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慕莲道人净心法师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4日
来源:   作者:释相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更多近现代百年高僧事迹

慕莲道人净心法师 

 

  净心法师(1856——1941)俗家姓穆,名宗瀛。出家后法名隆瀛,字净心,晚年号如幻子,又号慕莲道人。他是贵州省赤水县人,清咸丰六年(1856年)出生。他出生于耕读传家的家庭,父志元公,母亲任氏。净心自幼入塾启蒙,受儒家的传统教育。他幼具善根,见佛像必行礼,遇出家人必问讯。在塾受学,由四书五经进而读到老庄之学,并涉及释家经典,由此悟入诸行无常、诸法无我之理,而萌离俗出家之志。

  清光绪元年(1875年),净心年19岁,投入遵义县金顶山药王庙,礼昌祥和尚座下落发披缁。出家后在寺中礼佛诵经,学习佛门仪轨,精勤修习,前后三载,于法义及仪轨均扎下基础。21岁时赴四川重庆华严寺,依怀昭律师座下受具足戒,并留在华严寺研究禅理律仪,学习《法华经》、《楞严经》等大乘经典,修学三年,无不得其纲要。继而出外行脚参访,取道保宁、绥定、太平进入陕南,再由陕南循秦岭抵终南山,参谒在山中结茅潜修的尊宿大德,请授教益。旋又由陕西渡黄河进入山西,北上五台县,朝礼五台山文殊菩萨道场,再至河北怀柔县,于红螺山资福寺,修学念佛法门。后来念及生死无常,志求出离,乃由北京南下江南,参谒大定、法忍、心莲诸位宗师,复于镇江金山江天寺,入大彻堂苦心参究,受恶辣犍椎,矢志不移。

  光绪十三年(1887年),净心离开金山寺转赴宁波,本拟朝礼南海普陀山观世音菩萨道场,到宁波后乃先参访天童寺于太白山。

  净心法师见太白山苍松夹道,翠竹凌云,岩石玲珑,林泉清净,心喜其地清幽,遂依止修习。两年之中,勤学苦修,勇猛精进,深得常住钦重,乃请其担任职事。初任悦众,继任维那。法师见天童寺禅堂年久失修,即发愿修葺,他披星戴月,霜餐露宿,不惮辛劳,四方募化。经过历时将近十年的苦心经营,修建方始竣工。其间曾一度回到金山寺充任班首,不久以西峰禅师主天童法席,邀请净心重回太白山,以夙缘所契,西峰禅师为他传法授记,遂为禅师法嗣。继而出任监院,维修殿宇,不遗余力。后来西峰禅师退居,净心法师则在天童寺藏经阁,掩“华严关”,历时三年。

  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八指头陀敬安禅师“寄禅和尚”,由湖南受请到宁波,出任天童寺住持,净心法师再度受请任事,辅弼法门,重整清规。他历任维难、典赋、知客、监院、都监等职,襄理院事,深为敬安禅师所倚重。

  民国元年(1912年),敬安禅师雨夏历十月初三日圆寂。享寿62,僧腊45。弟子道阶等奉龛南归,葬于天童青龙冈泠香塔院。

  民国二年(1913年)春,天童寺两序大众,诸山长老及护法缟绅,共推净心法师继任住持。时净师五十八岁。他晋山升座后,锐意建设,重修天王殿、回光楼、东西禅堂、先觉堂,重建罗汉堂,辟放羊篷,浚二泉,续修《天童寺志》,宣扬法旨。此外在他两任主持期间,过夏讲经,过冬传戒打七,恒无虚岁。民国八年(1919年)两任届满退居,住在延寿堂静修。到民国三十年(1941年)在天童寺圆寂,世寿86岁,僧腊68。肉身入龛,建塔于寺东五里处的放羊山下。

  净心老和尚的寿藏,早在七十岁前即已建造。净心老人寿藏建成,有顾钊居士者为作《塔记》,文曰:

  净心禅师,贵州人也。卓锡天童垂四十年,规复坐香,有增无减,参禅讲教,有美华臻,灵机显发,妙奥俱伸,几欲使顽石点头,毒龙降伏。其道行之高,概可想见。至若改葺西禅堂,重建罗汉寮,以及襄助文质和尚重造镇蟒塔,可谓勤勤恳恳,克竟厥功矣。师曾于10年前,开荒种树,嗣后就山腰度地一方,诛茅为屋,名放羊篷,以为荷锄担耜者栖息之所。近年来,前种杉柏,郁郁葱葱,蔚为森林矣!今春余访师,问疾于寺中,适文师亦在座,允为建骨塔于斯,以志厥功。余谓吉人宜得吉壤,故乐为之记云。

  净心老和尚生前,秉性勤朴,待众至诚,持法严正。在寺55年,五更早起,夜深始息,精通佛典,默念佛号,从不放逸。为四众弟子所崇敬。老和尚的墓塔,在文化大革命时期被毁,开缸肉身不坏。1990年,常住重建塔于东谷太白精舍之东,塔幢高2公尺,3层,莲花座,青石雕琢,中刻“净心瀛禅师之塔”。

更多近现代百年高僧事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