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密宗>> 藏秘>>正文内容

最近一位虹化的巧珠•邬坚其巧仁波切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4日
来源:   作者:释相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更多近现代百年高僧事迹

最近一位虹化的巧珠•邬坚其巧仁波切

 

  藏传密宗大成就者的虹化现象(圆寂时肉身化做彩虹而去,融入法界)一直以其神秘性吸引世界各地僧俗的关注,在藏传佛教各派中,皆有修行人虹化,据历史记载,仅宁玛派噶陀传承就有超过10万的虹化者。本文要介绍的,则是最近(去年)虹化的一位大成就者,他就是真乐土师兄的上师贡觉丹增仁波切的上师巧珠•邬坚其巧仁波切(1919——2008),也属于宁玛派。

  2008年1月的一天,近90岁的巧珠•邬坚其巧仁波切虹化在西藏山南地区的一个寺庙,此前,仁波切曾经在山南的闭关洞里闭关过16年。据贡觉丹增仁波切所说,老上师本来应该是不留色身的,但是庙里的喇嘛认为应该让村民来礼拜,以增加村民的福报,所以在第五天的时候让村民们来礼拜(贡觉丹增仁波切也是第五天去礼拜的),于是老上师就停止虹化,余下了小胳膊那么大小的色身(见下图)。

  巧珠•邬坚其巧仁波切停止虹化留下的小色身

  照片提供:真乐土师兄

  堪钦•阿格仁波切和依怙晋斋益西多吉的心传弟子巧珠•邬坚其巧,父亲是大伏藏师邬坚士多林巴的长子、大成就者珠古•阿噶,母亲次旺拉吉性格温顺、慈悲,长相俊俏。他出生于1919年,被自己的父亲确认为大伏藏师士多林巴的转世化身,取名邬坚其巧。邬坚其巧从小就觉醒大伏藏师士多林巴仁波切的习气,具有真实不虚的圣人特点。前世大伏藏师曾对堪钦•阿格仁波切说:“我们将在很多世代互为师徒。”所以,他从小就生活在大堪布身边,在大堪布的寺院里广做闻思,尤其是聆听了龙多丹贝尼玛的《经验讲解耳传大秘诀》的内容、传承、托付等方面。大堪布对人说:“他是我的上师大伏藏师的转世灵童。”并慈悲培养他。

  后来,巧珠•邬坚其巧来到母亲的出生地康区贡觉地方,并广作弘法利生事业。然后,依止依怙晋斋益西多吉,聆听了宁玛派如海的经部和伏藏教法,犹如满瓶倾泻,成为晋斋益西多吉的唯一心传弟子,被授封为晋斋益西多吉自己的《意伏藏•忿怒金刚力深法》的教主。尤其是获得了属于多康扎玛尔伏藏系列的邬坚推重载的《金刚敕命》。巧珠•邬坚其巧为了在乱世中重新点燃佛法明灯,修建了很多寺院及佛像、佛塔等,并教导他人要修建讲修显密之教法和证法的寺院僧团,为佛教之兴盛作了许多有益事业。

  此后,由于时机关系,仁波切在监狱中度过了20年。但即使在监狱里,仁波切也总怀着利他的忠心,为有缘者讲授加行到正修,使得狱中很多人的心转向佛法,将很多人引向解脱道。总之,他不管什么时候,不论干什么,心始终在明空离戏中不曾动摇。他以不可思议的三轮事业来弘扬佛法,尤其是持守、爱护、弘扬莲花生大士传下来的宁玛派教法。

  (备注:图片以下文字来源于堪珠•贡觉丹增仁波切著作《宁玛派源流》——克珠群佩译)

更多近现代百年高僧事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