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寿佛的文化内核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来源:不详   作者:陈晨 李性亮 黄小兵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寿佛的文化内核

  作者:陈晨 李性亮 黄小兵

  编者按:牛年春早。位于资兴市东江镇东江社区凉树湾组的寿佛寺主体工程已经竣工,背靠巍巍青山、面朝滔滔东江河水的山门、寿佛寺、大雄宝殿三大古建筑巍峨壮观,后山拟建的湘南植物园已是一派青翠,前坪预留的农耕文化博物馆、放生池也雏形初现。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面对这里的硬件建设,都叹为观止。但对于渊远流长的寿佛传说,博大精深的佛教教义,则知之甚少或语焉不详,笔者不揣浅陋,试图从文化传承的角度阐释大师精神于万一,以求教于方家。

  寿佛真有其人

  寿佛真有其人。他生于唐开元十六年(公元728年)农历十二月十二日亥时,小名叫“周宝”,书名叫“宗慧”,法号“全真”。他的祖父叫周大卿,父亲名周鼎,母熊氏,净照夫人。大哥叫周仁巽,二哥叫周仁礼,兄弟间寿佛排行第三。寿佛自幼天资聪颖,神悟过人,能出口成章。他一心向佛,在他很小的时候听到家里附近(资兴周源山)龙居寺的钟声,就不由自主地跑到大雄宝殿跟着和尚念经,被寺里的住持认为与佛有缘,便在龙居寺出家为僧。

  唐天宝二年(公元743年),寿佛十六时,从龙居寺来到郴州城西北的开元寺学佛,继而到淮南(今杭州市北)径山拜道钦禅师为师,后随其师进京(长安)拜见玄宗皇帝。寿佛老爷在成为“无量寿佛”之前,便在湖南、湖北、广东、广西、浙江、长安早已闻名遐迩了,留下很多行善积德的传说。

  唐天宝七年(公元748年)冬,寿佛随师面圣,在长安的寺庙里露了一手,赤脚上刀山,在滚烫的油锅里洗澡,使京城震惊!玄宗皇帝得知此事,便封其为“国师”,寿佛老爷坚持不受,玄宗帝不解问何缘?寿佛指着道钦禅师答:“有师在此,弟子岂敢枉称国师?”玄宗遂改圣旨,封其师为“国师”。

  清醒坚定的佛教大师

  高僧大德,必定登高望远,洞察一切。史书记载,寿佛是位很有远见的出家人。在宫中,他发现安禄山随便出入皇妃的居所,根本不受律条限制,寿佛便断定安禄山不久就会造反作乱。寿佛当时不敢对玄宗道破此事,只对他的师傅道钦禅师说:“我们赶快回去吧!”果然,后来安禄山便造反了。

  公元834年冬天,那天恰好是寿佛106岁生日,寺中僧人和佛教信徒一万余人进奉法师尊号:“湘山圣化主人”、“无量寿佛”。寿佛却大笑说:“大地含灵尽主人,衣珠抛付赤穷身,劫逢百六今朝是,将挽天河洗法尘。”

  已是一百余岁的人了,寿佛依然还有敏锐的思想,他说“劫逢百六今朝是”,便知道大祸要降临了,劫难就在今朝。寿佛对众人说:“很快就有劫难来临了,我也会远远地避开,你们大家也要留起头发回去务农,不要违反朝廷的法规,况且佛法是存在心中,不在于表面善良,自己保护自己才可避免灾难啊。”

  果然,不久朝廷便兴起了一股兴道教灭佛教之风。开始朝廷下令淘汰和尚、尼姑,后来便毁佛经,甚至杀害僧人,行为算是到了极点。而此时的寿佛也留起了长发和胡子,躲到宝鼎隐居去了。这一去,寿佛就去了12年。他在那里挖土种菜,自种自吃。每天除了念经,就是著书立说。12年里他写出了《湘山百问》、《牧牛歌》、《遗教经》等大量的佛教经书。如今读他的《未牧》、《初调》、《受制》、《回头》、《驯伏》等文章,从字里行间真能深深地感受到寿佛的佛道高深,才华横溢,字字玑珠!

  有教无类,让佛法教义融入世俗生活

  到了大中二年(公元847年)春天,唐宣宗李忱又开始重视佛教了,寿佛在湘源县的民众邀请下,又回到了净土院。他对各方来求佛的信徒说:“说得一尺,不如行得一寸。”他对士大夫和有文化有地位的就说:“勤俭是佛。”对做生意的商人说:“公平是佛。”在寿佛的教诲下,当时的社会风尚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许多人见寿佛活到了一百多岁了,还如此身体健康,就向他求教长寿之秘密。永州刺史韦宙令县官派轿夫去接寿佛,要当面向他讨教。寿佛却叫来人回去,自己步行去了。太守韦宙问寿佛:“延年益寿有什么办法?”

  寿佛却笑着说:“您想长寿吗?就要忠于国家,勤政爱民,奉公守法,始终如一。要踏着前人造福于民的路子,把恩泽赠送子孙后代,这就是长寿之法了。”他还说:“盖以身为寿,其寿有量,以无身为寿,其寿无穷,师之所以无量寿佛也。”寿佛所言之佛和寿佛关于对长寿的解释,充满辩证法,无疑是寿文化的精华所在。

  影响深远

  人们传说寿佛活了166岁,其实那是误传。他生于唐开元十六年(公元728年),仙逝于感通八年(公元876年),享年应该是148岁。历史上有说他活了133岁的,那是他的出家时间。故人们称他为“无量寿佛”,实实在在他是受之无愧矣!

  寿佛在佛教界产生了巨大影响,难怪历史上有6位皇帝对他赐封。第一位是宋徽宗封他为“寂照大师”;第二位是宋高宗见寿佛死后276年还保存着完整的肉身,便赐匾额“妙明塔”悬挂于收藏寿佛的宝塔上,同时加封“慈佑寂照妙应普惠大师”;第三位是宋宁宗,加封寿佛为“慈佑寂照妙应普惠大师”;第四位是宋理宗,又加封寿佛为“慈佑寂照妙应普惠大师”;第五位是清康熙五十四年,康熙皇帝玄烨亲笔御书封寿佛为:“寿世慈荫”,第6位是清咸丰九年,咸丰皇帝奕贮敕封寿佛全真大师为“保惠无量寿佛”!公元937年,后晋楚王马希范建议将寿佛开山说法的所在地清源县以寿佛法名释全真中的“全”字为州名,获朝廷通过,是有广西全州。这也成为我国第一个以宗教界人士命名的地区级行政区域。在现在的广西全州湘山寺妙明塔内,还保存有寿佛的舍利子。两户两广乃至东南亚各国,寿佛的信众广泛存在。

  寿佛受到如此至高无上的礼遇,在佛教界实属罕见。他的造诣和成就,是我们所有郴州人的骄傲。而把他的学术成果,“和、仁、静、行、实”,“盖以身为寿,其寿有量,以无身为寿,其寿无穷”,“仁者寿、寿者静,静故万物生焉”,“说得一尺,不如做得一寸”等思想内核整理出来,又将是后学晚辈应尽的责任。

  来源:郴州日报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