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西藏佛教>>正文内容

藏传佛教四大神山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8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藏传佛教四大神山

  藏传佛教是中华文明中一抹奇异的色彩,它像一朵圣洁的莲花绽开在雪域高原。而伴随这朵莲花的是无数冰清玉洁的雪山,它们就像洁白的须弥宝座衬托着座上那朵美丽、奇诡的莲花,其中有四座最为神圣,它们是梅里雪山、冈仁波齐、阿尼玛卿、尕朵觉沃。

  一、梅里雪山

  梅里雪山是云南省最高的山峰,平均海拔在6000米以上的山峰就有13座,最高的是卡瓦格博峰,海拔6740米。卡瓦格博藏语为“雪山之神”,传说原是九头十八臂的煞神,后被莲花生大师教化,皈依佛门,做了千佛之子格萨尔王麾下一员骠悍的神将,梅里雪山也由此成了藏传佛教的朝圣地。梅里雪山传说是宁玛派分支伽居巴的保护神,位居藏区的八大神山之首。

  二、冈仁波齐

  冈仁波齐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是冈底斯山的主峰,海拔6638米。冈仁波齐外形有如巨大的水晶钻石,四周有八瓣莲花状的群峦护绕,雪峰洁白晶莹,一如圣女。其周围自然风景非常美丽,与藏族人称之为“圣母之山”的纳木那尼峰相距100公里遥遥相望,两峰之间是圣湖玛旁雍错和鬼湖拉昂错。自古以来冈仁波齐和玛旁雍错被佛教、印度教、耆教和苯教誉为神山、圣湖,佛教信徒和苯教徒更把它看作是圣地和“世界中心”。

  三、阿尼玛卿

  阿尼玛卿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州,是昆仑山系支脉。藏族人民称阿尼玛卿为“博卡瓦间贡”,即开天辟地九大造化神之一,在藏族人民信仰的二十一座神雪山中排行第四,专掌“安多”地区的山河浮沉和沧桑之变,是藏族的守护者。史诗《格萨尔王传》称阿尼玛卿山神是“战神大王”,说他是史诗主人公格萨尔所在的神山。在青海藏区,经常可以看到阿尼玛卿山神的画像,山神白盔、白甲、白袍,胯下白马,手执银枪,武艺超群,降魔济贫,拥有无穷的智慧和法力。

  四、尕朵觉沃

  尕朵觉沃是由一系列千姿百态的山峰组成的群山体,位于青海省玉树州,是玉树人自视为其守护神的千古名山。尕朵觉沃意为“上康区主神”,它是吐蕃赞普赤松德赞供奉的藏区神山之一,是长江流域众多神山之王,是造福玉树地区的非凡神山,也是传说中的英雄格萨尔王祭祀的神灵。传说,“尕朵觉沃”是一位智勇双全的大将军,他统率着将士们捍卫美丽富饶的“多堆”,使人们安居乐业,人畜两旺。

  出自: 《科技信息·探索与发现 》 2009年11期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