,不要忽略,它是你生命中一个新的力量产生了。
 
  我问一下,诸位,你们受过菩萨戒的举手我看看。鼓掌,鼓掌!你不能够一天过一天哪,修行啊,它是先有目标才有修行的,你不是说走一步算一步,不是这样子的。佛教是先有目标才有过程,要以愿导行。你要设定一个目标你才有资格谈修行,你没有目标,你根本连修行的资格都没有,你的心就是到处跑,就是你还没上路啊,这个发愿很重要的,你不能拖哦。
 
  唯识学概要——150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