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日本佛教>>正文内容

唐招提寺:鉴真留下的日本国宝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5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唐招提寺:鉴真留下的日本国宝

  唐至德元年,鉴真已年届古稀,日本圣武天皇任命鉴真为大僧都,并将已故一品新田部亲王旧宅赠给鉴真立伽蓝,作为永久讲律之地。鉴真率弟子和中日两国工匠通力合作,三年后一座唐代伽蓝落成,淳仁天皇颁赐敕额“唐招提寺”。唐招提寺建成后,鉴真便从唐禅院移居到唐招提寺,在这里讲律、授戒,直至圆寂。这是鉴真东渡建造的最后一座寺院,也是一件传世珍宝。

  唐招提寺规模较大,由讲堂、金堂、礼堂、御影堂、钟鼓楼、戒坛、经藏、宝藏等组成,是日本天平时代最大最美的建筑。其中讲堂、金堂、经藏、宝藏均被列为日本国宝。值得一提的是1597年近畿大地震,日本许多古代建筑均毁于一旦,但经千年风雨侵蚀的唐招提寺金堂、讲堂却安然无恙,足见其建筑坚固和结构的奇巧。相传金堂是鉴真弟子如宝所建,是典型的唐代建筑风格,体现了我国盛唐时期高度发达的建筑雕塑艺术,是不可多见的稀世瑰宝。扬州大明寺内的鉴真纪念堂的设计者是我国古建筑泰斗梁思成,他几下日本,考察唐招提寺,后仿照金堂式样设计鉴真纪念堂。但鉴真纪念堂比之金堂,无论开间和进深规模都小多了。

  鉴真在建造唐招提寺的同时,还设计雕塑了众多佛像。如今,唐招提寺金堂内完好地保存着一批佛像,其中卢舍那大佛坐像、药师如来像和千手观音像都被列为日本国宝。卢舍那大佛坐像是日本现存古艺术品最大最宏伟的干漆夹

  造像。唐代扬州干漆夹 工艺相当发达,鉴真东渡带去了大批漆器和漆器工匠,这尊塑像便出自鉴真弟子义静等人之手。塑像整体精细谐和,线条柔和洗练,形成了新颖的式样和别致的风格,可以说是盛唐雕塑造像技法东传的杰出代表作。

  御影堂又称开山御影堂,是供奉鉴真塑像的厅屋。御影堂宽敞明亮,极为雅静。御影堂供奉的鉴真像也是干漆夹 塑像。鉴真圆寂之前,弟子思托等人让鉴真结跏趺坐,依照鉴真真身塑造而成。坐像大小与鉴真人体相近。塑像体格魁梧,神态坚强,面含笑容,温和可亲。那柔和的线条,清晰的衣纹,给人以鲜明的质感。这种形神兼到的盛唐生人塑像,传世极少,被定为日本国宝,供奉在开山御影堂内,每年只开放三天,供人瞻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鉴真像回国“探亲”,在扬州和北京展出20多天,瞻仰的人众达50多万,成为轰动海内外的一大盛事。扬州大明寺鉴真纪念堂供奉的鉴真像,就是鉴真回故乡“探亲”期间,扬州工艺师模拟原像仿塑的。

  鉴真的御庙在唐招提寺东北角一个景色秀美的墓园中。鉴真圆寂就安葬在这块墓园内。墓地肃穆、雅静,苍松翠竹,蓊蓊郁郁。墓前围着一条小河,河上小桥,通往墓地。墓塔不高,沿石阶可登塔顶。鉴真墓前有一株我国领导人亲手栽植的琼花,这株琼花是从鉴真故乡扬州带去的。1978年赵朴初先生访问唐招提寺,正值琼花第一次开花。森本长老特地剪了两枝,一枝供在鉴真像前,一枝赠送客人。赵朴老说,正是人也有情,花也有情,鉴真看到故乡的琼花,一定会高兴的。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