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正月初六,恭迎定光佛圣诞!愿众生离苦得乐,清净光明!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7日
来源:学佛导航微信公众号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日2021年2月17日,农历正月初六,恭迎定光佛圣诞!定光佛,又作“锭光如来”、“然灯如来”、“普光如来”、“灯光如来”,是过去庄严劫中所出世的千佛之一。定光如来乃过去佛中最有名者,故诸经论多以定光为中心,而说其前后诸佛之出现。

值此殊胜功德日,敬请大家广发无上菩提心,行诸善法,广作功德!祈愿一切众生平安吉祥,诸事顺意、清净光明,净除烦恼及一切障碍,开启般若智慧,照破颠倒无明!祈愿正法久住,法灯长明!祈愿风雨常调顺,人民悉安宁,法界诸含识,同证无上道!

定光佛名称由来

定光佛的名称由来已久。

丁福保《佛学大辞典》“定光”条曰:“(佛名)梵名提洹羯佛,Dipamkara,译言锭光佛或然灯佛。有足曰锭,无足曰灯,作定非。释迦佛尝称为儒童。此佛出世之时,买五茎之莲奉佛,因而得未来成佛之别记。”

《大智度论》曰:“如然灯佛生时,一切身边如灯,故名然灯太子,作佛亦名然灯,旧名锭光佛。”

《瑞应经》卷上载:“锭光佛时,释迦菩萨名儒童,见王家女曰瞿夷者,持七枝表莲灯,以五百金钱买五茎莲奉佛。又见地泥泞,解皮衣覆地,不足乃解发布地,使佛蹈之而过。佛因授记曰:‘是后九十一劫,名贤劫,汝当作佛,号释迦文如来’。”

从上述记载可知,定光佛即然(燃)灯佛,因其点化释迦菩萨而成佛果,当九十一劫时,将转世普渡众生。

定光佛和燃灯佛既然是同一尊佛,但佛历(农历)标注的正月初六是定光佛的圣诞,八月廿二是燃灯佛的圣诞,怎么同一尊佛有两个生日呢?不光佛历是这么标注的,佛学百科辞典也是把两尊不同称号的佛归为一尊,但生日也不一样。

定光如来与燃灯如来虽为同一佛,然二者并不是同一时间出现。比如观音菩萨,过去世成佛叫“正法明如来”,未来再次成佛,叫“遍出一切光明功德山王如来”。

在《法华经·寿量品》中释迦佛也明确说自己过去世早已成佛,释迦佛生日是四月初八,是不是说释迦佛过去成佛时也叫释迦佛?是不是所有由释迦佛应世的佛都是四月初八生日?所以从转世因缘来说,同一个佛名有两个生日,其实并不奇怪。

定光佛化现

中国有一位被称为“定光佛”的法师,又称定光古佛、定光大师,是历史上唯一被朝廷正式赐封“定光佛转世”的高僧。

据成书于南宋开庆元年(1259年),为福建仅存三部宋修方志之一的《临汀志》载:定光佛俗姓郑,名自严,泉州府同安人,11岁时出家修行,皈依当地建兴寺契缘法师席下;17岁时游豫章(今江西南昌),过庐陵(今江西吉安),契悟于西峰园净大师,“由此夙慧顿发”,然后云游四方。

宋乾德二年(964年),而立之年的郑自严来到武平,立下“我愿委身此地,以度群品”的誓言,随后在武平岩前狮岩建寺庙设道场 ,弘法传道达五十多年,在当地及闽粤赣周边留下除蛟伏虎,疏通航道,活泉涌水,祈雨求阳,赐嗣送子,筑陂止水,以及屡显神异护国佑民的传奇故事。

因“大师生前乐为善举,有求必应,且法力无边”,故其逝后,百姓“收舍利遗骸骼塑为真相”,崇奉为佛,香火旺盛。

定光佛:定与慧

定光佛的“定”就是安定,从佛法的法义上来说就是:要训练一种稳定的身心状态,因为稳定是生命中没有痛苦的快乐。世间的五欲六尘、财色名利只是暂时借来用一下,如果没有智慧的话,有可能用得不好就会产生痛苦,只有稳定才是无苦之乐。

定光佛的“光”就是光明,光明代表智慧。当身心稳定下来以后,就能感受到:内心非常的澄净,就像一杯清水,不再浑浊,能看见这杯水里面到底有多少东西。同样,我们能看到平时为什么会痛苦?为什么会有烦恼?什么样的语言、行为会伤害别人?什么样的思想会让自己感到快乐、会让别人也感到快乐?这些都属于真正的智慧。

佛告诉我们:人生应该追求的是定和慧这两者,要定慧等持、福慧双修,只有这样才能看到我们身心内外的真相。如果所有的真相都完全了解了、证悟了,所有的痛苦也就完全消失了,那我们就成佛了。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