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一味平实的弘川老和尚(1927—2004)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3日
来源:   作者:释相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更多近现代百年高僧事迹

一味平实的弘川老和尚(1927—2004)

 

  圣嵩,字弘川,世居河南省偃师县,俗姓王氏,父石柱,母郭氏,祖上以耕种为业,生于一九二七年,岁次丁卯农历六月初九日。父亲早逝,依慈母教养成人,洛阳佛化中学毕业。一九四七年被国民党抓壮丁入台。

  一九五四年春,投台湾高雄县大岗山超峰寺,依开照老和尚披剃,后经开照老和尚介绍去依止亲近悟明法师。

  一九五五年依白圣长老受具足戒,受戒后仍住大岗山,大岗四季如春,瓜果丰实。一九五七年三月下旬,静坐时二次见到前生是出家人,第一次是七十多岁老比丘,第二次是二十来岁的少年比丘,后经道源长老印证,前生为出家人。从此开始研究戒律及阅大藏经,行持净土。

  一九五九年初夏,应请任台南市湛然寺监院。一九六三年初夏,礼请为台北大慈寺方丈。一九六八年退居,回高雄县大岗山茅蓬隐修,拜完了《华严经》、《法华经》、《地藏经》、《金刚经》,一字一拜,四年中二次见到灿烂光明,身心脱落。

  在安养精舍着有《僧伽作持要集》、《三归五戒八戒浅说》、《半月诵比丘戒仪式》、《佛门缁素临终要语》、《盂兰盆经浅释》。

  一九八四年由香港回到大陆,《法音》杂志主编净慧法师、广济寺监院通一法师到北京机场迎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正果法师二次宴请款待。同年住锡河南洛阳白马寺,任首座。一九八七年当选中国佛协理事,同年由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老居士安排到河北,一九八八年初夏当选为河北省政协常委和河北省佛协副会长,任正定临济寺首座。一九九二年应南宫市政府礼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省佛协会长净慧法师从柏林寺亲送至南宫普彤寺,开始修复建设。一九九六年当选为邢台市佛教协会会长、邢台市佛教慈善功德会会长。二○○一年任邢台净土寺住持,期间完成了《四分律比丘戒本今释》共十二卷三十余万字。

  二○○四年十一月十三日上午十时二十分安祥舍报。临终前嘱弟子“深信因果,老实念佛”。

  弘川老和尚爱国爱教,心系祖国统一,一生严持净戒,专弘戒律,传授三坛大戒二十余次。教育僧俗弟子爱国爱教,坚持四个维护,诸恶莫做。他领导的邢台市佛教协会,慈善事业教务工作受到邢台市委和政府的肯定。

更多近现代百年高僧事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