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参透人间世事禅的印魁法师 (1856---1909)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4日
来源:   作者:释相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更多近现代百年高僧事迹

参透人间世事禅的印魁法师 (1856---1909)

 

  释印魁,法名显文,印魁其字,俗姓杨,湖南人,清咸丰六年(一八五六年)出生。

  印魁幼年读过几年私塾,因家中贫困,十一岁时在家乡的高明寺,依宝觉和尚剃度出家,做了小沙弥,学习打鼓撞钟,打扫佛堂。二十岁受具足戒,自思出家人当学法问道,生死事大,怎能因循怠惰?因之行脚参访,投依京兆怀柔的红螺山,担任职事之余,诵《法华经》、《华严经》,昼夜精勤不懈,历经六年,学力颇见增长。此后又到九华山、翠峰山等地参访。

  光绪十四年(一八八八年),法忍禅师在南京句容赤山结茅潜修,四方衲子,闻风往投者甚夥。印魁闻之,也投止赤山,依法忍老人,参究向上一著。法忍在赤山,以来依者日众,屋不能容,乃率众人伐木结宇,砌石为墙,增建茅蓬,并开垦种植,过著禅耕生活,印魁随众工作。一日,偶然被石块击到足上,他在惊呼中豁然开悟,由是「深窥堂奥,结习尽除」。

  光绪二十八年(一九○二年),印魁离开赤山,结茅於庐山,专习禅定,胁不著席,道誉日播。南京刘思训观察,仰慕他的道风,迎请他到南京住持毗卢寺。

  毗卢寺原只是小庵,太平天国建都南京的时候,城内有规模的寺院遭毁殆尽,毗卢庵这个不起眼的小庙倒保留了下来。同治三年,曾国荃克金陵,太平天国乱平,曾国藩首任两江总督。因此,南京制台衙门的官员和驻防的官兵多是湖南人。这时,湖南籍的海峰禅师住持毗卢庵,以乡谊的关系,得到官员和军中官兵的施助,把小庵扩建为大寺院,成为南京城中的名利。以这种关系,历任住持都是湖南人,印魁也是以湖南人的关系,得以住持该寺。

  自从戊戌变法以後,各方倡议庙产兴学,许多地方把僧寺改成学校,毗卢寺的殿宇也被学校占据,佛殿当作课堂,佛像也被迁移,蒙诸尘垢,清净佛地成为学童喧闹之所。印魁住持该寺,面对这种局面,不知如何是好?未几,南京城的官员公宴至寺,众人有询法要者,有叩禅机者,印师随机说法,众人莫不钦崇。他趁机向官员提出请求∶「学徒嚣张,佛地弗宜,惨雨凄风,目不忍睹,非赖大德,莫由保持。」在场诸公皆为感动,合词以请於当时的两江总督魏光焘。魏制台允众所请,拨款别建学堂,毗卢寺得以恢复旧观,事在光绪三十年间。

  学校迁出毗卢寺後,在官府中湘籍同乡维护下,印魁大阐宗风,春夏讲经,秋冬参究,发明心地,四方仰其道风来学者,恒千众,并曾数次传在家、出家戒,皈依者多,一时名流显要,法缘之盛,为天下冠,以致毗卢寺的声誉日隆,常住僧众多达数百人,僧粮不敷,魏光焘後任的总督周馥(玉山)、端方,都时予补助,得无匮乏。

  宣统元年(一九○九年)秋,杨仁山创设的祗洹精舍因经费困难停办,印魁请在精舍任学监的谛闲法师,到寺中讲〈梵网戒,心地品〉及《法华经》,印魁时与谛闲辩论法义。是年十二月,他忽然示疾,衣钵清池问他後事,他说∶「心愿身中主,意隐两家宾,火後一堆骨,且休认为真。」

  是时,侍者宝山也在侧,宝山年少,童心未改,正在座侧的假山旁拽舟为戏,或上或下,往来不辍。衣钵清池呼之曰∶「错了,舟是水上行的,怎能上山?」印师闻之接口道∶「不错不错。」因说偈曰∶

  参透人间世事禅,半如云影半如烟,

  有朝得遇东风便,直上山头驾铁船。

  偈毕,合十环顾四众,以示告假,跏趺坐化,时为宣统元年(一九○九年)十二月,世寿五十四岁,在毗卢寺任住持九年。

  印魁和尚还有一件死后收徒的轶事。民国六年(一九一七年),出家前的倓虚法师,俗名王福庭,由营口到天津的清修院,找到他的旧识清池和尚要求出家。清池和尚以倓虚研究《楞严经》多年,不敢当他的师父,对他说∶「现在国内的大德,首推月霞、谛闲、静修、印魁四位,印魁已经圆寂了,其余三位,无论你想拜谁为师,我都可以为你介绍。」

  倓虚不能决定,清池叫他在佛前拈阄,写了以上四位的名字卷起来,在佛前焚香跪祷。拈阄结果,竟拈到已故世的印魁,清池对他说∶「这也是你与印老有缘。印老主持南京毗卢寺,在方丈任内圆寂。他为人耿介,操守行持非常严谨。他平生不收徒弟,所以死后也没有人接续。我常以此事为憾,想给他代收一个徒弟,现在你竟拈到了,这也是感应。印老已经圆寂,他有一位师弟纯魁,现在涞水县的高明寺,你现在出家,他可以替师兄代收。」

  就这样, 倓虚在高明寺剃度出家,名义是印魁的剃度弟子。介绍倓虚出家的清池和尚,也就是印魁生前座下的衣钵僧清池。

更多近现代百年高僧事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