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三昧法师隐莲和尚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3日
来源:   作者:释相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更多近现代百年高僧事迹

三昧法师隐莲和尚

 

茗山法师为隐莲法师照片题字

  (一)2001年4月19日,湖南双峰雷峰山法印比丘尼,从九华山请来师傅,打开了已经圆寂三年零五个多月的隐莲法师的黑漆棺材,开棺后,奇迹出现了,喜见隐莲法师栩栩如生,头发、胡子都又长出来了好几分,并更转青色,触摸身体,肌体还有弹性,在场四众甚为惊叹!当天给法师盘腿,大腿还柔软富有弹性,因为腿盘错了,又给肉身重新盘一次,九华山的师傅叹为观止,他们说在九华山很少看见如此殊胜的肉身菩萨,圆寂后,放在潮湿的山坡中,棺木入一尺接地气,露出二尺接天气,在湖南这样炎热潮湿的环境里面,没有任何防腐的措施,三年半后竟然与生前无异、真是稀有难得的肉身菩萨!

  隐莲法师年年轻的时候的法相

  隐莲法师,俗名陈玉,于清光绪二十九年癸卯岁,1903年农历11月23日,在内蒙古丰镇县三义乡出生。父亲陈富元,母亲冯氏,父母以牧羊为生,勤劳善良,兄弟三人陈玉为小,陈玉从小聪慧,喜追问人的生死疑惑等事,常让亲人难以做答。因家中无钱供养读书,上完高小后即在药铺学徒,以此因缘,从小陈玉便在药铺学习药理及针灸之术。15岁起家人因为怕其厌世离俗,便介绍一友人之女让其定婚,但小陈玉佛性萌启,曾暗中与好友约定,父母百年后出家修行。

  (二)法仗缘起,那知四年后,其父母相继患病而终,更让19岁的陈玉感到世事无常,人生如梦幻泡影,坚定了他速速出家修行了生脱死之决心!他不顾兄嫂逼其完成婚约之事,偷偷与好友一起南下五台山,师从僧云法师,师为其剃度,赐法名“隐莲”。从此开始了隐莲法师长达75年的修行之路。正是:“隐入五台,参破从生执迷。莲出永丰,修成菩提正果。”

  1926年(22岁)从五台山南台修行三年后,僧云法师指点隐莲往终南山访道。又修三年,25岁修行日进,因听道友师兄指点,下终南山行脚参访(直至34岁)。经西安大雁塔、中岳嵩山、少林寺、辽宁干山、龙泉寺、北京雍和宫、安徽九华山、苏州虎丘山、灵岩山、西园留园、浙江普陀山、杭州灵隐寺、扬州高旻寺、南京毗卢寺、镇江金山寺、宁波观海寺等地。行遍名山大川,遍访名刹明师大德,修行精进,广弘佛法!其对禅、净、律、密、法相、天台等宗皆有深入认识!但隐莲法师最喜参禅打坐及针灸治病,广结善缘。

  (三)国破家何在?1937年日寇已入侵中国,为避战乱之灾,隐莲法师于9月由宁波取道上海赴香港,常住九龙青山寺,港湾东普陀寺。在香港弘法利生,精进修持!法师在香港时,因为国难当头,又是英国的殖民地,因此基督教非常兴盛,而佛教衰退!有一天,他拿着佛珠走在街上,一个基督教徒对他说:“和尚,你手中的佛珠是上帝赐给你的!”隐莲法师笑着笑道:“那就请上帝再赐我一串吧!”那位基督教徒哑口无言,尴尬而去。法师在生时,常常提起此事,常常告诉信众,人的一切都是自心作主,善恶有报,因果非虚。上帝虽然福报大,寿命长,但也在六道轮回之中。因为上帝有我执,他并不能主宰世界的一切。众生命运皆是无常,福自自心求,命自自心立!佛证悟无我无人、不生不灭的清净境地,如果要超脱轮回,出离生死,只有皈依佛教才能种无漏功德,并究竟解脱!正是:“修行自古多磨难,难忍能忍志不谕。禅语笑对狂语者,连珠妙语如来欣!”

  (四)1942年,香港沦陷。2月隐莲法师赴广东省中山县怀园禅院,9月至中国禅宗祖庭南华寺,亲近已103岁的虚云祖师,并参加了虚云祖师主持的水陆大法会。在虚云祖师身边依止一年之后,隐莲法师对于修行之境地、下手之方法,更是达到了言语道断的甚深境界。时年隐莲法师39岁。得虚云祖师指点,1943年8月法师至南岳大善寺、祝圣寺、上封寺、南台寺。又先后到衡阳园清寺、华乐寺及涟源、新化、淑浦等居士林弘扬佛法,足迹广远!隐莲法师见山河破碎,国难家难众生之难,实乃业力牵引所致,深感自己也无常迅速,便于1946年5月,孤身一人住进南岳山黄帝岩洞中修持佛法,一住4年。深山老林,苦修不倦。为此他曾作诗“捡来野菜连根煮,摘到山柴带叶烧。唯有清风来席上,更无闲语落世人”,这正是他当时修行环境的写照。大修行人是能够在艰难困难中精进修行,无论苦乐都无分别,不为一得一失而忧喜,清清净净,如如不动!

  隐莲法师在深山老林里面,住在一个石洞里面,常人是不可想象的。可隐莲法师却生活得很自在,山中行住坐卧,都是他用功的时间,他回忆这段经历时,特意向信众讲述过他在修行中所作的一首名为《住山四威仪》的偈语:

  山中行,步高身健快还轻,更欲腾空去,惟恐世人惊!

  山中住,柴扉半掩云无数,相期为伴侣,共躲无常路。

  山中坐,清风阵阵从容堕,吹来无着处,依旧入烟萝。

  山中卧,疏星带月岩傍过,心清正好眠,何必参教破?

  参禅之人,行住坐卧无不是道场,所谓砍柴烧水、屙屎拉尿都是证道契机。隐莲法师的生活是简单的,可精神却是充实的。看看他的偈,非常人所能做到。虽然山中有一般人难以忍受的艰苦,可偈中那一颗活泼的心,又是那么大自在。没有人间的世俗快乐,却有解脱的快乐。南岳有关隐莲法师参禅证道之境界,还有一歌为证:“因来石上放身眠,不用参禅体自露,直关行,莫回顾,行到水尽山穷处,带月回家任意歌,惹得空山响不住”。有偈日:“青青翠竹,尽是法身;郁郁黄花,无非般若。”隐莲法师的偈也应证了这种境界。参禅的第一层境界,见山就是山,见水就是水。参禅的第二层境界,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参禅的第二层境界,见山还是山,见水还是水。从有分别到没有分别,从没有分别到打成一片,就回到了自己的本来面目。一旦回到自己本来面目,山还是山,水还是水。原来如来智能本来具足,不借外求。

  面对山中胜景,隐莲法师也往往触景生情。也是性情中人,若不是性情中人,慈悲心从何发起。有一天,隐莲法师远望高山积雪,近观风过水面,不禁吟古联一首:“绿水本无忧,因风皱面;青山原不老,为雪白头”。这不正在说明世人往往自寻烦恼,一颗无污染的心,本来具足如来智能德相,却因无明而遮住了。绿水在这里象征了人本来的佛性,风则是世人的妄心而成,因风使本来如如不动的绿水而有了波纹,从此看不见自己的真心。青山也是象征着人本来的佛性,众生本来没有生老病死,可是因为有了无明,也就有了生老病死和轮回。

  有一天,隐莲法师外出采食,路遇一只老虎,老虎似乎与法师有缘,没有来吃他,对视片刻中,法师心中默念观音圣号,老虎掉头自己走了。后来,别人提起“老虎吃人,为何不吃你?”法师笑道,“我是和尚,出家人一把骨头,肉苦不好吃啊!”

  山洞潮湿,常有蛇来,有一天晚上,发觉睡觉的石板下面悉率作响,起来一看,原来是一条蛇在石缝里面,隐莲法师即对蛇说“你睡下面,我睡上面,咱们互不干扰”,并为蛇皈依三宝。以后,人与蛇一直同眠一处平安无事。

  刚到黄帝岩不久后,因为没有床,地也不平,就到山中寻到一块石板做床,隐莲法师用力一搬就把4、5百斤重的石板提到洞里。

  以此经历,隐莲法师曾作诗:“松根作枕草为毡,月白风清放胆眠,山鬼不寻穷衲子,恐侬索取草鞋钱!”

  (五)1949年新中国成立了,在双峰县青树坪居士众等多次恭请下,56岁的隐莲法师从南岳下山,在双峰县“永丰佛教居士林”主持法事活动。此后一直定居双峰,参禅悟道,渡化有缘众生。

  1955年左右,由于当时全国的宗教改革运动,法师不得已脱下袈娑,居于农舍,以另一种方式入世修善,弘扬佛法。他用学得的针灸绝技为四邻乡里百姓救治病疾,康复者无数,并与弟子同仁成立了“永丰中医联合诊所”,即现在双峰县中医院的前身。毫无保留的把针灸“子午注流法”传授学徒,让更多人受益。对经济困难者,少收或者不收医药费用。他曾说“解放前,我在庙里有饭吃,治病是不收钱的。解放后,我没有庙住了,就收点钱维持生活。”至今受法师恩惠者还时常提起他老人的事迹。例如:双峰县中医院有一个姓贺的女会计,患有胆囊炎,与陈医生相邻而住,请他扎针,一针下去,疼痛即止。有一天半夜,贺会计胆病复发,疼得在法师隔壁大喊大叫,家人不在,本人不能走动,法师顿动恻隐之心,摇头叹道:“也真可怜,干脆,给你摘除算了!”语音刚落,隔壁立即停止喊叫,从此没有复发。还有一次,当时是双峰一中学生的朱光远因双腿瘫痪,不能走路,到隐莲法师的诊所扎一次针,效果良好,只因无钱,不好再来。后来因疼得不能忍受,才又来。隐莲法师问:“你为什么不来?”他回答:“我没有钱。”隐莲法师说:“你来吧,我不收你的钱?”一共扎了九次,终于使他的腿病断根。五年后,朱光远考取了安徽银行学校。他寄信给法师,在信中一开头就说:“隐莲法师,您是我的父母,您是我的恩人,您赐给我两条腿!”而且他作歌一首:“父母、恩人、两条腿,两百黄金买下来;寄与同仁仔细想,体贴关心要入微。”

  他的救死扶伤的行为是典型的大乘菩萨行。许多疑难杂症都在他手里不药而愈,多少生命在他手里转危为安。印光法师曾开示道“不为良相,必为良医。是以称医士曰大国手。世间医士之名已高极,若兼以佛法,则藉此以度众生,行菩萨道,实为一切各业中最要之义”。隐莲法师正是以当时之时局变化,行菩萨道即世间法以行佛法,由医身病而愈众生心病矣。

  (六)文化大革命中,已60多岁的隐莲法师被无端扣上“香港特务”的帽子,还有人诬陷他是国民党团长,娶过3个老婆,为查明来历,他被拘留审查,终因没有证据而释放。释放后,他也不忘行菩萨道自利利他,继续克服困难,开诊所为一方百姓看病疗疾。且劝人为善,让有缘人相信因果,用另一种方式弘扬佛法。隐莲法师曾经对有缘信士讲他自己杀生受报的故事:“一天我觉得身子疼痛,禅定中,发现自己身体右部呈现了一只白色的绵羊影,左部呈现了一条黑色的蛇影,这是因为我在十五岁定婚时杀了只羊,看牛时打死了一条毒蛇,几十年了,他们上门讨债来了,我超度了它们病痛才好。”

  1982年,已90岁的隐莲法师得已昭雪平反。

  (七)1980年隐莲法师应邀到湖南省中医学院参加座谈会,隐莲法师开头并不知道开什么会,当他走进会场见到了“子午流注座谈会”的标题时,吃了一惊。

  当时会上医界名家云集,泰国一个专门研究子午流注的医学代表团也参加了此会。隐莲法师虽然没有作什么准备,却也为与会者讲解了他的疗法。他说自己的疗法是继承和发展了我国古代的一份优秀遗产,会后这种疗法得到医学界的大力推广。

  据当时一个报道,会议期间,文华剧院一位美工,闻讯赶来,说他得了种怪病,多年来半夜不能出气,久治不愈。隐莲法师叫他记准发病的时间再来。第二天如实回禀后,隐莲法师在会场当众表演,一针下去,以后再无症状。

  在双峰县中医院的陈玉医生(隐莲法师)

  1981年5月,湖南娄底地区卫生局授予他“名老中医”称号。1982年10月1日,被聘为中国科协自然科学专门学会会员。1986年4月10日,被省科协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聘为中医学会会员。他的无私奉献精神,也多次受到地、县党和政府的表彰。1983年,双峰县委、县政府授予他“两个文明建设”先进个人。1985年,县委、县政府给他“记大功”。1992年,娄底地委、行署给他评为“先进个人”。1992年以后,他不顾年事已高,历尽艰难,创建双峰县观音殿,为双峰县建立了一个佛教活动场所。从此他从双峰县中医院迁出,住殿静修,法师再现出家相。当时殿内风波不断,但他却能心静如水。此时法师已久劳成疾,一九九七年九月十九日,“双胜寺”(观音殿)开光典礼,法师从病榻上爬起来,披上袈裟,采访记者看着他的身影,联想起他在自己照片上写的一首偈:“这个痴汉,有甚来由;不为紫燕,甘作黄牛。”从他的经历中,想起了佛教的伟大宗旨:“宁可自己下地狱,只愿众生得离苦。”

  法师一生修清净心,誓不当方丈,不收出家弟子。在动乱中也没有随俗结婚,只是于晚年,有缘收了女弟子法印,他说是定中观音菩萨要他收下的。他对弟子以身示范,勤奋克已,在静坐悟道时,为保持身静心静,用绳子捆住双脚,双脚都溃烂了。反复告诫弟子:“你们要好好修行,多念佛,坐着要念,走路要念,做事要念,不要生烦恼,烦恼来了要伏住,烦恼即菩提。要把针灸学好,济世人,要深信因果。”

  法印师听说,师傅会水上漂的轻功,师傅笑答,没有。但是有几个居士曾经于多年前看到隐莲法师渡过十几米宽的小溪,而鞋子不湿。后来隐莲法师不得不承认,确有此事。但是告诫法印不要追求神通,一心念佛,往生净土。至今法印师还常常提起师傅的教言。但是隐莲法师有一次例外。隐莲法师的顶头上司双峰县卫生局局长要他去超度亡父。隐莲法师没有答应,他们就不由分说把隐莲法师推进一辆中巴车,开车就走。车子开到县城五里牌,司机觉得车身剧烈摆动,好象要飞起来一样,紧急刹车,检查没有发现问题。再发动又如前状。掉头开没有问题,就对司机说:“你是开玩笑耍名堂吧?”司机哭笑不得。再开到五里牌,车子又摆动起来开不动了。大家莫名其妙,有人说:“换车吧!”正在这里,大家看到一直在后面打瞌睡的隐莲法师讲话了:“换车也是空费神,回去算了。”带队的人一听觉得不对,他听说隐莲法师有法术,就想是不是他使法不让车子开动?终究是强行把他拉上车的。于是就赶紧露出笑容,向他说了一大堆好话。众人也觉得一定是他在使法子,于是也七嘴八舌向他求情。隐莲法师长叹一声:“那就开吧!”话音刚落,车子就顺顺当当地开动起来了。这次隐莲法师经不住顶头上司的软硬兼施,终于做了一场法事——放焰口。放焰口就是施饿鬼——给饿鬼吃的。事后,冯老师问我莲法那次放焰口是怎么回事?隐莲法师说:“五里牌那个地方,过去死人多,我经过那里时,发现那些饿鬼挡住我,要跟我一起去参加放焰口,所以车子就开不动了。后来我答应了,车子就能够开动了!”

  (八)隐莲法师预知自己快临命终,以讲故事的形式向弟子交待后事:“以前,有个老和尚往生了,不用土葬,不用火化,入棺三年,尸体不烂不臭,并能长出胡子头发。”法印当时只当故事听,而未放在心。后来,法师病中又向弟子说:“我要走了,死后,不要埋,不要烧,我已准备好棺木,将我装入棺木,我不会烂不会臭,顶多是干,我与雷峰山有缘,在那儿为我建座塔,你将我送雷峰山将棺木移入塔内。”法印师见此情形,恳请隐莲法师住世,此时弟子才知师父讲故事便是讲自己,深悔自己愚痴。当时法师说世缘已尽,默不作答。几天后,法师再次交待弟子:“我真的要走了”,并且告诉法印雷峰山的情形。雷峰山是法印的故乡,可隐莲法师从来没有去过,怎么会知道得这样详细呢?他告诉法印说自己在打坐时看见的,那里与自己有缘。年轻的时候自己有一个名字叫做“清雷”,确实与雷峰山有缘。

  隐莲法师在南岳居住时,曾经自号“三昧法师”。修佛三昧唯人自知!一九九七年农历十一月初,法师榻上不知为何两次冒青烟。第二次,法印正在组织佛弟子及信士在师父隔房看佛教景碟,忽见师父房中青烟弥漫,赶忙飞步跑到师父房中,却未见到烧坏床上任何一件东西及法师衣服等物。也不知法师为何,平日上床下床都要搀扶,此时他却从床上平静地坐到藤椅上。弟子马上组织助念“阿弥陀佛”。平时,皈依弟子曾问他:“师父,你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有把握吗?”师父回答:“我有把握。”法师圆寂是1997年11月初五日,法印师当即组织四众弟子助念一句阿弥陀佛号持续九小时后,尸体透凉,头顶余热,全身柔软。十多个小时后,洗妆入棺。五天后,起棺盖封棺,棺盖一起,起棺人都惊呆了:只见法师红光满面,微微笑意,胜似化妆。大众赞声不绝。封棺后,法印遵师遗嘱,将棺木从双胜寺护送到雷峰山。那段时间,出现了许多不可思议的瑞相。法印等人吩咐雷峰山的几个农民在山上给师父搭一个放棺材的棚子,并准备给隐莲法师建塔,农民正在挖土时,忽然看见天空中从县城方向飘来了师父穿红色袈裟的身影金光闪闪,他身后还跟着许多人,飘到农民挖土的地方就消失了。同时还看到天上升起了几道彩虹,这几道彩虹特别奇怪,因为彩虹的一头连接到了师父的塔基上。塔建好后,当时法印师每天都守在师父的棺材旁边,在师父的塔内,法印师曾经和冯老师等人一块打佛七时,闻到棺材里飘出阵阵异香,是人间没有的奇异香气。当时参加佛七的还有广州千佛塔辉莲尼师和她的徒弟,大家在房内念佛,辉莲尼师和徒弟在凌晨出门,看见天上有两位菩萨,其中一个是隐莲法师,还看见天上有莲花。将法师棺木入塔后,法印师遵师遗嘱,早晚上香供养,历时3年5个月。

  (九)法师的一生,既无赫赫声名,也无卓著功绩,只留下一真身,长住世间,为后人冥思,作众生前航。他的一生使人深信;修行悟道,广弘佛法,慈悲度众,确有不可思议的功德。隐莲法师的师弟茗山法师于一九五四年春在上海金刚道场给隐莲老和尚的像片上题有一首偈:“生从何来,死往何处。不即不离,随缘而住。”这首偈不正是对他老人家的真实写照么?

  法师的真身应现,是佛教界的盛事,将对未法时期佛法的弘扬产生深远的影响。特别对禅、净双修的修行者,法师更是人天典范。隐莲肉身菩萨法住法位,究天人际,佛心相应,通古今变,观大自在。入难入之难入,行无住之常住。随缘不变,不变随缘。肉体金刚不坏,继说无声法忍,警醒世人,诸行无常,赶快修行,渡化未法众生!

  现常有各地佛弟子及信众前往瞻仰供奉。为更加庄严法师真身,特修建肉身殿,念佛堂,以便利十方信众瞻仰礼拜。弟子法印(现双峰县双修寺住持)真切期望宗教各级领导秉承佛教宗旨,护持正法,净化世尘!愿普渡众生,将此身心奉尘刹,是则名为报佛恩,圆满一代法师的宏愿!果真如此,非惟佛门之幸,实亦众生之幸也!

  关于隐莲法师的事迹还有曾琦云著《中国肉身菩萨隐莲法师回忆录》

更多近现代百年高僧事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