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西藏佛教>>正文内容

泸沽湖诞生的活佛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泸沽湖诞生的活佛

  泸沽湖诞生的活佛,活佛-泸沽湖诞生,诞生在泸沽湖女儿国的活佛罗桑溢世,泸沽湖摩梭人,1929年6月4日出生在丽江宁蒗县永宁泸沽湖鸟岛总管别墅。1933年被宣布为西藏哲蚌寺甘丹珠植第五世活佛。1935年出家,到丽江永宁泸沽湖扎美喇嘛寺读藏文。继后到西藏拉萨哲蚌寺读书。该寺在西藏是很有影响的喇嘛寺,讲学的人都是在宗教界和藏区很有威望有学问的人。罗桑溢世从1940年到1955年,在哲蚌寺整整攻读了十五年的佛学经典。从《八亲》到《窝玛》、《独瓦》、《志》,一部一部啃,一级一级学上来,读了许多经书,内容涉及哲学、历史、天文、地理、道德规范、做人的规矩等,使泸沽湖女儿国的活佛了罗桑溢世成了虔诚的宗教信徒。泸沽湖女儿国的活佛了罗桑溢世感到在西藏读书的人,书读得越多,学识越渊博,学位越高,人也越谦虚。1955年,泸沽湖女儿国的活佛罗桑溢世在哲蚌寺获得更史学位。

  1955年9月,罗桑溢世回到故乡泸沽湖。从1956年丽江宁蒗泸沽湖发生土匪叛乱,到1958年的“大跃进”,又到“文化大革命”,泸沽湖女儿国的活佛罗桑溢世几经劫难几经反复。特殊环境和特殊身份,决定和发挥泸沽湖女儿国的活佛了罗桑溢世的作用。他在宣传普及小学教育,节约办丧事,相信科学病了要找医生治病,以及解决交界山林纠纷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

  泸沽湖女儿国的活佛了罗桑溢世先后担任丽江宁蒗县政协常务委员、县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云南省第一届代表大会理事,丽江宁蒗县佛教协会第一届会长等职。第六、七、八届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县人大第九、十届副主任。1990年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现任丽江地区政协工委副主任。

  《女儿国诞生的活佛》一书,由泸沽湖女儿国的活佛了罗桑溢世口述,马继典翻译整理。该书前言中罗桑溢世说:“我只不过是一个平凡的僧人,却经历了不平凡的坎坷人生……为给世人留下我的一点点印象,也就感到欣慰了。”

  在回忆录中,记述1933年逃难中受饥饿、疾病的折磨,1943年进藏跋涉劳累、遇险惊恐的苦难,1955年回乡途中遇盗匪几乎丧命的苦,极左路线风波中一颗诚心受屈的苦;返藏途中误伤皮肉疼痛的苦。他说,一个僧人或者俗人,在人生道路上,有鲜花盛开日,也有荆棘满目日,有顺境也有逆境,有欢乐也有悲伤,但一定要珍惜自己的生命。他热爱自己的民族,热爱祖国, 追求光明和智慧,一生坚持佛祖“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教诲,其精神品德,对僧人或俗人来说,都是难能可贵的。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