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松原文化述略——宗教 庙会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来源:不详   作者:阿汝汗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松原文化述略——宗教 庙会

  作者:阿汝汗主编

  第三节 庙会

  一、宗教活动大集合——伯都讷地方旧时庙会

  王母诞日庙会(三月初三)

  农历三月初三,俗谓西王母诞辰日,天上举行蟠桃会。民间于是日举行庙会,祭西王母。西王母又称王母娘娘、金母,中国古代传说中的女神。

  旧时,在伯都讷地方,三月三日的庙会日是个很被普遍重视的日子,一般都从三月初一开始,至三月三日为高潮,有的年头还会延续到初五日。庙会期间,官商士绅、庶民百姓齐至庙上进香行礼,或祈福、或趋吉避凶、或求子、或许愿、或求签问卜;也有的专为游览、购物,俗有“逛”庙会之称。期间,多有商家合资请戏班演戏酬神之举;每日又都举行秧歌、舞狮、舞龙以及一些曲艺活动,一为谢神,二为娱众,增加庙会日的节日气氛。

  解放以后,破除迷信,镜内庙宇多被拆毁,人们失去了活动的场所、崇拜的偶象,加之政府的无神论宣传教育和必要的行政干预,此日庙会活动也就自行销声匿迹了。20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庙会活动虽重有“再兴”之象,但因地方上重兴的庙会活动皆为信仰佛教的教众们之宗教活动,便集中在以四月初八佛诞日等为起始的四月“逢八”的庙会日,而三月三日祝祭西王母的活动便一直未得再兴。

  三月三日古时又为“上巳节”,初定为农历三月的“上巳”之日,后因“巳日”推算较麻烦,至魏晋时期,便定为三月初三为“上巳节”了。古人曾将上巳节祈福祓祸活动称为“修禊”,最著名的修禊活动便是东晋穆帝永和九年(353年)在浙江会稽举办的“曲水流觞临流赋诗”的“兰亭集会”了。这次“修禊”活动因为一篇千古不朽的《兰亭集序》,而同作者书圣王羲之大名一道流传至今。旧时,松原地方每逢三月初三日举办王母诞日庙会,便也顺便过过“上巳节”,但内容既无修禊之虔,亦无曲水流觞之雅,却只是“办一办”“三皇仙人会”,“三皇”都为何神,仙人会宗旨如何,均已无考,只是在是日,城乡瞽者聚会祭神,并举办酒宴,酬神同乐。解放以后,主祀王母娘娘的庙会即已废止,上巳节的“三皇庙会”便更无迹象,于是,“上巳节”便也更为后人所鲜知了。

  佛祖诞日庙会(四月初八)

  农历四月初八日,为佛祖生日。据佛教典籍记载,“佛祖”于周昭王二十四年,甲寅岁(而《辞海》记为约在公元前565年,要比昭王时晚几百年,应与孔子同时代稍长)四月八日,诞生于印度迦毗罗卫国,为净饭王的太子,名为悉达多。悉达多成年后,饱读经典,因忧虑黎民苦难,决心出家寻觅拯救之途。后来在菩提伽耶的一棵毕钵罗树下坐七天七夜,苦思冥想,终于觉悟成道,开始传道生涯。是为释加牟尼,释迦系其族姓,牟尼为圣人意。

  旧时,在松原地方,每遇佛诞日均要举办大型法会、庙会活动,敬佛礼佛。是日称为“浴佛节”,亦称浴佛会,寺院僧人于是日以水盥洗佛像,谓之浴佛。凡供奉如来佛祖寺院,各设会坛,用五香水浴佛,作“龙华会”。该日庙会为佛教僧侣、广大信众礼佛之盛会,规模与“娘娘庙会”、“关帝庙会”相近。是俗行至解放前夕,解放后无大型活动,只寺院僧侣自行法事。“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废止。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以后,佛教在镜内又兴,有的名刹重新修葺,并又有新建寺庙,信众渐多,每于是日,均至寺庙举办庙会活动。

  娘娘庙会日(四月十八)

  农历四月十八日,一些典籍记为“海神诞日”,“紫微大帝诞日”(紫微星即北极星,可综御万星,主承天运化,知风雨、水旱疾疫等,民间祭之以求解厄)。但在松原地方,自设治以来,奉祀活动便总是以是日为“娘娘庙会日”。“娘娘”为何人?民间说法不一。每到是日,佛门弟子和属于道教系列的信众们一同祝祭,虽然各自敬奉香火的对象不同,但也一点不影响信佛、信道的信众们于是日共同举办各自的庙会。于是四月十八日庙会的规模便逐渐大了起来,每年是日,各寺庙无论佛刹、道观,还是佛道合祀的“综合型”寺院(如三母庙等),均香火极盛,成为四月“逢八”庙会中遍及城乡、广涉“三教”的最盛大的庙会。当然也一样还是有进香祈福的,有许愿避凶的,也有求佛祖保佑的,还有求娘娘早赐贵子的等等,各有所奉,各有所祀,当然也就各有所祈。此日庙会也一样要请戏酬神,一样要有自发的大型商贸活动。但此次庙会尚有不同于其它庙会的自己的特点,即七、八岁小儿于是日蓄发,并“拉马”、“跳墙”或焚烧替身(此举均需于是日去关帝庙实行。行此举者均为那些被巫者或僧道“看”出来前世曾为佛、道入门弟子,家长们为了避免少儿们被“召回”而举行)。此日,各家各户凡有奉祀神灵的也都分别向所奉神祗上香、礼拜。

  解放后,庙会活动取消。至20世纪80年代后期以后,宗教活动重兴,“庙会”便也应运再举,只是因为各道教寺观多废,有重建的也为数不多,影响不广,故庙会活动便都集中于镜内的几处佛寺,但名称却依旧称之为“娘娘庙会”日,参与庙会活动的也多只限于佛教信众及一些“观礼”者了。

  药王诞日庙会(四月廿八)

  四月廿八为药王孙思邈诞日。孙思邈为隋末唐初一代名医,长于药理,兼通佛典,以医药普渡苍生,曾被人们称为“孙真人”,后被奉祀为“药王”。是日庙会,为伯都讷地方四月“逢八”庙会日的最后一个。每年是日,佛道信众亦于各寺庙举办庙会,活动除进香、祀福、祛疫之外,商贸活动重点为开设药材市场。此日庙会,拜庙进香者多不得入庙,可于庙前设香池,遥拜奉祀。此会规模一般小于十八日“娘娘庙会”。近年恢复“庙会”活动以来,信众们亦多往各佛刹参与祝祭。

  雨节关帝庙会(五月十三)

  农历五月十三,相传为关帝(民间称“关老爷”,故各地关帝庙也都习称“老爷庙”)生日;又有云是日为关帝磨刀单刀赴会日,清时的典籍就曾有“五月十三日,相传为关公磨刀赴会之期,是日必雨”的记载。又因为民间气象谚语也有“大旱不过五月十三”的说法,故民间又将关帝生日这天定为“雨节”。明清以来,关帝庙遍及各地,成为全国庙宇最多的神祗。伯都讷地方清初设治之前,即建有关帝庙一座(据考为清康熙四年建),在今松原江北市区南郊、人民银行一带。康熙三十二年(1693年),伯都讷副都统筹建新城(今宁江区江北城区中心部分),就是受到该庙方位的启发,在庙后建起了后来成为“边外七镇”之一的伯都讷新城。所以,伯都讷地方的关帝庙不仅有清一代其规模最大,且时间早于其它各庙宇,同时也是地方上一直香火最盛的寺庙之一。

  关帝庙山门外为广场,广场南部有戏楼座南朝北与庙门相对,每年五月十三雨节日、六月廿四日关帝出巡日以及四月初八、十八、二十八庙会日都在此请戏酬神,同时进行其他宗教活动和大型商贸活动。

  解放后,各寺庙大多被拆毁,雨节祭关帝活动亦自行废止。

  二、达拉圣母查玛会——旧时郭前旗的喇嘛庙会

  喇嘛庙会也称“查玛会”、“跳鬼”。郭前旗的阿拉街庙的“达拉圣母查玛会”在每年的阴历六月十四、十五两日举行。届时,远近村民赶着勒勒车,拉着自己的农牧产品到庙会上交易。虔诚的教徒则来庙会作祈祷。王公、贵族、豪绅富人、官吏则携家带眷赶会游玩观赏。山上帐篷林立,炊烟袅袅,届时“观者如云,车马载道,联袂接踵,挥汗如雨”;“商贾云集,盛状万分,极为热闹”。喇嘛们十二人为一队,所表演的具有宗教色彩的文艺节目为查玛舞。他们头戴兽头、雉尾、鹿角、神鬼等各种假面具。身穿印度式各种绸缎长袍,手持剑、斧、鼓等各种器械,形色古怪奇离,按锣鼓敲击节奏前蹦后跳。其中往往有一身着反皮袍,佩戴假须的小喇嘛,做着各种媚态动作,最能逗人发笑。在伴奏的诸种乐器中,有个极其显眼的大唢呐,有一丈多长,架在牛车上,蒙民称为“牛喇叭”,呜呜之声传至数里之遥。

  接近中午时分,游人齐聚庙内,等待目睹“活佛”。当“活佛”在二楼佛殿上露面时,蒙、汉族群众顶礼膜拜,双手合十鞠躬致敬。“活佛”露面十分钟左右,庙会气氛达到最高潮。

  在查玛会的结尾,要举行“扔苏勒”仪式。由一喇嘛将一面制鬼(蒙语称“苏勒”)恭维庄重地递给“佛法无边、神通广大”的带队喇嘛,带队喇嘛口衔哈达,高举“苏勒”走出庙门,接着威严的大喇嘛缓步行至跟前,手中挥动长巾,口念咒语,指使男女众人虔诚祷告着从“苏勒”下面钻过,说如此能“去灾消难”。而后把“苏勒”抬到庙外百步之地,焚于已点燃的篝火之中,此所谓“镇魔普度生灵”。

  当时在旗内,只有阿拉街庙、黑帝庙和小庙子有这样的查玛会,其他寺庙因不具备办庙会的条件而无此会。

  三、宁江区龙华寺庙会

  近年来,随着松原市经济的发展和龙华寺不断地扩建,以及佛教和旅游业相应的发展,在松原市江北市区东郊,自发地形成了以龙华寺为中心的佛教节日庙会,庙会的规模和影响也渐呈发展趋势。

  龙华寺规模较大的庙会每年有十多次,如四月初八纪念佛祖诞辰的法会;六月十九观音成道日法会;七月十五的盂兰盆会;腊月初八佛祖成道日传灯法会等等。每年的清明、端午、仲秋等节日,也都有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和法会。

  龙华寺庙会的规模从最初的几百、几千人,近年已发展到数万人。每到庙会日,寺里寺外,热闹非凡。寺内香烟缭绕,烛火摇红,法鼓经声,阵阵传送,诵经、拜忏、放焰火、放生、水陆法会、皈依仪式、盂兰盆会等各种仪式活动接连不断。僧徒信众,列队森严,诵经佛号,此起彼伏。发送佛学书籍的摊点遍处皆是;收写善款布施者,随处有之。斋堂前用素斋者,排成长龙。寺外也车水马龙,人流涌动,大多都是从事商贸活动。做各种生意的人各抱地势,有的几天前就占好位置。交易的商品主要有食品果菜、服装鞋帽、日常生活用品、宗教用品等几大类。各种吃食类占有很大比重,各种各样的小吃、糕点、烧烤、面食、炒菜等,应有尽有,特别是各种儿童食品,更受欢迎;水果蔬菜中除本地产品外,更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奇珍异果和珍贵菜蔬,让人们大开眼界。衣物用品类品种极多,有的挂在树间,有的摆在沙地上。各种款式、质料的男装、女装、童装、老人装,各式鞋帽一应俱全;还有各种生活用品,满目琳琅,引来游人挑选购买。宗教用品主要有佛龛、佛像、香烛、香炉、佛珠、佛画、佛经等。

  2009年10月13日(农历八月二十五)亚洲第一大殿松原龙华寺大雄宝殿落成及佛像开光大典法会。中国佛教协会领导及全国著名寺院的大德法师为龙华寺大雄宝殿佛像说法开光。上午9点09分,仪式开始,奏国歌、礼炮齐鸣,彩烟、气球腾空,放飞和平鸽。紧接着领导、高僧致辞。10点进行了开光法会。法会场面宏大,热烈庄严,规模空前。来自全国各大寺庙的法师、居士及信奉佛教海内外人士,支集龙华寺,参加开光仪式的约20万人。

  四、妙因寺开光法会

  2002年农历六月二十日,新建妙因寺开光庆典,同时举办千灯法会和吉祥颂大法会。人们从四面八方涌向妙因寺。寺庙上空飘着“开光大吉,佛日增辉,净化人心,利乐有情”和“佛光普照,普渡众生,国泰民安,世界和平”的巨幅标语。居士们默默地念诵着“六字大明咒”语,虔诚地等待着吉祥时刻的到来。

  八时五十分,吉林省佛教协会秘书长宣布妙因寺开光法会开始。霎那间,钟鼓鞭炮齐鸣,法号呜呜作响,成群放生的鸽子和数千彩色气球腾空而起。在大殿前白色的台基上,站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德高僧和省内宗教界人士,他们当中有格鲁派全国六大寺院之一的青海塔尔寺扎西活佛,北京雍和宫高僧拉西仁钦大师,山西五台山罗睺寺的满达法师,以及内蒙古通辽吉祥密乘大乐林寺、科右前旗葛根庙,辽宁省沈阳黄寺、阜新瑞应寺,松原龙华寺、瀚海寺等藏传佛教和汉传佛教的高僧。妙因寺住持格桑隆多首先致欢迎辞。格桑隆多出身于内蒙古,自幼出家于山西五台山,曾由青海塔尔寺的高僧受戒,后到全国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的甘肃拉卜楞寺深造数年,并在拉卜楞寺由曾经给十一世班禅灌顶的嘉木措格西大喇嘛灌顶。他熟读经文,深通佛理,佛缘深重。曾有活佛指点,格桑隆多乃原妙因寺活佛转世,当回妙因寺住持。格桑隆多致欢迎辞后,由塔尔寺活佛扎西致贺辞,同时由拉西仁钦大法师和省佛协秘书长为妙因寺剪彩。

  九时整,众僧开始诵经,撒五谷,点甘露圣水,解开哈达,开启殿门,为妙因寺及众佛像开光。在祥和的诵经声中,来自青海、广东、山西、内蒙、北京、辽宁、黑龙江、吉林以及松原境内的佛教信众有秩序地进入大雄宝殿,顶礼摩拜,瞻仰佛容,聆听佛乐,诵念佛经,一起参加佛事庆典活动。扎西活佛和拉西仁钦大法师还为信众举行了摩顶活动。

  下午,在大雄宝殿前广场上举办具有浓郁藏传佛教色彩的跳查玛,僧人们头戴面具,手持法器,在阵阵强烈节奏的鼓号声中翩翩起舞,表演着各种驱妖降怪、伏邪祛灾的宗教故事,意在使恶魔远离善良的人们,使妙因寺一方百姓吉祥平安。

  妙因寺法会持续三天,瞻仰、观光的游客和信众约6万人。当时正值三伏天,草原上空时而浓云密布,时而雷声滚滚,然而在妙因寺上空却一直阳光灿烂,云隙间不时有彩虹出现。查干湖湖面上飘来阵阵轻风,带给人们凉凉的惬意。人们说:这是佛祖显灵,佛祖保佑。自开光以来,佛教信徒络绎不绝,远近游客蜂拥而至。寺门前广场上车水马龙,摊贩云集,妙因寺的香火越来越旺盛,寺内寺外呈现出一派祥和安康、商贾云集的繁荣景象。妙因寺已成为郭尔罗斯草原又一新的人文景观。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