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入念佛三昧的静慧法师(1916-2001)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3日
来源:   作者:释相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更多近现代百年高僧事迹

入念佛三昧的静慧法师(1916-2001)

 

  静慧法师,现代高僧大德。单字宽,俗名楼明达,小名根发,浙江象山石浦镇人。从1932年在天台山国清寺受具足戒起,从此在寺内共修持70年,任维那。

  静慧法师

  法师出生于一个虔信佛教的家庭。母亲怀他的时候,就不吃荤腥,是“胎里素”。法师小时候就深具慧根,自幼随母茹素烧香礼佛,敬信三宝,怀出世之志。

  14岁那年,法师投苏州八塔寺,礼授松法师的徒弟黄岩多福寺从参法师座下披剃,法名“静慧”。旋至苏州报恩寺为茶役。1931年,又返石浦西龙庵潜修。翌年2月,至天台山国清寺受具足戒,正式成为一名台宗僧人,那一年静慧16岁。当时,台宗名宿静权大法师正在国清寺创建天台山佛学研究社,静慧得以亲近静权大法师,受其亲炙,研习天台教观,并随侍协助静公创建天台宗佛学研究社,使之解行精进。1941年慧莲和尚请为国清寺副讲。期间习天台教观及《妙法莲华经》、《楞严经》、《地藏经》、《阿弥陀经》等经。深得“教宗天台,行归净土”之旨,乃笃信净土、专念弥陀。

  1957年赴北京中国佛学院(首届)深造,系统学习天台教观和佛教知识。三年学成归寺,1959年回国清寺至1968年期间,历任副讲、主讲、修持股长等职,被澹云和尚请为首座,为主讲法师。1984年,为培育僧才,国清寺恢复天台佛学研究社,师以古稀之年任主讲。法师几乎每天坚持在妙法堂讲经,并于每年七月的佛欢喜日,宣讲《盂兰盆经》。

  静慧法师以《妙法莲华经》中的常不轻菩萨为榜样,视一切众生为佛,特别重视自身的修持实践。在北京中国佛学院学习时,课余时间,他巧把尘劳作佛事,自愿发心,每天打扫学院厕所。在国清寺教育僧才时,他身教重于言教,经常教导学僧要先学会做人。”

  法师书法

  静慧老法师年青时即讷于言、慎于事,中年以后,更是虔诚礼诵、阐讲《妙法莲华经》、《楞严经》、《地藏经》、《阿弥陀经》等法门典籍。教依天台,行归净土,坚持弘宗演教、台净双修。他解行并进,生活清苦,戒行严谨,广行布施无论贫贱,平时以节衣缩食所得经常普济有情。他爱国爱教,作育僧才,上弘下化,助印佛教典籍,以启群萌,醒悟众生。他深得止观之幽玄,闭门不出而潜修,晨昏苦切,无有懈怠。70余年常在定中,为众所钦仰,是台宗耆宿,法门长老!

  静慧法师在少年时期,就爱好梵呗唱念,除了学会五堂功课以外,特别精通《水陆仪规》。天台山佛教可唱诵的经文约95篇,其中赞偈类22篇、朝暮课诵39篇、忏类9篇、瑜伽焰口9篇、水陆法会16篇(含乐器曲牌)。但由于缺乏文字资料,在民国之前,天台山佛教音乐无明确传承谱系。1932年(民国21年),静慧法师根据寺内高僧和各寺大德的口传内容,重新搜集整理多种忏法,终于使唱诵又有新的传承法系,延续至今。

  静慧法师在水陆、焰口和经忏唱诵中,经过几十年的磨励,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听到过静慧法师唱诵的人,都无不被他那无比清越纯真的“童子音”所感动,在他的唱腔中没有一丝杂音,充满了清净和慈悲,超凡脱俗,有如天籁。这是一种真正的出世梵音,会令人情不自禁地流下忏悔的眼泪。

  静慧法师以提携后学、培养弘法人才为已任,坚持不懈讲经说法,除了毫无保留地向年轻僧人传授开座讲经的仪式和说法的技巧外,并创造条件让学僧上坛讲经,自己旁听讲解。有时自己生病不能行走,就让侍者抬着到妙法堂听学僧讲经,然后进行剖析和引导。有一次,由于寺里事务繁忙,只有一二个学僧来听讲,静慧法师仍然照常开课,认真讲授。他说,只要有一个学僧来听课,我就要坚持上课,培养佛教人才是老僧的责任。

  临终前,老法师仍念念不忘弘法利生,在弥留之际,他还对身边的人说:“我要去妙法堂讲经、我要去妙法堂讲经......”

  左为静慧法师

  静慧法师身材瘦小,清静慈祥。由于长期缩衣节食,晨昏苦修,加上文革期间的摧残,落下了严重的胃病。1996年又不慎致跌,几乎半身不遂。但是病魔丝毫不能动摇他修学的道心,他将病痛作锤炼,内心安然受用,勇猛精进,每天不仅坚持讲经弘法,还坚持上殿过堂,参加早晚功课,主持寺内法事。做功课时静慧法师是主法,在大殿上领众礼佛绕念。他披着袈裟,微微躬着腰在前面一步一步地走,整个大殿显得庄严肃穆。后来年高体弱,行动不便之时,他还请侍者搀扶着领众绕佛,实在走不动时,就倚着大殿的柱子稍息一会。国清寺住持可明大和尚及全寺执事多次劝他不必随众,而他仍然一如既往。

  还有一个雷打不动的法事,静慧法师一直坚持到生命的最后一刻,那就是“放蒙山”。 “放蒙山”即蒙山施食,通过诵蒙山施食文、持诵真言,运心作观,施食于鬼神、饿鬼等六道众生。他曾发愿:只要住世一天,就要主持放一堂蒙山与六道众生结缘。静慧法师每天晚上坚持在妙法堂放蒙山,领众唱诵经文。有时候,他为了培养后学,就放手让弟子领唱,自己在那里打坐了。放一堂蒙山需要两个小时,侍者们见他一直纹丝不动,以为他坐化了,很惊慌地上去一看,才发现老和尚是入定了。“叮”一声引磬,又回娑婆世界。

  静慧法师大慈大悲,他的平等理念和忍辱功夫一直为人称道。他视一切众生为佛,无论贫富贵贱,一视同仁,一样地礼敬和关切。在他晚年时,他的声望日隆,前来皈依的四方弟子数以万计。每天都有一批批纷至沓来的信众拜访他,他有求必应,不顾自己年事已高,身体虚弱,都不厌其烦地一一接待。不管你是达官贵人还是平头百姓,无论你是带着礼物还是空手而来,他一视同仁,一样地劝你戒杀、念佛、放生,多行善事。临别时,一样地要回赠你一袋佛书,让你学佛,一些糕点水果,让你在路途中充饥解渴。

  静慧法师对每个人都恭敬有礼,每经一事,必向人口念“阿弥陀佛”,合掌致意。令人称奇的是,即使对自己身边的徒弟,他都恭敬合掌,并以“法师”尊称。

  皈依弟子数以万计,见有来访者,必劝以戒杀、念佛、放生,多行善事。毕生严以律己,生活清苦,凡有供养多用于弘化慈善之事。

  静慧系浙江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台州市佛教协会名誉会长。2001年12月30日16时30分(阿弥陀佛圣诞前一天),法师于天台山国清寺安详示寂,世寿八十六,法腊七十二。往生后坐在佛龛里,整个身体缩得很小,头泛着亮光,脸上一丝皱纹都没有,像活人一样。老法师肉身入塔,灵塔立于寺前山。

  左为静慧法师

  在老法师的追悼回向法会上,成千上万的四方信众和弟子都赶赴台宗祖庭国清寺为老法师送行。国清寺住持可明大和尚在悼词中说:“今天,我们会聚一堂,深切悼念德高望重的静慧老法师,缅怀他一生为弘扬天台教观,对天台山佛教及至中国佛教天台宗所作的不朽业绩。”浙江省佛教协会的一幅挽联高度概括了静慧老法师的一生贡献:“利生为事业功归社会,弘法是家务望重宗门。”

  静慧法师教依天台,行归净土,坚持弘宗演教、台净双修。他的一生,就是修行证道,弘法济世的一生。他从16岁进国清寺受具足戒,至86岁舍报西归,这70年间除了赴北京中国佛学院深造3年外,几乎是足不出山门,每天青灯黄卷,晨昏苦切,以证佛道。在中国佛教界,国清寺静慧法师的德行是有口皆碑的。

  传喜法师讲静慧老法师的修为:

  师父(悟道老和尚)后来才秘密地跟我说,他以前曾和静慧老法师,在静权老法师那里做侍者,做了十几年。静慧老法师三十多岁就证得了“念佛三昧”。证得念佛三昧有什么瑞相吗?我们常人晚上看不到东西,伸手不见五指。证得念佛三昧,可以看到一片红光充满世界,整个宇宙是阿弥陀佛的光明。阿弥陀佛在密宗里是红光,显宗修道证道的,也可以证到红光。静慧老法师跟我师父说:我想往生了,我想去极乐世界了。师父就跟他说:不可以走。你要留在这个世界,和众生结缘,带有缘众生一起往生。那个时候静慧老法师只有30多岁,就证得了。为什么?他们在师父身边兢兢业业,夜不倒单,日中一食。我们师父托钵日中一食18年,诵《妙法莲华经》3000多部,其他经典还有很多。他们这些和尚,我看这个世界上,好像都不知道他们是宝贝。

  静慧老法师年纪还没到70岁的时候,有一次在国清寺走路,突然有一个人,跑上来就打他一大嘴巴子,打完了指着老法师鼻子骂:“你这个出家人,为什么要带走我老婆?!”静慧老法师被人打了,很多人都围着看。老法师看着那个人笑笑,念了句阿弥陀佛,说:“你啊!有没有看错人啊”!有时候这是化现。不通过他来打,别人不知道这个老法师功夫有多深。这个人一看,认错了,赶快跪下来磕头忏悔:对不起,对不起。这个事情传出来,大家知道,这个老和尚功夫非常了得。这是我在师父身边才能听到的故事。他早早就证得了念佛三昧,他一直不出山门60多年。到60岁,才开始收皈依弟子。结果收了好几十万,86岁的时候,坐在那里安详往生。不单密宗里面,修得人可以缩小,在显宗里我也看到了,这就是静慧老法师。他圆寂的时候,身体缩得很小,头缩得很小,但是非常光亮,像活人一样,坐在龛里面。他老人家圆寂的时候我也在。通过接触这些,看到他们这些老法师,炉火纯青的道力,却没有人去欣赏,没有人知道。佛法这么殊胜,我们人生就在生灭里面转,不生不灭的殊胜佛法不懂,可惜啊!这时候我真的想出家了。为什么?圣教衰弱,众生在苦海里,光光自己流泪还不行,还要让大家都流泪,当时我强烈地感觉到了这一点。

  按:所谓红光者即非红光是名红光,不必执着。

更多近现代百年高僧事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