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声明>> 文学>>正文内容

海涛法师:佛经故事选集·佛本生故事之四姓害子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2日
来源:   作者:海涛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海涛法师:佛经故事选集·佛本生故事之四姓害子

四姓害子

     在某一生中,菩萨转生在一个贫苦的穷人家中。他的降临,使这户本来就衣不遮体、食不果腹的穷人家的生活更加难以维持。父母为了不让他饿死,悄悄地将他扔在经常有人行走的路上,希望能够遇上好心人来收养这个苦命的孩子。

恰好,这天是一年中的庆典,当地居民按照本国的风俗习惯,都来到野外参加盛大而又隆重的集会。有一位德高望众的修行人被这种热烈的场面深深感动了,于是便站起身来祝福大家:

「如果谁有福气在今天生了孩子,是男的长大了定会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是女的一定会美丽漂亮,温柔贤慧!」整个庆典的气氛因为修行人的祝福而更加热烈。

在座的有一位叫做「四姓」的学者,结婚多年却没有子嗣,是他心中一个很大的遗憾。他听了居士的吉祥话之后,心中不禁暗欢喜,就派人四下去寻找这一天诞生的弃婴。

菩萨转生的弃婴,就这样辗转来到四姓学者的家。

刚开始四姓家族的人也是用心地喂养,十分疼爱这个收养来的孩子。但或许真应了那个修行人说的话,这个孩子给四姓带来了福音,没过多久,四姓的妻子也怀孕了。

四姓心想:「我是因为没有儿子,才抱养了这个弃婴。现在上天已经赐给我一个儿子,有了传宗接代的福分,我又何必养个别人的小孩呢?」

四姓有些后悔,于是他背着妻子把那个婴儿扔到了离家很远的一个土坑里。

小婴儿躺在土坑里哇哇啼哭,竟让附近一只母羊动了恻隐之心,它每天都自动到土坑里去给孩子喂奶。没过多久,这只羊的主人意外地发现了这个特别的情况,牧羊人便把这个孩子抱回了家中。

几天以后,四姓突然想到:「万一我的妻子生下来的不是男孩而是女孩该怎么办呢?」又开始反悔。他倚仗自己的权势和财富,把那个孩子从牧羊人的手中抢了回来。

几个月以后,他的妻子生了一个男孩。这下,四姓的恶念又萌生了,他又想拋弃养子,但他并没有把养子再送回给牧羊人,不同的是,他把孩子用布包起来,放在路上的车辙里,想让过路的车辆碾死他。

没想到,养子大难不死,还是有人发现这个可怜的孩子而收养他。

反复无常的四姓,他那颗恶毒的心受到了良知的煎熬,又忏悔地说:「我真是个不仁不义,缺少品德的人。」为了减轻自己所犯下的罪孽,他又开始找寻养子的下落。

几经波折,四姓又将养子寻回自己身边,并且对天发誓,要在今后一视同仁地对待养子和自己的亲生儿子。

过了几年,两个孩子都长大了,养子相貌堂堂,智慧超群,才华横溢,远远胜过了他的亲生儿子。四姓十分嫉妒,于是用绳子把孩子绑起来,用布蒙住双眼,把他送到深山,扔在茂密的森林中,要把这个孩子活活饿死。

世态炎凉,人情淡薄,但这总是被遗弃的小孩却因此产生了慈悲的心怀:

「我一定要坚强地活下去,将来努力修行,如果我能够成佛,一定要把众生都从苦海中拯救出来,让他们心生欢喜,不要再像我这样,受苦难的煎熬了。」

双眼被蒙住的他,用脚试探着往前走。他鼓足勇气,顺着山坡往下一滚,就到了小溪边。刚好一名附近砍柴的樵夫看见,解开了捆绑孩子的绳索,把孩子领回了家。

不久,四姓知道了这个消息,不由得越发恐惧,用许多贵重的财宝把孩子第四次领回家中,并让他和自己的亲生儿子一起念书识字。
而这养子因为十分的聪慧,天赋很高,对各种法令、文章一看即懂,过目不忘,他生性仁慈孝顺,说起话来也是出口成章,富于哲理,大家都十分敬重他,说他是个圣人。

但是,大家对养子的所有赞誉,看在四姓的眼中,却只是煽动心中妒火的风,他无时无刻都在算计着如何用更狠毒的计谋,来除掉这个不负众望,受人爱戴的养子。

四姓给远处的铁匠写了封信,诬陷养子是十恶不赦的灾星,希望铁匠见到信之后,就立即把送信的人扔进火中烧死。接着,四姓又欺骗养子说:「孩子,我年纪大了,又得了重病,行动十分不便,你替我到铁匠家去结一下账,并把这封信交给他。」

养子是个非常听话,立即向铁匠家出发。走到城门口的时候,看见弟弟正和几个朋友在弹胡桃赌输赢,因为输了,正在和人争执,养子赶紧上前劝说了几句。

弟弟见到他便说:「哥哥来得正好,你玩几把,替我把输的都捞回来!」

哥哥想到养父交办的事,就对弟弟说:「不行!父亲有命令要我去办事,耽误不得。」

弟弟说:「没关系,我替你去!」

不容分说,弟弟夺过哥哥手中的信,就径向铁匠家中跑去。铁匠见信上说得明白,就把四姓的亲生儿子抛进炉中烧死了。

养子见弟弟去了很久还不回来,就自己先回到家中,四姓见了,大吃一惊,急忙问怎么回事。当听说自己的亲生儿子去替养子送信的时候,不禁暗暗叫苦,立刻快马加鞭赶到了铁匠家。可是太迟了,亲生儿子已经被铁匠烧成了灰烬。

四姓回到家中,悲痛万分,伤心之余,他又策划了一个更加阴险狠毒的计谋。

四姓有个做大官的朋友,住在离这个国家一千多里路的地方。一天,他把养子叫到身边:

「远方的大国有我许多财产,今天想让你替我去结算一下账目。我这里有一封用蜡封住的信,你到了那个国家,按照信上的地址,找到那个大官,他会帮助你的。」

养子不敢怠慢,收拾好了行李,第二天就带上随从上路了。

在途中,他遇到一个长者,此人是与养父经常来往的好朋友,彼此关系十分密切。长者邀请他到家里作客,并用很隆重的礼节迎接他,不但设宴款待,还招呼四邻的学者、书生和有功德的长老都来到他家与之相会。

这个长者有个女儿,通晓天文地理,能预知吉凶祸福。她被这位才貌俱佳的少年深深吸引,但同时她又觉得这位少年的身上潜伏着杀身之祸。

她仔细观察,发现恶兆是从他腰间的一封信中发出的。因为好奇,她趁少年休息时偷偷地取下来,看了信中的内容,不由得泪如雨下。
原来,四姓在给远方那个做大官的朋友的这封信中写道:「此儿到你处之后,立即用大石头绑在他的腰上,将他沉没在深渊之中。」并在信中无中生有地列举了养子的许多罪状。

长者的女儿不动声色地把原来的信撕掉,然后模仿四姓的笔迹重写了一封信:

「我年迈多病,一天比一天困难。我的养子才华出众,相貌英俊。我今天修书一封,派他送到你处。距你国不远的地方有个长者,是我的好朋友,膝下有一女,非常贤慧聪明,我欲让此女和我的儿子结为夫妻。请你用我送去的各种财宝做为聘礼,为他们举行隆重的婚礼。」写好以后,她用蜡按原样封好信,悄悄地把信挂回在年轻人的腰间。

到了邻国,大官立即按照信中的话,备好了珍宝和绢帛,到居士家提亲。

居士夫妇高高兴兴地收下了礼品,选择吉辰良日,为女儿完成了这门亲事。

养子当天就派人给四姓报喜,四姓听到这个消息,暴跳如雷!当场口吐鲜血,昏死在床上,从此一病不起。

信使把四姓暴病的信息捎给养子。养子听说父亲病重,痛苦地说:「父亲在家重病缠身,生命难保,我却在这里臂拥娇妻,享受人生,实在不是为人子应有的行为。」

孝顺的养子,听闻父亲重病,一刻也不愿多留,带着新婚的妻子,快马到家。

儿媳虽然知道四姓曾打算谋杀自己的丈夫,但看到已病卧在床、危在旦夕的四姓,仍垂泪叩拜。

从此,养子夫妇每日孝顺四姓,邻居见了都夸好,唯有四姓嫉恨在心,怨气堵塞五脏,没多久,四姓便死于自己的妒火之中了。

 

----------------------------------------------------------------------------------------------------------------

相关链接:

返回佛经故事选集(目录)

更多佛教故事传记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