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如何思维认识“轮回过患”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8日
来源:   作者:慈成加参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如何思维认识“轮回过患”

  轮回的梵语和英语都叫Samsara。在佛教之前,印度当时的有些宗教就有轮回的理论。轮回是指一个有意识的生命体死亡后,在另一个类似或者不同的生命形式的体内重生。

  通过观修轮回过患,可以断除我们对现世和来世的贪执,建立起真实的出离心,达到修正行的标准。

  六道轮回是指:地狱、饿鬼、傍生、人、阿修罗、天人。佛陀对六道的描述是根据自己的亲身体证而来的。 佛陀在最初觉悟之夜的第一时,开发了忆念过去的智慧,从而使他能够对过去之事一目了然。佛陀在很多经典上说过,当我们至心深入修习禅定时会开发出一些精神力量,就能够悟达这样的无上智慧。现在,在西方也有一些通过深度催眠或沟通术,可以让人们回忆起他们前生的经历。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可以证明六道的真实存在。

  轮回的产生也是根据因果规律而来的。轮回的因是指我们的无明烦恼,以及行善或造恶,这些是流转之因。轮回之果是造了善、恶业后的果报,其果报就是我们所能接触到的外器世界及身心世界。

  轮回的过患告诉我们,轮回中充满了痛苦。我们就像被关在密封瓶中的飞蛾一般,不停的飞,却始终飞不出瓶子的范围。我们始终都离不开苦苦、坏苦、行苦这三种痛苦。

  苦苦,是指生、老、病、死苦的感受,是轮回中主要痛苦的形式。只要我们还受到再投胎的过程控制,所有其他形式的痛苦都是这个起始点的自然过程;

  坏苦,是指只要我们还在迷惑的状态,所有我们快乐的经验,终究会带来痛苦。我们觉得愉快的状态,只是同痛苦的经验比起来,它是种痛苦减轻的状态,这种愉快的状态只是相对的。事实上,我们越多的投入让我们产生愉快经验的因,就越多的失望,我们的愉快并不会因此而一直增加。例如,我们想做成一件事或得到某物,我们成功后会感到很喜悦,但过段时间后这种感受就会变化,最终会变成挫败感;

  行苦,就是事物的本质。只要我们还在迷惑中,没有永久快乐的可能,总会发生某些麻烦,某些问题。 只要我们还在无明的力量控制下,我们的痛苦就像波浪一样,一个接一个地来。行苦不只是今生痛苦经验的根本,而且也是未来受苦的因和缘。

  有些人不觉得现在的生活痛苦,但通过深入观察不难发现,我们的人生快乐很短暂,但痛苦成分相当多 。我们都有生、老、病、死之苦,心理上的烦恼,人生的不如意等等。天人虽然没有苦苦和坏苦,但也在行苦之中。他的福报消耗之时,也会呈现坏苦。天人在懈怠与放逸当中,仍旧造着很多业。当这些业的果报成熟时,他就要遭受极大的轮回痛苦。

  三恶道的极端痛苦是我们根本无法想象的。旁生道的众生无比痛苦,但它们的能力有限,不得不接受善恶因果的规律,同时我们可以观察到我们穿的皮毛、吃的血肉等背后的故事。

  我们很容易堕入三恶道,一旦坠入三恶道,解脱就离我们十分遥远了。我们要深入细致的了解每个道的过患,这样我们才会切实感受到轮回是那么的漫长和可怕啊!这样才会生起及时修持善法的迫切心。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