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声明>> 音乐>>正文内容

佛教音乐的宗教意识是中国文化瑰宝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章蕴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编者按:佛教音乐作为一种宗教音乐,与其他宗教音乐有不少共同之处,主要是用音乐来渲染和加强宗教仪式的气氛和效果。本文作者章蕴认为佛教的“唱赞”、“偈颂”通过庄严、肃穆而节奏缓慢的旋律起到了澄清杂念、净洁心灵的作用。并且佛教音乐以其深邃的宗教意识,强大的艺术感染力,独特的音乐风格,成为中国文化和宗教艺术中的一块绚丽瑰宝。

  佛教戒律告诫信徒们“不听视歌舞”,何以佛教又有音乐?对此,佛经中多有记载说明。一是说佛乐为礼佛歌赞之需。《华严经。普贤行愿品》说:“各以一切音声海,普出无尽妙言辞;尽于未来一切劫,赞佛甚深功德海。”佛教的发源地印度以及我们中国,都是文明古国,“甚重文制”,扬曲韵以歌赞,才被成是至善至贵的。佛教既成僧伽,便有礼佛之仪;既有礼佛之仪,必有歌赞之需。况且,据《百缘经》载:“昔佛在世时,舍卫城中有诸人民,各自庄严而作伎乐,出城游戏,入城门值佛乞食,诸人见佛欢喜,礼拜,既作伎乐供养佛,发愿而去。佛微笑,语阿难言,诸人等由伎乐供养佛,未来世一百劫中,不堕恶道,天上人中受最快乐。”伎乐使人赏心悦耳,去恶从乐,何乐而不为?但是诸佛贤圣既已远离红尘,不须音乐歌舞,又何以伎乐供养呢?《大智度论。九十三》曰:“诸佛怜愍众生故出世,应随供养者,令随愿得福故受。如以香华供养,亦非佛所须,佛身常有妙香,诸天所不及,为利益众生故受。”可见佛之受乐,全为了众生。《分别善恶报应经》还列举了以妙音乐供养佛塔能获得的十种胜妙功德:一、身相端严。二、见者欢喜。三、音声微妙。四、言辞和顺。五、肢体适悦。六、远离瞠恚。七、庆喜多闻。八、崇贵自在。九、命终生天。十、速证圆寂。认为这样的功德才能“获如斯报”。

  二是说佛乐为宣扬法理之需。《维摩诘所说经。菩萨行品》记载了各种各样的佛事,以声音语言文字而作的佛事也是其中的一种。朝暮课诵、道场忏法中都用音乐,“歌咏诵法言,以此为音乐”《维摩诘所说经。佛道品》,“妙音观世音,梵音海潮音,胜彼世间音,是故须常念”(《法华经。普门品》)。据说,佛陀还通过白鹤、孔雀、鹦鹉、舍利、迦陵频伽,共命之鸟的奇妙音声,v演畅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圣道分,如是等法,其土众生,闻是音已,皆悉念佛、念法、念僧。“(《阿弥陀经》)

  三是说佛乐为开导众心之需。这类佛乐后来演化为带有浓郁民间色彩的乐曲。如陕北农村流传的”劝善歌“,南方农村流传的”佛歌“,皆属此类。它的内容大多是劝人慈悲为怀,改恶从善,修行修德的。

  佛教音乐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形式,形成了自己以”悠、和、淡、静“为特征的独特风格,即以悠远柔和的形式来表现恬淡寂静的主题。从佛教歌曲内涵看,有的选自佛经经句,如选自《华严经净行品》的偈语;有的用佛教念诵词填写,如”菩萨圣号“、”回向偈“、”三皈依“等便是早、晚课诵时唱念的,还有一些是西方音乐传入中国后,用现代曲谱编写的佛教歌曲,其中着名的是由弘一大师撰词,弟子刘质平居士等谱曲的《清凉歌集》。歌曲一组五首;分别为”清凉“、”山色“、”花香“、”世梦“、”观心“。中间三首是弘一大师依明代莲池大师《竹窗随笔》中三篇同名文缀录的,最后一首是依明代藕益大师《灵峰宗论》中的法语缀录的。”清凉“一首用”清凉月“、”清凉风“、”清凉水“,表现我们身心与自然界亡人亡我、无物无心、万有一体的谐融化,似可看成是佛意天机的流露。”世梦“的歌词说:”却来观世间,犹如梦中事。人生自少而壮,自壮而老,自老而死,俄入胞胎,俄出胞胎,又入又出无穷已。生不知来,死不知去,蒙蒙然,冥冥然。千生万劫不自知,非真梦欤。枕上片时春梦中,行尽江南数千里。今贪名利,梯山航海,岂必枕上尔?庄生梦蝴蝶,孔子梦周公,梦时固是梦,醒时何非梦,旷大劫来,一时一刻皆梦中。破尽无明,大觉能仁,如是乃为“梦醒汉”,如是乃名“无上尊”。“佛教说的”世梦“,包括一生以前的一生又一生,一生以后的一生又一生,生生如梦,所以说”梦时固是梦,醒时何非梦“,如果明白了一切都是缘会幻有,缘散幻灭,不固执为实在,就能在长夜无明中逐步获得觉醒。可见,”世梦“也是为”转迷为觉“这一目的服务的。

  以”悠、和、淡、静“为内容的佛教音乐,自然不会赞赏那种”淫音婉娈、娇弄颇繁“之声,它需要一种能够表现自己主题的相应的形式。佛教音乐经过一千多年的发展,融宗教色彩、宫廷情调、民乐韵味于一身,温和、典雅、恬静、纯朴。

  最早的佛教音乐来自西域胡人或天竺僧人传授的”梵呗“,带有浓郁的异国情调。三国时,梵呗难以汉化的矛盾日趋突出,”梵音重复,汉语单奇,若用梵音以咏汉语,则声繁而偈促;若用汉曲以咏梵文,则韵短而辞长“,于是由曹操之幼子曹旗,开了佛曲汉化的先河。

  佛教音乐因其蓄韵幽微、超然脱俗之境界,非简谱所能表达,所以历来由山门师徒口头授受,长此以往,各地寺庙众多的唱诵流派,各尽其妙。就乐调曲牌、乐器形制、音乐风格论,我国佛教音乐中颇具特色的有北京智化寺的京音乐、潮汕庙堂音乐、福建南音、西安城隍庙鼓乐、开封大相国寺音乐、五台山青黄庙音乐等。尽管如此,佛教音乐还是留下了一些见诸于文字的记载,如明代永乐年间由僧人编成的《诸佛世尊如来菩萨尊者名称歌曲》五十卷,北京智化寺在清代整理成的《音乐腔谱》等。《音乐腔谱》载有多种曲牌名。有与唐代教坊曲同名的”望江南“、”感皇恩“、”后庭花“;有与宋词词牌相同的”一剪梅“、”梅花引“、”粉蝶儿“;还有与唐代法曲同名的”献仙音“,与宗教有关的”三皈赞“、”华严灯赞“、”普庵咒“等。内容除为佛事服务的”金字经“、”楚江秋“、”五团花“、”焚化赞“、”五声佛“、”大华严“、”小华严“等外,还有描写古代劳动人民生活的”拿天鹅“、”放海青“、”垂丝钓“,描写琼楼玉宇的”水晶宫“、”逍遥游“,描写风光景物的”小花园“、”锦堂月“及反映闲情逸趣的”斗鹌鹑“等,演奏的曲调既有素淡的宗教色彩,典雅的宫廷情调,也有浓郁纯朴的民间音乐的韵味。

  当然,佛教音乐”悠、和、淡、静“的特征在法事音乐中尤为显着。此类音乐在佛教举行各种仪规时用,有赞、偈、咒、诵等多种形式,源渊流长,代代相传。这种特殊使用场合的传授方式,使它具有某种神圣性,其中赞类音乐典雅舒缓,旋律悠扬跌宕,如”八大赞“、”四大祝延“等。各类经咒的念诵及称颂佛号的转读类音乐则旋律性不强,常以一个旋律短句作链式反复,有六句八句之分。六句赞由六句廿九字组成,如《炉香赞》;八句赞由八句四十八字组成,如《三宝赞》。另一类是世俗佛乐佛曲,带有浓厚的地方色彩,它与各地民间音乐融为一体,呈现出”地分郑卫、声亦参差“,”神州一境,声类既各不同“的状态。

  演奏佛乐的乐器,据佛经记载有几十种,但当今汉地寺院在一般性宗教活动中则仅用敲击乐器(法器),以钟、鼓、引磬、木鱼为主,配合以铃、铛子等,有清澈静穆的效果。不过有些佛事,如”瑜珈焰口“中,也有管乐器加入。梁朝和隋代演奏法乐的乐器有铙、 、钟、磬、幢箫、瑟琶等。演奏时,金石丝竹先后参加,然后合奏。世俗佛乐几乎是纯器乐曲,乐器分打击乐器和管乐器两种。前者有鼓、铛、铙、钹、金察、 子、云锣等;后者有管、笙、笛等。北京智化寺佛乐演奏所用的十七簧笙,是明清以来所传簧数量最多的一种。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