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汇>> 南传佛教文集>>正文内容

恰宓禅师:澳洲弘法禅修开示(阅读)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6日
来源:   作者:恰宓禅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每一个人都不喜欢痛苦,人人想过著幸福快乐的生活,大家每天努力追求的就是怎么样能够解除痛苦、能够得到安乐。两千五百多年前佛陀教化众生、讲经说法,祂的目的也正是要令一切人能够离苦得乐。我们现在来修行毗婆舍那、修行内观、正念的训练,也是为了要解除痛苦得到快乐;当我们能够了知身心的真实本质之后,我们就能够去除一切烦恼的根本,就是无明–去除烦恼,就是去除苦的原因;没有苦就能够进入安乐的涅槃。

恰宓禅师:澳洲弘法禅修开示 阅读目录

 

恰宓禅师:澳洲弘法禅修开示(1) 

恰宓禅师:澳洲弘法禅修开示(2)

恰宓禅师:澳洲弘法禅修开示 (3)

恰宓禅师:澳洲弘法禅修开示 (4)

-----------------------------------------------------------------------------------------------------------------

恰宓禅师

恰宓禅师简介

  1928年禅师出生于缅甸唐温吉镇频马村,父亲名为乌匹民,母亲陶瑞伊。

  这位为人敬仰的禅师15岁从频马政府小学转入道耶贝漫寺继续接受教育,出家受沙弥戒,法号新迦那卡,开始学习佛教经典。他把全部时间都用来研究经典,对于巴利三藏经、律、论、注、疏作了巨细靡遗的探讨。

  当他接受师傅的经典教育时,他求知若渴,热心研究长部经以及其他巴利经典和注疏。因此,即使他还是小沙弥的时候,就对巴利三藏各方面的佛法如数家珍。

  1947年10月28日,禅师受比丘戒,成为比丘僧团的一员。戒师是道耶贝漫寺的乌巴度玛长老。受完比丘戒之后,他继续在多位长老的教导下专研巴利经典。禅师天资聪慧,智力超群,同时陆续通过了缅甸政府宗教部所主持的各种高级考试,以及佛法的考试。

  1952年通过了国立佛教大学的讲师资格考试并在五个科目中获得优异的成绩。在他担任佛教大学讲师的时候,后续又通过了经、律、论三藏及注疏的考试。

  1953年,他在马哈希大师的指导和监督下修习毗婆舍那禅修。随后禅师应国立弘法协会的邀请,担任巴利文佛教经典的编辑,为在缅甸举办的第六次佛教经典集结大会中背诵使用。在第六次巴利经典集结大会中协助马哈希大师工作。

  自1957年开始,禅师在斯里兰卡的科伦坡停留了六年,这六年期间禅师学习了英文、梵文、印度文、锡兰文。同年通过了英国伦敦的G.C.E(甲级)考试。加上缅文和巴利文禅师通晓的语言有6种。是唯一能使用多种文字写作、开示演讲的禅师。

  1963年6月,禅师返回缅甸,在国立弘法协会的邀请下,驻锡卡巴耶寺,编辑巴利文经典的出版品,同一时期他为马哈希大师的经典著作《清净道论集》写了40页的序言,并且为这本书做最终的校对工作。

  1967年,奉马哈希大师之命,开始担任马哈希禅修中心总部的指导禅师。并且协助教、观两部分的工作。并在马哈希大师患眼疾期间,代替大师完成《清净道论》的第一册。当时,科伦坡有一份《世界佛教》杂志,刊登了一篇文章,批评马哈希大师所教导的禅修方式不符合经典。禅师立即以缅文撰写了一篇反驳的文章,向这篇文章提出质疑。在已故乌廷禅师的协助下,他又把这篇文章翻译成英文。因为对三藏经典和教理的通透,这篇反驳的文章在《世界佛教》杂志上被连续刊登15个月。

  1977年,禅师接受了由若干信众供养的恰宓禅修中心,自此以后,他以恰宓禅师的名号闻名于世。

  1979年至1980年期间,禅师在缅甸政府宗教部的邀请下,以《透过正见获得永久和平》为题,在一家电台上作了系列讲座,这些讲座后来迅速集结成书,不断翻印。

  禅师在此期间,跟随马哈希大师弘法团,前往欧洲和美国。自一九八一开始,禅师开始独立受邀前往亚洲、欧洲、和美洲等二十多个国家开示佛法。

  1982年,禅师在卡廉佑基督教会的邀请下,以《和平与幸福》为题,作了一次历史性的演讲。这次演讲前后三天,有六千余人,大部分是基督教徒。后来也集结成书,同时翻译成英文。对这次举办演讲活动的基督教会长产生了巨大影响,他在禅师的指导下,从事密集禅修,后来成为佛教徒。

  到1995年,禅师先后在亚洲、非洲、澳洲、欧洲以及美国等五大洲的25个国家,主持多次演讲和毗婆舍那独处禅修。透过他的佛法开示、大学演讲、广播演说以及佛学著作,尤其是指导禅修方面,使得禅师广为人知。

  1995年仰光和莫比的信众供养了数十英亩的土地给禅师成立森林道场,这片土地宁静、清爽、花木扶疏,浓荫遮天,有各种水果和修竹,在这片土地上有大批的国际禅修学员进行密集禅修。

  为了表彰禅师在弘法工作上的贡献,缅甸政府于1993年封他为《大禅师》称号;1995年封为《首座大禅师》称号;1999年再封为《首座大法王》称号;2009年嘉封为《最高圣光庄严大法王》,禅师辩才无碍、庄严智慧,深受国内外禅修者的敬重。

-----------------------------------------------------------------------------------------------------------------

更多恰宓禅师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