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五戒是人生最大的保证:传喜法师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9日
来源:   作者:传喜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五戒是人生最大的保证:传喜法师

 
  我们人和人之间容易产生同情心,换成猪呀、鸡呀、狗呀这些生命,我们就没有同情心了,菜场就成了它们的地狱。地狱是什么样的?在人间就可以看得到,那些鸡猪狗啊,被倒挂、剥皮、开膛破肚、节节肢解、一块一块的。人如果下地狱,那些狱卒来处理人也是这样的。对于那些猪狗鸡来说,我们人就是它的狱卒,一点怜悯心都没有,世间的人很少会去想这些。

      有的子女会杀猪,是因为父母的杀业太重,这个杀业就附在小孩的身上,报在他父母亲身上。你就看那几个做厨师的,小杨他弟弟以前做厨师的,结婚之后怎么样?他老婆每次打他都往死里打。想想他一个男子汉,谈妻色变,看到老婆就怕啊。后来好不容易跟老婆离婚了,分开了他才好,这两年把这行业也改了。

    昨天来的另外几个徒弟,上海的,带头的那个金花、小花俩姐妹。她昨天跟我讲,她那大女儿是做厨师的,现在已经死了,但是她放不下儿子,死了也去不了极乐世界。为什么不放心儿子?儿子今年十六岁,跟他爸爸没办法相处,两个人一见面就要吵架,还会动手,甚至要动刀。为什么?做厨师的,都会杀生的嘛。我这讲的都是你们眼前看得见的,社会上单就杀生这一样的恶业就不得了。祖师就讲:欲知世上刀兵劫,且听夜半屠门声。

    佛陀来到我们这个愚昧黑暗的世界,首先告诉我们:生命是很珍贵的,不要伤害生命。教诫我们要尊重生命,尊重生命了,你才会获得健康。所以五戒里的第一条,就是不杀生,不杀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人现在对这五条戒,基本上不太有感觉,我们对五星宾馆比较有感觉,对不对?

    如果让你家开宾馆,你总要上星级,一星的、两星的、至少三星的。然后三星的想要上四星,四星的要往五星去发展。你去住旅馆,如果是国庆假日,五星宾馆全部像三星一样的价钱,那肯定我们都涌向五星,对不对?我们在这个选择上一点都不会愚昧的。

    但在做人上,我们要做五星的人呢?做四星的人呢?还是做三星的人呢?这五条戒律就是,你要受一条呢?还是受两条、受三条、受四条、受五条?作为一个文明人来说,具足的戒律多少,是衡量一个人级别的高低。

    第二条戒律不偷盗,我们人依靠物质,人除了依靠物质,还依靠感情,第三条戒是不邪淫。人除了依靠感情,社会还需要相互之间的信任,所以第四条是不妄语,一个幸福的人生,是靠理智才能达成的。你这个驾驶员要想开好安全车,首先你不能喝酒,大脑糊涂上路肯定要出问题的。你说我今天没撞车开回来了,开回来也违法的,抓到了,驾证当场吊销,五年之内不准考证,还要关进去半年。高晓松说这个半年很漫长的,快出来的时候他说:不知这半年外面发生了什么?外面的告诉他,这半年发生了很多事情。你看半年,要想闭关倒是不错。

      你饮酒开车不等于犯罪,但是你也不可以侵害自己的大脑啊。你说,我的大脑我说了算。你说了算?你自残还是不行。这个饮酒除了可以去污垢,第二就是破坏大脑。这是电影《黑客帝国》里面的一个台词,塞弗劝尼欧说:来,喝一口,这个东西第一可以去污垢,第二可以摧毁大脑。塞弗是叛徒,但这个台词还是蛮对的。

    这五条戒是我们人生幸福的保证,你受了五条戒,你就是五星的人了。三星的人是上将,你五星比上将还厉害,因为上将只能征服外面,你是征服自己,是自我管理,是最有力的。你看,佛陀慈悲吧?这个方法最重要。

    外面混日子的人是借钱不借路,借两个钱给你可以,怎么赚钱的方法不告诉你。佛陀是把幸福人生的道路、方法全都告诉你,还示范给你看,我们就是这样子的,佛是更真实的存在在这个世界上。你烧香拜佛,就是为了要了解佛,了解佛的思想。了解佛通过什么方法来实现救我们。

    阿弥陀佛!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