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妙境长老宣讲《大悲心陀罗尼经》(二)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妙境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妙境长老宣讲《大悲心陀罗尼经》(二)

  贰、传译者

  唐西天竺沙门伽﹙ㄍㄚ﹚梵达摩译,这个伽梵也有念伽﹙ㄑㄧㄝˊ﹚,伽梵达摩,翻作中国话,是翻作尊法。其他的经典,玄奘法师或者鸠摩罗什法师,都说是三藏法师鸠摩罗什译,三藏法师玄奘译,是这样子。而这个地方就是:沙门伽梵达摩译。

  沙门翻作勤息,就是很精进地用功修行,能调伏自己的身口意,灭除去一切烦恼,努力地修行,想要得涅槃,就是这么一个修道的人,叫做沙门。而这样的义,这个名字,通于佛法,也通于外道,在外道里面修行的人,也称之为沙门;佛教里面的修行人,也称之为沙门的,这个名字不限于佛教徒。西天竺,天竺就是现在的印度。翻作中国话,翻作什么呢?日本是以太阳立名,印度是以月亮作他的国名。《大唐西域记》

  上解释这个名字,他是什么意思呢?他说印度这个地方,有佛出现世间,也有些大菩萨、大阿罗汉,很多的圣人,也有很多的贤人,一代一代的传承下来。这些圣人,这些贤人,在那里弘扬正法,教化众生,就像月亮似的,常常地照耀,使令他远离一切热恼,得到清凉之乐,用这样解释。当然这个解释也很好,但是如果没有佛菩萨在世,印度就没有佛教了,印度还是叫印度啊,这也就是他立国的时候,他选了这个名字,

  就是用这个作国家的名字。

  天竺,一共分五个大部份,就是东、西、南、北、中,东印度、南印度、西印度、北印度,还有中印度。现在这个伽梵达摩,他是西印度人。他是什么时候来到中国的呢?就是唐,就是陏炀帝垮台了以后,李渊建国,叫做唐。这个唐,可能是陏文帝封李渊为唐王,所以他就建国,国号为唐。

  在唐朝什么时候来的呢?在佛教史上看,他是在唐高宗永徽显庆年间,是在这个时期来到中国的。这部经就是这么说:唐西天竺沙门伽梵达摩译。在译经的记录上,也没有说出来究竟是那一年翻译的,都没有记载,没有说出来,这个伽梵达摩是怎么个情形,也没有记录。但是这部经,不单是他一个人翻译,后来还有不空三藏,另外还有两种译本。

  叁、正释经文

  如是我闻,一时释迦牟尼佛,在补陀落迦山,观世音宫殿,宝庄严道场中,坐宝师子座。其座纯以无量杂摩尼宝,而用庄严,百宝幢幡,周匝悬列。

  这和诸经的意思一样,“如是我闻”,这一部经,是我听闻,亲闻佛说的。这个“我”,就是结集经的人说的。“一时释迦牟尼佛”,“一时”就是这个集会,开始说这部经到圆满,统名为一时,并没有详细说出那一年、那一月、那一天,没有那么记载。“释迦牟尼佛”,释迦牟尼翻作能寂,也有翻作能仁。译作能寂的地方多,翻作能仁的地方比较少。从佛法上说,就是佛有大智慧,所以能够“照见五蕴皆空”,照一切法寂静相。有大慈悲心,广度众生,所以叫能寂。这样解释也很好,所以叫释迦牟尼佛。佛就是觉悟真理,有大悲心,广度众生,所以叫做佛。“在补陀落迦山”。佛在什么地方说这部经呢?在补陀落迦山。补陀落迦山在什么地方呢?在《大唐西域记》有记载,在《华严经·入法界品》上也有记载,就是在南印度,靠海边上,也有说这个山就是海岛。补陀落迦山翻到中国话是什么呢?就是小白花树,它这个山上,这样的树特别多,所以叫小白花树山。这山顶上有一个泉水,这个泉水流出来成河,旋绕这个山,然后流到海里边。在《华严经》上描写这个山是很好的,有很多树,有很多花,有很多果,是个特别庄严的地方。那里边有观世音菩萨的住处,这个地方说是观世音菩萨的宫殿。这也就是观世音菩萨在那个地方有一个道场。观世音菩萨本来在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的座下,在那里度化众生的。但是他在这里也有地方,在印度的南海岸,有一个山叫补陀落迦山,在那儿教化众生的。说是那个山不是容易到,但是你若能去,就能见到。《华严经·入法界品》就说到善财童子到那里去拜观世音菩萨。我们中国,靠近宁波、上海,在海里面有个普陀山,也用这两个字:补陀,把落迦这两个音省掉了,叫补陀山,其实也就是取这个经上的名字,叫补陀山。说观世音菩萨在那里,当然这也是真实不虚。我们在那儿诚恳地学习这个法门,诚则灵,也就能见到观世音菩萨。说是文殊菩萨在五台山,普贤菩萨在峨嵋山,这是真实不虚。

  我一九八九年到峨嵋山去,看峨嵋山的记载,说是天台智者大师去过那个地方,我以前不知道这件事,他那个文件上说智者大师去过。这个也有道理,智者大师是读《法华经》开悟的,而《法华经》是以普贤菩萨为帮助的,所以智者大师到峨嵋山去也有道理,但是在智者大师的传上看不见这个记载。这个文上,是说观世音菩萨是在印度的南海岸,有一个山叫补陀落迦山,这个山里边有“观世音”菩萨的“宫殿”。这个宫殿是“宝庄严道场中”,它是无量的宝所庄严的道场。释迦牟尼佛就在观世音菩萨宝庄严的道场里边,“坐宝师子座”,坐这个座,这个座也是宝所成的座。

  说师子座,这个“师子”表示无所畏惧的意思,并不是以狮子为座,不是那个意思,也不是说画个狮子的形相,是表示无畏惧的意思。“其座纯以无量杂摩尼宝,而用庄严”,那个宝师子座,纯是用无量杂摩尼宝作成的。坐的座是摩尼宝,用作庄严宝石的座,但是在空中,有“百宝”所成的“幢幡”。这个幢是圆形的。到中国大陆,你看大的寺院,那个大殿里面,有一个圆形的庄严具,叫幢。幡是扁的,扁的叫幡。还有

  百宝所成的幢幡。“周匝悬列”,就是在周围悬挂,悬挂在那里,陈列在那里。在这个宫殿里面有种种庄严的。

  尔时如来于彼座上,将欲演说总持陀罗尼故,与无央数菩萨摩诃萨俱。

  “尔时如来”,就是那个时候。释迦如来,“于彼座上”,就是在那个座上安坐下来。为什么要坐在那里呢?“将欲演说总持陀罗尼故”,将要演说这个大悲心陀罗尼的关系,所以到那儿去。“与无央数菩萨摩诃萨俱”,这时候并不是释迦牟尼佛一个人,是与无央数,无央就是无穷无尽的,很多的菩萨摩诃萨同时在那里,听释迦牟尼佛演说这个大悲心陀罗尼。

  其名曰:总持王菩萨,宝王菩萨,药王菩萨,药上菩萨,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华严菩萨,大庄严菩萨,宝藏菩萨,德藏菩萨,金刚藏菩萨,虚空藏菩萨,弥勒菩萨,普贤菩萨,文殊师利菩萨,如是等菩萨摩诃萨,皆是灌顶大法王子。

  这个无央数菩萨都是谁呢?“其名曰:总持王菩萨、宝王菩萨、药王菩萨、药上菩萨、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华严菩萨、大庄严菩萨、宝藏菩萨、德藏菩萨、金刚藏菩萨、虚空藏菩萨、弥勒菩萨、普贤菩萨、文殊师利菩萨”,这是在大悲忏上的菩萨。

  总持王菩萨,总持就是陀罗尼。陀罗尼王菩萨,这个王就是自在的意思。就是他这个菩萨诵这个陀罗尼,得大自在了,就是得大解脱了,因此就是立这个名,用这个作他的名称,叫总持王菩萨。

  宝王菩萨,这个宝,我们按一般地解释,就是这个菩萨,他有很多很多的珍宝,他有大自在的力量,或者这样说。如果说这个宝是法宝,是无量无边的佛法,他学习无量无边的佛法,他得大自在了,所以称之为王,这样讲也可以。

  药王菩萨,药上菩萨。这个药王菩萨在《法华经》里边的地位也很高的。在这里也有提到他,他当时也在这个法会里。这个药王菩萨和药上菩萨的名字怎么来的呢?我们读这个《观药王药上菩萨经》(笔录者按:藏经上之经名为《佛说观药王药上二菩萨经》,大正藏第二十册六六○页),在藏经上有这么一部经,叫《观药王药上菩萨经》。在这一部经上,说到他得名字的因缘。他在无量劫前叫做星宿光长者,是个在家人。星宿光长者、电光明长者这么两个兄弟。这两兄弟,当时他是相信佛法的,他用药供养大众僧,是雪山上的胜药,是很

  胜妙的药,供养大众僧。大众僧吃了他这个药,除掉了两种病,一个就是四大增损的病,地水火风生理上的不调和的病,除掉了;第二种病就是除掉了瞋恚的病,就是烦恼病,瞋恚心没有了,吃了这个药以后,不发脾气了,不管什么时候,心里面很调柔,除掉了这两种病。吃了他的药,除掉了身体的病,和心理上的病以后,就发了无上菩提心,将来一定能得无上菩提,能在三界里面作法王,就是成佛了。因为这样的关系,大众僧说是这个星宿光长者给我们这么好的药,我们得到这么大的好处,我们给他取一个名字,叫做药王菩萨,这个名字是这么来的。星宿光长者是哥哥,电光明长者是弟弟。弟弟看哥哥用药供养大众僧,他也用药供养大众僧,同时也布施给其他的一切人。这样子,大众僧吃了他的药,“得上气力”。这个星宿光、电光明长者,他布施给大众僧的药,大众僧吃了这个药以后,得上气力,身体气力很壮。“得上妙乐”,气力壮了以后,身体就很快乐。听闻佛法的时候,又得到上妙的法乐。所以大众僧就为他取个名字叫药上菩萨,他这个名字是这么来的,所以叫药上菩萨、药王菩萨。在《法华经》里边,〈妙音菩萨品〉,妙音菩萨就是药王菩萨,这位菩萨的身份很高的。

  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也在。释迦牟尼佛到他的道场去,当然观世音菩萨在,他不应该不在的。

  大势至菩萨,这个大势至菩萨是观世音菩萨的同学,都是阿弥陀佛的学生。这个时候,大势至菩萨也在。大势至菩萨,我们读《观无量寿佛经》,说是他的智慧的光明,“普照一切”众生,“令离三途,得无上力”,使令一切众生远离三恶道。远离三恶道是果,不做恶当然不到三恶道。得无上力,就是得无上菩提。所以名之为大势至,他有这样的力量。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