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声明>> 文学>>正文内容

海涛法师:佛经故事选集·佛本生故事之国王最快乐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2日
来源:   作者:海涛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海涛法师:佛经故事选集·佛本生故事之国王最快乐

     从前有一位名叫「察微」的国王。一天,察微王想微服出访,便穿上粗布衣服,从一个小门悄悄地走出王宫。

他走着走着,看到路边有一个补鞋的老头。国王弯下腰,问补鞋老头说:「老先生,老先生,您觉得天下的人,谁最快乐?」
老头不假思索地回答:「当然是国王最快乐啰。」

国王问说:「为什么国王最快乐呢?」

老头一边补鞋一边回答:「百官恭敬,万民贡奉。国王想要什么就能得到什么,怎么会不快乐呢?」
国王听了,笑笑说:「嗯…也许真像你说的那样。」

说完,国王请老头饮酒。老头不小心喝醉,倒在地上睡着了,国王便让人把老头扛进宫中。

「这个补鞋的老头认为国王最快乐,我今天想和他开个玩笑,让他穿上国王的衣服,处理国家的事务,麻烦大家一起来演场戏吧!」
补鞋的老头醒来后,大臣便上前说道:「陛下醉酒,各种国事堆积下许多,急待处理,请陛下赶紧上朝去吧。」

补鞋老头被带上国王的宫殿,百官都进来与他讨论国家大事。老头连东西南北都分辨不清,更不用说处理国事了。于是,史官记下他的过失,大臣们提出谏言。

老头虚坐终日,全身酸痛,食不知味。宫女故意问他:「陛下怎么脸色看起来不太好?是不是身体不舒适?」

老头回答道:「我梦见自己是个补鞋匠,每天辛勤劳作,养家糊口,生活得很艰难,因此心中忧愁。」

众人听了他的话,都暗自笑他。

夜里,老头躺在国王华贵的大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

「我究竟是一个补鞋的老头呢?还是一个真正的国王?如果我是国王,手上的皮肤为什么这么粗?如果我是补鞋的老头,怎么会来到这王宫里?唉!真让人心慌意乱。我只有一个身子,却有两种身份,不知哪个是真的?」

王后见老头整天闷闷不乐,便吩咐大臣宫女们准备好音乐舞蹈,又摆上酒,请老头喝酒。这回,老头又醉得不醒人事。国王让大臣们给他穿上原来的破衣服,把他送回家中。

老头酒醒之后,一睁眼,看到自己睡在破烂的屋子里,身上穿著破旧的衣服,并没有宫殿和宫女、大臣,只是身上酸痛,好象挨了一顿打似的。

几天之后,国王又去看补鞋老头。

老头看到国王来立刻皱着眉说:

「上次和你一起喝酒,醉得不醒人事,前几天才醒过来。我啊!竟然梦见自己做了国王,众大臣让我处理国事,史官记下我的过失,大臣们又批评我的过错,我心里真是惊慌不已。整日坐在殿上,全身疼痛,比挨了打还难受。醒来之后还全身酸痛!光是做梦就这样了,要是真做了国王,不知会如何?看来国王也不是最快乐的人了。」

国王回到宫里,把这件事讲给大臣们听,大臣们忍不住都笑出声来。
 

----------------------------------------------------------------------------------------------------------------

相关链接:

返回佛经故事选集(目录)

更多佛教故事传记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