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密宗>> 藏秘>>正文内容

有漏的善是美食里的毒:达真堪布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9日
来源:   作者:达真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漏的善是美食里的毒:达真堪布

  很多人有权有势,以宿世的因缘,感得世间福报很大。应该是他往昔发了有漏的愿,就像美食里掺杂了毒药一样,享福报的时候,也会有痛苦的。所以发心特别重要。要种那些清净的善因,要纯善。那些掺杂了私心的“善”是不行的。

  那些大德高僧弘法的道场都特别宽广,弟子也特别多,非常有威势,非常有能力,但他们不会像世间那些人一样,执着而烦恼。想往生的时候,即便是满屋的牛粪也一样不受影响,一样可以走;即便是满屋的黄金也一样不执着,一样可以走。

  因果有很多种,总结起来就是十种善业,十种恶业。十种善业是快乐的因,十种恶业是痛苦的因。因果不会有浪费,不会有差错。有些人到处造恶业,暂时没有什么恶果,但是“不是不报,时候没到。”业力还没有显现的时候,因缘还没有成熟的时候,你要统统忏悔!最好要明心见性,证悟空性,超越因果;最起码要断恶行善,转变因果。如果你真想解脱,想摆脱痛苦,只有这两个办法。

  当你遇到困境的时候,能够超越是最好的,超越的方法都告诉你了。我们去了解、去体悟诸法的真相真理,真正开悟证悟,明心见性了,那个时候我们就不会受任何因果的影响,这就是超越因果,这是最好的方法。如果我们的修行暂时达不到这样的层次,达不到这样的境界,那我们就要转变因果,如理如法地取舍因果,断一切恶,行一切善。断恶就没有痛苦的因,就不用感受痛苦的果了。把恶业转成为善业,恶果转成为善果,这是最起码的要求。生活上有坎坷,工作上有挫折了,如果你这两点都做不到,就无法逃脱痛苦了。很多人都想逃避现实,这是不可能的。逃脱不了,只能面对,只能忍受,没有别的出路。

  比如有的人身体不健康,总是生病,怎么办?首先,你能不能超越它?如果做不到,那你能不能转变它?断恶行善就是转变因果的方法。断一切恶,首先是不杀生。你能不能做到不杀生?能不能做到爱护自他的生命?我们的相续中有短命多病的因,我们通过忏悔,使往昔所做的恶业得以清净;我们行善,爱护自他的生命,多放生,能得到健康长寿的果报,这叫转变因果。“上师怎么办呢,能不能加持加持啊?”这就是加持!你能做到,就能得益。你行善断恶了,我保证你能转变。因为这是佛说的,这是因果。

  最好超越因果,明心见性,证悟空性,一切如幻如梦,不受任何干扰,不受任何的因果,心如如不动。你现在功夫没有达到那个层次,你就统统转变因果,好好忏悔。都是凡夫,都是人,谁没有错?但是你不承认错误,不改正错误,这是错误,错上加错、大错特错!人犯错误这不叫错误。但是你不承认错误,你不改正错误,这种人没法救了,不会有进步,不会有转变!

  我们现在都懂得了因果,以后怎么做,完全在于自己。上师三宝只能给你指出道路,可以引导你,可以教给你方法,告诉你什么叫善恶,什么叫断恶行善,然后你照着去断恶行善,就可以转变因果,转变你自己的命运。你能断恶行善的话,将来能得到快乐幸福的果报。所以我们不要放任自流,不要违背自己,伤害自己。现在我们已经知道,如果不断恶行善,继续造业,将来永远要感受痛苦,结果还是这样做了,这不是对自己不负责吗?

  所有的一切,皆如梦幻一般。真正从万法的本性上、业果的感召上来说,善业得善果,恶业得恶果。十二缘起中讲,为什么会产生这些痛苦,就是有贪着。所以说,烦恼、我执和我见是痛苦的根源。如果没有了我执和我见,烦恼也就没有了。释迦牟尼的教法里也是这么说的。其实你一切放下的时候,你的一切烦恼也就没有了;如同火熄灭了,烟自然就会消失一样。而反过来也如此,那些世间的福报,那些名闻利养,都是修来的,是自然产生的,好比有了火自然就有灰一样。就像佛菩萨那样,要牺牲,要奉献,要任劳任怨,全无任何自私。这样做,在世间人看来,会觉得很傻。其实,这才是真正的为自己,帮助一切众生才是为自己。因为只有这样,名闻利养才会自然而来,不用刻意索求;只有这样,才能解脱,不受轮回之苦。要知道这个原理——有舍才有得,一切都是有因果的。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