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妙境长老宣讲《大悲心陀罗尼经》(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妙境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妙境长老宣讲《大悲心陀罗尼经》(一)

  《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经》

  妙境长老宣讲

  壹、释经题

  昨天是辛未年九月十九观世音菩萨圣诞,今天是九月廿日,我们开讲这部经,在观世音菩萨圣诞的第二天,藉观世音菩萨的光明,我们学习大悲心陀罗尼这个法门,希望能够有所成就。这部经流通本也不多见,讲经的机会,也不听说有讲这部经的。以前在香港,定西老法师有讲过一次。

  刚才念的是这一部经的题目,第一是《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在本经上说到千手千眼的因缘,经里面有解释怎么叫做千手千眼。通常我们拜大悲忏,我们常会念到千手千眼,但是它的含义怎么样解释,多数还不大明白,在此经里边有解释。另外也有人作不同的解释,怎么样解释呢?它的大意,是表示观世音菩萨,度化一切众生的广大作用,并不是观世音菩萨真有千手千眼。

  这也说明一件事,说是观世音菩萨久远以来,广度众生。众生里边,受到观世音菩萨的教化,而有成就的人,是很多很多的。这些成就的人,分布到十方世界去度化众生,弘扬佛法,这就是观世音菩萨千手千眼的意义,有人这样解释。这样解释也很好,经里边的解释,当然也是表示观世音菩萨种种的善巧方便,广度众生的作用,也是这样的意思。但是在经文里边是说:观世音菩萨真实有千手千眼。

  在观世音菩萨的自受用境界来说,千手千眼的观世音菩萨,应该说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至于观世音菩萨的法身,或者说报身,不需要说有千手千眼的。在经文里面有解释,我们在这里不多说。

  观世音菩萨,我们读《妙法莲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在那上面有解释观世音菩萨得名为观世音菩萨的原因。是说“若有无量百千万亿众生,受诸苦恼,闻是观世音菩萨,一心称名,观世音菩萨,即时观其音声,皆得解脱”,所以名为观世音菩萨。这就是按照观世音菩萨的慈悲,广度众生这一方面解释他得名为观世音菩萨的原因。

  观世音菩萨最初也是普通的凡夫,由凡夫成为圣人,他是经过一番修行的。按照《大佛顶首楞严经》,说观世音菩萨是耳根圆通,“入流亡所,反闻闻自性”,由此得名为观世音。这就是由自己修行的法门,得名为观世音。这样合起来说,就是由自己修行的法门,或者是大慈大悲广度众生,两方面得名为观世音菩萨的。

  《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经》,这个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是观世音菩萨所具足的功德。观世音菩萨有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由这样的大悲心,说出来的陀罗尼。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经或者说是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是陀罗尼所具足的功德,这样说,是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所演说的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咒,这样解释也可以。就是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属于观世音菩萨的功德,或者说属于陀罗尼的功德。

  广大圆满,这是观世音菩萨有广大圆满的功德;有无碍的大悲心,悲心是无障碍的。这个意思应该是容易懂,譬如说我们对一个人有一点同情心,但是这个人忽然间对我们愤怒,有所伤害,我们这个悲心就没有了,这个悲心就是有障碍。遇见障碍的时候,这个慈悲心没有了,这就是有障碍。观世音菩萨的悲心是无障碍的,冤亲平等,他的慈悲心,一直地是能慈悲的,不受任何事物所障碍。

  大悲心,这个悲心明白一点说是什么心呢?就是以拔苦与乐为相貌。看见众生的苦恼,想要救护他,希望他没有苦恼,希望他得到安乐,你能有这样的同情心,就叫做悲心,哀悯心。大悲心,这个“大”字怎么讲呢?就是我们一般说的悲心。他的生活困难,我们能够解除他的生活困难。他有病痛了,我们造一间医院,给他解除痛苦。如果我们的悲心止于此的话,那不是大悲心。大悲心的意思是说,我们用种种的善巧方便,救护众生,解除他种种的痛苦,但是目的是希望这个众生,将来能得无上菩提的圣道;或者说是“皆以无余涅槃而灭度之”。希望他得到出世间清净无漏的功德,你若有这样的心情,才是大悲心。

  说是我只是看到这个人生活困难,他没有钱读书,我造个学校;他有病,我造个医院,你的悲心止于此,你是小的悲心。因为这个事情靠不住的,你病治好了,他过几天又有病了。说是你教他读书,也是不错,但他将来到社会上做事,也可能是个坏蛋,人生的问题还是不能解决的。所以这个悲心,虽然说是做善事,而这个善事也有不善在里边。若是你有了佛法的认识,教化一切众生,也可以用世间的财富,解除他现前的困难,但是目的是为得无上菩提的,那么就可以称为大悲心了。

  我们读《阿含经》也好,你读《般若经》、《方等经》、《华严经》、《法华经》、《涅槃经》,这些大乘经论,你去读一读,佛怎么样教化众生?佛主要是用智慧教化众生的,教你增长智慧,可以根本的解决一切问题。佛当然也赞叹布施波罗蜜,你这有钱的人,你应该布施,救护贫苦的众生,但是佛主要是教你开大智慧,把人生的问题看穿了它,看破了它,你得大解脱,目的是在这里。因为这样,问题才解决,不然的话,你的问题还没解决。没有解决,你的慈悲心就是不究竟,怎么能算是大悲心呢?

  一、生缘悲

  从深浅上说,是分成三种悲心。三种悲心,就是生缘悲、法缘悲、无缘悲。生缘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经悲,就是佛教徒,我们因为学习佛法,多少的,或者是很深刻地明白了佛法的真义,然后自动的,不是谁强迫的,是由自己的内心里面自动的发出来慈悲心。感觉到众生,在这个世界上,不管是贫、富,其实都是苦恼的;在生老病死里面流转,在人间、天上,或者是到三恶道去,无始劫来就是这样流转,这是一个很苦恼的事情。应该学习佛法,得到觉悟,应该去得涅槃。但是怎么样办法呢?菩萨就是用六波罗蜜的办法,救护一切众生。这就叫做生缘悲。生缘悲是初发无上菩提心的人,一开始有这样的悲心。

  二、法缘悲

  再进一步就是法缘悲。法缘悲就是这个菩萨,他自己学习佛法,他自己有了进步,他感觉到众生,只是色受想行识组成的一个生命,里面没有个常恒住、不变异的我。没有我,只是色受想行识,眼耳鼻舌身意组合起来成为一个假名的众生。这样的色受想行识的生命里面,这样的眼耳鼻舌身意里面,是个败坏法,决定是要老病死的,要坏的。这个眼耳鼻舌身意,这个色声香味触法,色受想行识一现出来,就是苦恼,就是这样流转生死,但是里面没有常恒住、不变异的我。这样子发大悲心,去广度众生。但是也承认有个假名我,有假名的众生,但是看上去这一切众生,都是如镜中像似的,如梦中境。作梦的的时候,里边的境界,有而不实,虽然有,但是不真实的。在镜子里面那个影像,是有,但是不真实。菩萨发了无上菩提心,观察一切众生也都是不真实的,里面没有真实性的东西,但是对于苦恼的境界,也发大悲心去救护他,这就叫做法缘悲。

  三、无缘悲

  无缘悲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菩萨他自己得了无生法忍了,初地、二地、三地、四地一直进步,进步到佛的境界。他观察一切众生如镜中像,如梦中境,如水中月,有而不实,都是毕竟空寂的,无有少法可得。但是也能发出大悲心,教化一切众生。他承认还是有一个假名我,有个假名的众生,这就叫做无缘悲。没有一切众生可度,无众生可度,无有少法可得,但是佛也能度化众生。若是阿罗汉没有这个悲心的时候,他就入涅槃了,无众生可度,入涅槃,不发悲心了,他就没有这个无缘悲。阿罗汉有法缘悲,如果他没有入涅槃的时候,他也能度化众生,他也能够去弘扬佛法,也能够度众生,但是他是法缘悲,他不承认一切众生有真实性。

  这是凡位的菩萨,因为他这个我见还没有破,所以他的悲心是生缘悲,就是还有众生可度,这个取着心还是有的,这是生缘悲。但是观世音菩萨,那是无缘悲,他是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经广度一切众生,而又无众生可度;无众生可度,他还是能够度众生的。他那无分别心里面,能发出来度化一切众生的作用,那就是无缘悲。这种悲心是无障碍的,众生怎么难度,他的大悲心不停止,你障碍不住他的,所以叫做无碍大悲心,说出来的陀罗尼经、咒。

  陀罗尼翻作中国话叫做总持。这个总持,我们说浅白一点,就是记忆力好,记忆力很强,他能够过目不忘,就是有强而有力量的念力。念佛的“念”,念力,念的力量。这个念,在佛法里面,说个白话,就是记忆力,就是能忆念、能念,经过的事情,他这个念的力量不忘,明明白白地能想起来是什么,是什么。

  一、闻持陀罗尼

  这个念,在佛法里面说,一共有四种陀罗尼。总持就是有四种陀罗尼。第一种就是闻持陀罗尼,闻持就是你听闻的佛法,你完全能够记忆得住,有这种殊胜的念力。闻持就是法持,就是法陀罗尼,就是法持陀罗尼。譬如说是《华严经》,八十卷的《华严经》,你能把它“如是我闻······”完全能背下来了,或者就是只念一遍,就能把《华严经》背下来也好,我念了十年把《华严经》背下来也好,你背下来了,那就叫做闻持陀罗尼,或者叫做法持陀罗尼,就可以这么讲了。说我八十卷《华严经》我不能背,《金刚经》短一点,我把《金刚经》背下来,那也是叫闻持陀罗尼,不过你这个陀罗尼就是这么大。这是闻持陀罗尼。

  二、义持陀罗尼

  义持陀罗尼,就是法里边所表达的、所诠显的义理。里面说的是什么道理,怎么回事、怎么回事,你也能完全明白,那就叫做义陀罗尼。法是能诠显的,义是所诠显的,所显示的义,也能够通达无碍,能够记忆得住,不忘,这就叫做义陀罗尼。

  三、忍陀罗尼

  第三个是忍陀罗尼。闻持陀罗尼,或者义陀罗尼,这都是在闻思修的阶段,我们初学佛法就是闻思修的阶段。那么你不断地修行,你现在得无生法忍了,得无生法忍,这个忍字怎么讲呢?就是安住不动的意思。安住不动什么意思呢?就是得无生法忍的人,他心里面接触到什么境界的时候,就是一般凡夫的苦乐境界,你不能动他的心的。他这个不生不灭的智慧,无我、无我所的智慧一现出来的时候,他的心不随你的舌头

  转,你的舌头不管说什么话,你怎么样,他的心不动,他能安住在第一义谛上面,安住在诸法毕竟空上面,安住在那里不动。这些色声香味触法,怎么样变化的这些虚妄境界,不可以欺诳他的,他心不动,他就是不随你的舌头转。他能安住不动在那里不动,叫做忍。这个忍,就是安住不动的意思。我们没有得忍的人,我们这个心,自己不能安住在那里,随着人家的舌头转,人家赞叹,心里就欢喜了;人家喝斥你,就不高兴了,我不来了。心就是这样子变动。没得忍的人,就是心随境转;得无生法忍的人,他不在乎这件事。

  我讲一个故事,就是佛到一个鬼的家里去,佛从那里过,这个鬼看见佛来了,“请您进来”,佛就进来了,进来以后,这个鬼又把佛驱逐出去了,“不欢迎您,请您走”,这个鬼就对佛这样子。我看见这个文,佛这么大的威德,这种大圣人的境界,这个鬼敢对佛这种态度。而佛呢,喔,你不欢迎我,我走,佛就走了,佛也不表示什么,他也没有说我有神通,我可以对付你,佛没有这个意思,佛就走了。走了以后,这个鬼

  又请佛回来。请佛回来这件事,那么佛就回来,佛又回到他家里。我想到这里,如果是我,我到你家去,你请我到你家去,我去了。然后你驱逐我,我走了,你还又请我,我去不去?我心里想像我自己,要是我,我怎么办法?要是我这个凡夫境界,可能你请我,我不去了?但是佛不是,你请我,我还是去。这是什么?佛就是没有我,佛有大悲心,无碍大悲心,佛有这种大悲心,佛是有这种境界。这就是忍,佛有这种忍力,无碍大悲心,无障碍的境界。所以这个忍陀罗尼,就是由前面的闻持陀罗尼、法陀罗尼、义陀罗尼的修行,就得到忍陀罗尼了。当然这个都是修行的境界,不是短时间的事情。这个忍陀罗尼,时间也是很长的。

  四、咒陀罗尼

  再来就是咒陀罗尼。这个咒其实也是,我们说佛教徒,也是有闻陀罗尼、有义陀罗尼、有忍陀罗尼的时候,就会有咒陀罗尼的作用。就是他在高深的禅定里边,这个圣人,住在高深的禅定里边,发出来秘密的语言,这个秘密的语言,有不可思议的作用,这个就叫咒陀罗尼。凡夫得了禅定,譬如说得了初禅、二禅、三禅、四禅,或者得了空无边处定、识无边处定、无所有处定、非非想处定,凡夫得到,不是圣人哪。

  但是得到这个定的话,他也可以发出来陀罗尼的,也可以说出陀罗尼的,他也能够有陀罗尼的。当然这个作用,有的时候,他不决定灵,不是决定灵的,有的时候,他就不灵的,凡夫境界靠不住的。

  我在一九八八年的冬天,有一个人说,我们就说出名字没有关系,就是严新,说这个严新怎么怎么不得了,简直是得到佛,五眼和六通都具足了。这个人一说,我就知道这个话靠不住,五眼、六通,这是佛才能得到五眼的,你一个普通人,怎么能得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经到,顶多你得天眼,能得到慧眼、法眼、佛眼,那是佛才能的。我一听,我就知道那是外行的,不过我不说。后来我问他一句话:“他结婚?没结婚?”,他就说:“结婚了”。我说:“结婚了,他的功夫靠不住”。

  第二年,就是一九八九年,我一九八八年冬天听见的消息,等到一九八九年,我到了香港,我看见报纸上写方块文章,就骂这个严新骗人。怎么呢,就是香港中文大学的这些大教授,也是闻名,不得了,就请他来表演,表演就不灵,表演,想要发出功夫,不灵了。所以报纸上,记者说他骗人,就骂。其实不灵,也不是完全不灵,过一些时候,他也可能还灵,是靠不住的。就是凡夫得到的这些事情,都是靠不住的,尤其是你若有欲,更是靠不住,欲是能破坏这些特别的事情,就是不灵。

  现在说这个咒陀罗尼也是,说是世间得到禅定的人,也能说出咒来,也能有灵验。有没有灵验,这个是种种因缘,譬如说这一个人,他有病,医生治不好,什么都没有办法,后来这个人,或者是念个咒,或者是怎么样,他的病就好了,哇,这个人是神医,能把他的病治好,也是可能。这个是种种因缘,一个是得病的人,他这个业障现在要结束了,正赶上那个时候,那么你一念咒,他就是病好了,这是一个。第二个,念咒的人要有大福德,他也容易有效。世间大福德人,他并不是有禅定、有神通,但是他把石头拿过来,他就可以变成黄金,大福德的人,他就是那样子,就是他的福德的业力,也会有这个作用,并不是有什么神通。种种因缘,也可能他的病要好了,正赶上这个时候,你给他一个什么方子,他的病就好了,也可能是有其他的什么因缘,病就好了。但是也有的时候不好,是靠不住的!

  现在说这个咒,这是得无生法忍的人,而又有高深禅定的人。现在说这个大悲心陀罗尼,这个大悲咒,这是佛说的,佛说的这个咒,当然这是无碍陀罗尼,无碍大悲心陀罗尼,当然是有灵验。有灵验,但是问题是什么呢?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读过这一部经,看这个经上来说,这个大悲咒是有灵验,但是也是有条件的,不是说无条件的,你一念大悲咒,就满你所愿了,也不是这样。因为众生的业障很重,很牢固的,这个罪障很牢固的,用大悲咒把它消灭了,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你要加上别的条件才可以的,是那么回事。

  这一部经说的是什么呢?就是说千手千眼的观世音菩萨,由他的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说这个陀罗尼的作用。这部经说的什么?就是说大悲咒的缘起,和它的作用。它有什么好处?你受持读诵它,有什么好处,在这一部经上说出来了。我们通常念大悲咒,如果你不读经,你还不知道这个大悲咒出在什么地方,不知道;大悲咒究竟怎么样念法,你也不知道;大悲咒究竟有什么作用,你也不知道。若读这部经,就知道了。这个大悲咒是什么因缘有的,它是什么体相,它有什么作用?怎么样念法?不是说我们这么样念就可以了,在这一部经里面,详细地说出来了。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