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声明>> 文学>>正文内容

海涛法师:佛经故事选集·佛本生故事之大雁忠臣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2日
来源:   作者:海涛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海涛法师:佛经故事选集·佛本生故事之大雁忠臣

大雁忠臣

很久以前,在一个碧波粼粼、水草丰茂的美丽的大湖里,居住着数不清的大雁。大雁虽然无数,但全由雁王统管着。

雁王是菩萨转生的,名字叫东持国天王。雁王只有一位大臣辅佐他,这个大臣则是佛弟子阿难的前世,名字叫性善。性善是个忠义的好大臣,不仅辅佐治国有方,精明强干,而且心地非常善良,从不居功自傲,忠心耿耿。

君臣二人,互敬互爱,就像鸟的两只翅膀,配合得非常协调、有默契。巧的是,君臣二人面貌几乎相同,不明就里的人,还把他们当成父子呢!

这对君臣的名声经过一传十,十传百,更是芳名远扬,很自然就传到了波罗尼斯国王梵施的耳中。这位国王非常想见见这两只闻名遐迩的大雁,于是命令一个捕鸟能手,去「邀请」雁王和它的大臣性善。

捕鸟的猎人经过一段长时间观察,了解了雁群们的活动规律,然后悄悄布下了罗网,果然捕捉到雁王。

这个雁王果然品德高尚,它自己被捉,却首先想到群雁:

「不能让其它大雁也遭到这样的不幸!」

于是雁王竭尽全力,发出了一种特别的鸣叫告诉雁群有危险。别的雁见到雁王被擒,都吓得乱喊乱叫,四处逃散。只有雁臣性善留在雁王身边,根本不考虑自己的存亡,心甘情愿地与雁王同舟共济。

雁王此时很受感动,但也无可奈何地对性善说:

「快走吧!我陷入了罗网,纵有翅膀,也难飞走。你留在这里也帮不了忙,没有必要和我一起受难,你应该飞到其它的地方去。」
性善却坦然地回答雁王说:

「我留在这儿也不见得就一定死去,到别处去最终也免不了老死。在平安的日子里我侍奉你,在危难的时刻我为什么要抛弃你呢?如果只求保命,狠心地置大王的危难而不顾,我的良心将会永远受到谴责,也必定会受到别人的唾骂,那么我又有何面目见容于世呢?大王!不管有什么风险,我永远忠于您,和您同生共死!你要是活不成,我又何必贪生?」

雁王听到这里,感动得流下了热泪,但仍然苦口婆心地劝说它的好友兼忠臣。

这时,捕鸟的猎人已经蹑手蹑脚地走了过来,听到两只非常漂亮的大雁在谈话,他睁圆了眼睛仔细一看,见逮住的是雁王,但另一只雁臣并不惊慌,也不飞走。

猎人很惊讶地问雁臣:「你没有被网住,可以赶快飞走,我马上就来捉你们了,你为何不逃呢?」

「我当然能飞,但为什么不飞?是因为我们拥戴的雁王遇难了,我很悲痛。你的网虽然套住了雁王的双脚,而我的双翅却被功德之网紧紧地箍住了,飞不起来了。」

猎人看到这种情景,很受感动,就对雁臣说:「我不伤害你,你可以平安地飞走了,快去和你的亲友们团聚吧!」

「假如你不愿意让我更痛苦,那你就应该答应我的请求。你如果只需捉住一只大雁,那你就放走雁王,抓住我。我们俩外貌完全一样,身体一样大小,年岁也完全相同,你绝不会吃亏。如果你不相信我,可以先把我抓起来,然后再放走雁王。这样一来,你得到了大雁,我了却了心愿,其它大雁也会高兴,我们的友谊也保住了,你看怎么样?」雁臣性善说。

猎人被雁臣对雁王对的赤胆忠心,深深撼动,他禁不住双手合十,对性善说:「善哉!善哉!像你这样为主人献身的义举,人间实在少有,我怎么忍心伤害你呢?」

说着说着,猎人就不顾国王的命令,解开网绳把雁王放了出来。

性善见猎人果真放了雁王,感激地对猎人说:「你放了雁王,我真是太高兴了。祝你和你的亲人永远幸福!为了使你本来的愿望能够实现,你可以把我和雁王放到笼子里面,带到王宫献给国王,国王一定会非常高兴,赏给你无数的金银财宝。」

猎人这时也想:「这么美丽可爱的两只大雁,世上少有,应该献给国王。」于是,就将两只大雁带到王宫里面,献给了国王。

国王得到了想念已久的两只大雁,而且见到两只大雁即没有捆起来,也没有受到一丝伤害,便问起事情的经过。

猎人把前前后后的情况向国王汇报后,国王非常高兴,把雁王放到自己的金座上,把雁臣放到大臣坐的藤椅上。

雁王见国王这样敬重他们,也很高兴,便用美妙的声音问候国王:「尊贵的大王,你的身体可好吗?」

「大雁,我一切都很好。」国王也高兴地回答:「长久以来,我渴望见到你们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你们两位的光临,我非常欢迎。猎人完成了一件大事,我应该给他重赏。」

国王赏了猎人很多珍宝和财物后,便和雁王一来一往的聊起天,从治国之道谈论到经典奥义,国王也十分赞赏雁王的智慧与豁达。

国王又对雁王和性善说:「你们君臣特意光临王宫,我很想送你们一些东西,当然我也知道,你们这样品德高尚的圣贤,美食财物是不能让你们动心的,只希望你们有些什么期盼和要求,尽管对我直言。」

「只有诚心和信赖可算最好的礼物。」雁王恳切地说。

「那性善大臣呢?怎么不见你说话?你有些什么要求吗?」国王笑着问道。

性善马上按照君臣的礼节向国王叩头顶礼,接着说:「两王能这样的亲密交谈、友好往来,谁还不心满意足呢?两王交谈,做臣子的怎么随意插话。我是提不出什么要求来的,请大王见谅。」

听雁臣性善这么一说,国王对他们更加敬佩了。他对性善说:

「以前听人们赞扬你的功德,今天眼见为实,你真不愧是忠实善良和通达情理啊!我要和你的雁王结成好朋友,也希望你和我们的友谊能更加深厚。」

雁王见国王这样仁慈,也感动地说道:

「我很感谢大王对我的尊敬。我希望大王能行有功有德的善事。如果缺少功德,既使有钱也不会有什么好处。如果有了功德,子孙万代兴旺发达,好的名声也可以使人人皆知。现在我在这里虽然很快乐,但我的亲人好友们都在悲痛地呼唤我,大王还是放我回去吧!」

国王毫不犹豫地答应了雁王的要求,立即放开了大雁,雁王展翅凌空,雁臣也像雁王的影子一样紧随其后,很快返回雁群当中。大雁们看到雁王与雁臣安然地归来,不禁欢声雷动!

后来,雁王经常到王宫去和国王谈经论道,国王每次都真心实意地热情招待。他们成了良师益友,情深谊长。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