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汇>> 南传佛教文集>>正文内容

玛欣德尊者译:适当行为经(阅读)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6日
来源:   作者:玛欣德尊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这部经中,佛陀向给孤独居士讲述了世人都喜欢且难得的四样事情:财富、名誉、长寿和死后生天。然而,人们可以通过拥有四种素质来获得这四种事情:1. 拥有信仰;2. 拥有戒德;3. 乐善好施;4. 培育智慧。一个在家人可以用自己辛勤劳动赚来的财富做四种适当的行为,作合理的开销和受用:1. 使家庭生活幸福美满;2. 储蓄以防不测;3. 日常应酬的开销;4. 乐善好施,行善积德。
 

玛欣德尊者译:适当行为经 在线阅读

 

  礼敬彼世尊、阿拉汉、全自觉者!

  适当行为经1

  如是我闻:一时,世尊住在沙瓦提城揭德林给孤独园。

  当时,给孤独居士来到世尊之处。来到之后,礼敬世尊,坐在一旁。世尊对坐在一旁的给孤独居士如此说:

  “居士,有四法在世间是可爱、可乐、可意、难得的。哪四种呢?愿我能如法地获得财富。这是第一法在世间是可爱、可乐、可意、难得的。

  如法获得了财富,愿诸亲戚和朋友都称赞我。这是第二法在世间是可爱、可乐、可意、难得的。

  如法获得了财富,得到了诸亲戚和朋友的称赞,愿我长命、保有长寿。这是第三法在世间是可爱、可乐、可意、难得的。

  如法获得了财富,得到了诸亲戚和朋友的称赞,能长命、保有长寿之后,愿我身坏命终后能投生善趣、天界。这是第四法在世间是可爱、可乐、可意、难得的。

  居士,此四法在世间乃是可爱、可乐、可意、难得的。

  居士,有四法能导致获得这些在世间是可爱、可乐、可意、难得的四法。哪四种呢?具足信、具足戒、具足舍、具足慧。

  居士,什么是具足信呢?居士,在此,圣弟子有信仰,相信如来的觉悟:彼世尊亦即是阿拉汉、全自觉者、明行具足、善逝、世间解、无上者、调御丈夫、天人导师、佛陀、世尊2。居士,这称为具足信。

  居士,什么是具足戒呢?居士,在此,圣弟子远离杀生,远离不与取,远离欲邪行,远离妄语,远离放逸之因的诸酒类。居士,这称为具足戒。

  居士,什么是具足舍呢?居士,在此,圣弟子以远离悭吝之垢的心住在家中,是施舍者,净手者,喜欢舍与者,有求必应者,喜欢布施分与者。居士,这称为具足舍。

  居士,什么是具足慧呢?居士,若以被贪欲、邪贪3所征服之心而住,则作所不应作,违犯所应作;作所不应作、违犯所应作后,名声和快乐消失。居士,若以被瞋恚所征服之心而住,则作所不应作,违犯所应作;作所不应作、违犯所应作后,名声和快乐消失。居士,若以被昏沉、睡眠所征服之心而住,则作所不应作,违犯所应作;作所不应作、违犯所应作后,名声和快乐消失。居士,若以被掉举、追悔所征服之心而住,则作所不应作,违犯所应作;作所不应作、违犯所应作后,名声和快乐消失。居士,若以被疑所征服之心而住,则作所不应作,违犯所应作;作所不应作、违犯所应作后,名声和快乐消失。

  居士,该圣弟子如此知道贪欲、邪贪是心的污染后,舍弃贪欲、邪贪的心污染。如此知道瞋恚是心的污染后,舍弃瞋恚的心污染。如此知道昏沉、睡眠是心的污染后,舍弃昏沉、睡眠的心污染。如此知道掉举、追悔是心的污染后,舍弃掉举、追悔的心污染。如此知道疑是心的污染后,舍弃疑的心污染。

  居士,由于圣弟子如此知道贪欲、邪贪是心的污染后,他舍弃了贪欲、邪贪的心污染。知道瞋恚是心的污染后,他舍弃了瞋恚的心污染。知道昏沉、睡眠是心的污染后,他舍弃了昏沉、睡眠的心污染。知道掉举、追悔是心的污染后,他舍弃了掉举、追悔的心污染。知道疑是心的污染后,他舍弃了疑的心污染。居士,这个圣弟子称为大慧者、广慧者、明见者、具慧者。居士,这称为具足慧。

  居士,此四法能导致获得这些在世间是可爱、可乐、可意、难得的四法。

  居士,该圣弟子通过勤奋、努力,自力聚集,流汗、正当、如法地获得财富,可做四种适当的行为。哪四种呢?

  居士,在此,圣弟子通过勤奋、努力,自力聚集,流汗、正当、如法地获得财富,可为自己带来快乐、满足和正当的快乐,为父母带来快乐、满足和正当的快乐,为妻子、儿女、奴仆、工人、佣人带来快乐、满足和正当的快乐,可为朋友带来快乐、满足和正当的快乐。这是他的第一个恰当的、适当的、合理的受用。

  再者,居士,圣弟子通过勤奋、努力,自力聚集,流汗、正当、如法地获得财富。若遭遇这些灾祸:火灾、水灾、王难、贼难或不肖子孙,可用这些钱财来消解这些灾祸,使自己平安。这是他的第二个恰当的、适当的、合理的受用。

  再者,居士,圣弟子通过勤奋、努力,自力聚集,流汗、正当、如法地获得财富,可做五种献供:亲戚的献供、客人的献供、祖先的献供、王的献供和天神的献供4。这是他的第三个恰当的、适当的、合理的受用。

  再者,居士,圣弟子通过勤奋、努力,自力聚集,流汗、正当、如法地获得财富。若有那些沙门、婆罗门已远离骄慢、放逸,安住于忍耐、柔和,各自调伏自己,各自平静自己,各自寂静自己。他对这样的沙门、婆罗门实行作为天界的、有福乐果报的、能投生天界的崇高的布施。这是他的第四个恰当的、适当的、合理的受用。

  居士,该圣弟子通过勤奋、努力,自力聚集,流汗、正当、如法地获得财富,可做这四种适当的行为。

  居士,若除了这四种适当的行为之外他的财富遭到了损失,居士,这叫做不恰当的、不适当的、不合理的受用。居士,若通过这四种适当的行为他的财富损失,居士,这叫做恰当的、适当的、合理的受用。”

  “享用财富维持生活,我能免遭诸灾祸;

  作了崇高的布施,还有五种献供;

  供养了持戒者、自制者、梵行者。

  凡居家的智者所希望由财富获得的利益,

  我已获得了这些利益,已做了无悔的事。

  若人如此忆念时,此人已住立于圣法中;

  他今生受到称赞,死后在天界享乐。”

  --------------------------------------------------------------------------------

  适当行为经 (Pattakammasuttaü):译自A.4.61。

  在这部经中,佛陀向给孤独居士讲述了世人都喜欢且难得的四样事情:财富、名誉、长寿和死后生天。然而,人们可以通过拥有四种素质来获得这四种事情:

  1. 拥有信仰:信仰佛陀;

  2. 拥有戒德:避免杀生、偷盗、邪淫、妄语和服用麻醉品;

  3. 乐善好施:克服悭吝,经常施舍、亲手施舍、欢喜施舍;

  4. 培育智慧:应了解五盖能使心受污染,做出非法的事情。认识到这些内心的污染后,致力于舍弃它们。

  一个在家人可以用自己辛勤劳动赚来的财富做四种适当的行为,作合理的开销和受用:

  1. 使家庭生活幸福美满;

  2. 储蓄以防不测;

  3. 日常应酬的开销;

  4. 乐善好施,行善积德。

  这十种德号都是对佛陀的尊称。阿拉汉:因为已经断尽烦恼而值得受到一切世间的恭敬、供养。全自觉者:通过自己完全地觉悟了一切法的人。明行具足:智慧与诸德行的具足者。善逝:已到达善妙之处。世间解:完全了解世间。无上者:没有任何能超越他者。调御丈夫:能调伏应调御者。天人导师:诸天与人类的导师。佛陀:觉悟者。世尊:具足种种祥瑞者。

  贪欲、瞋恚、昏沉睡眠、掉举追悔和疑五种称为“五盖”,即五种能障碍生天与证悟涅槃的不良心理因素。

  亲戚的献供是指亲族间婚丧应酬的开销;客人的献供是指款待客人的开销;祖先的献供是指以祖先的名义做布施的开销;王的献供是指纳锐;天神的献供是指祭祀的开销。

----------------------------------------------------------------------------------------------------------------

玛欣德尊者

玛欣德尊者简介

  玛欣德尊者(Ven.Mahinda),1971年 生于中国广东省,俗姓林。中学时代皈依佛教,通晓北传佛教的义理,大学时代开始研究《阿含经》及原始佛教。尊者才华洋溢,博学多才,毕业后于广州市从事美术教学工作,其间曾到西双版纳、五台山、西藏、缅甸等地考察参学。尊者自2002年7月至缅甸帕奥禅林出家受具足戒后,在帕奥禅师严谨且有次第的禅法教导下完成了帕奥学程,现在尊者是身为帕奥禅林的业处指导老师之一。近年来常受邀到中国大陆、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等地指导止观禅修、讲授“阿毗达摩”和《清净道论》。玛欣德尊者通晓巴利语,能直接深入巴利三藏和义注。尊者也兼通英语、缅语等,能以多种语言教导禅修,指导过的弟子遍布世界各地。

  戒律:尊者深研律典、持戒精严,曾多次在帕奥禅林向华人僧众讲授戒律。

  教禅:尊者教禅多年,经验丰富、禅风严谨,严格依据佛陀在经典里的教导,以及帕奥西亚多从巴利三藏中整理出的系统禅法,针对不同禅修者的实际情况,以种种方便善巧,应机教授。

  讲法:尊者讲法细致柔和、生动详尽,巧设妙喻、直指人心。近年来,已在各地讲授过《大念处经》、《沙门果经》、《八城经》、《盐块经》、《应作慈爱经》、《大吉祥经》、《清净道论》等众多经典。

  译经:尊者致力于把三藏圣典直接从巴利语翻译为中文。其译经有四大特点:辞句信实、语义通达、行文优雅、质量俱丰。

  作品:《大护卫经》、《上座部佛教念诵集》、《比库巴帝摩卡》、《沙马内拉学处》等,同时,尊者的著述还包括《上座部佛教修学入门》、《阿毗达摩讲要》、《止观法要》、《您认识佛教吗?》等关于禅修、教理和入门的书籍。

----------------------------------------------------------------------------------------------------------------

更多玛欣德尊者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