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西藏佛教>>正文内容

雄奇喇嘛山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雄奇喇嘛山

  喇嘛山坐落在丰宁满族自治县县城西北25公里处,历史上曾有一位喇嘛在此山修行,并为民间百姓治病,后来人们便将此山叫作喇嘛山。喇嘛山集雄伟、险要、奇特于一身,山峦起伏、奇石异景、岩松挺拔、美不胜数。

  喇嘛山主峰东侧有一处天然洞穴,为造山运动时巨石坠落于山涧,经雨水冲刷形成,长数百米,直达山顶,巨石形成的洞壁宛如佛珠,故得名“佛珠洞”。顺洞穴攀爬至山顶时奇观再现,可见冰川遗迹——冰臼公园。喇嘛山主峰半山腰处有一洞穴,悬于石壁,名曰“喇嘛洞”,洞口旁边石缝中长出一丛山核桃树。从山下看,隐约见洞口中间横嵌一根松木,传说此木上还有一条铁链进入洞中,究竟做什么用不甚清楚。老人讲,有几十人路过此地,用绳子栓住铁链向外拉,只听嗡嗡作响,而且响声逐渐加大,吓得不敢再拉了,松开绳后,铁链又自动回到洞中。此洞是当年喇嘛修炼时居住之所,在洞穴下方的山腰处还有一口石井,喇嘛从山下河中担水储存于此,供生活饮用。目前此洞已向游人开放,为方便游客参观,顺当年喇嘛凿的石脚印安装了铁索,上山前要路过“甘露禅院”,游人可在此休息、焚香、餐饮。在主峰西侧另一山腰崖壁处有一尊佛像,民间传说为“喇嘛佛”。相传,当年康熙皇帝游玩路过此地,下人禀报说:万岁爷,山尖上有一人骑个板凳来回跳。康熙掀开轿帘一看,说:这么高的山岂不掉下来摔死?结果此人真的掉下来摔死了。从此以后康熙每晚都睡不好觉,总梦见那个喇嘛跪在面前。康熙想,喇嘛在那么险要的山尖上跳是来讨封的吧?遂封他为神,还给他塑了个佛像,并在塑像下的石台上修墓、建塔,目前墓及塔基尚在。这只是传说。具有关记载,历史上确有一位喇嘛在此山修行,康熙皇帝路过时将喇嘛带走,为其引路和为军中士兵看病去了。

  喇嘛山的对面山下开阔地带有一座寺庙 ——“大觉禅寺”,又称“玉佛寺”。进入山口又分西南、西北两个川口,西南川口为“清风口”,有窟窿山、刀劈石等自然景观,西北川口为“黑风口”,山势险要、奇石横生、绝壁直立。川口处有一块“马鞍石”,走过“马鞍石”就进入了川地。过去这里的川地漫布黄沙,宋朝时辽国萧太后派大将韩昌把守此关口,是重要的军事要塞,如今已不见当年“风卷黄沙遮天日,旌旗呐喊马嘶啸”的场景。山口里行1公里,河对岸山下的沙台上建有一座韩昌墓,韩昌战死后埋于此处镇守关口。再上行依次经过“猪头山”、“帽山”,“帽山”对面山上有一块巨石,中间有孔,酷似锤子,老百姓叫它“榔头”,山下村庄由此得名“榔头沟”。喇嘛山口北川属小坝子乡地界,距乡政府不远的东山坡上有萧太后点将台,至今轮廓清晰,瓦砾遍地。

  喇嘛山还有很多奇特的自然景观和美丽的传说,这里经过多年的封山、育林、禁牧、治沙,如今山川变绿了、溪水清澈了,“野兔狍子山上跑,山鸡俊鸟满天飞”的景象经常可以见到。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