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日本佛教>>正文内容

《东渡魂》披露鉴真为日本宗教和文化作出不朽贡献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5日
来源:不详   作者:韩胜宝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东渡魂》披露鉴真为日本宗教和文化作出不朽贡献

  作者:韩胜宝

  在今天开幕的二00九年张家港长江文化艺术节上举行了《东渡魂》一书首发式,该书批露了鉴真和尚第六次成功东渡及东渡后鲜为人知的史料,记载了鉴真为日本宗教和文化事业所作的光耀千古的不朽贡献,见证了中日人民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的历史渊源。

  《东渡魂》介绍了鉴真东度前的相关背景。从唐太宗贞观年(六二七年)到晚唐时期(八九六年)日本曾先后派出十三批遣唐使包括学问僧到中国参观学习。鉴真东渡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就发生在第九次和第十次遣唐使来中国期间。其中第九次派出的遣唐使团团员达五百九十四人,他们除了到中国学习佛学外,还肩负着日本圣武天皇交代的一项重要使命,即在中国物色一位能力和威望合适的高僧到日本授戒弘法。鉴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东渡扶桑的。

  张家港黄泗浦是鉴真和尚第六次成功东渡启航地。《东渡魂》披露,鉴真前五次东渡都没成功,第六次东渡也是一波三折:第一次波折因风传唐朝官府要搜查日本遣唐使的船队,鉴真一行二十四人携带了大量物品,日本遣唐使团对是否带鉴真去日本产生了分歧,鉴真上了船又被迫下船;第二次波折是等侯鉴真的日本弟子普照迟迟未到而拖延了十多天;第三次波折是野鸡扑落船头,日本遣唐大使藤原清河认为并非吉兆坚决下令撤回黄泗浦口锚地休息,第二天才正式启航,直发东瀛。

  鉴真一到日本,日本天皇就下达诏书,由鉴真大和尚担任授戒传律。鉴真登台主持,先后为太上皇、皇太后、皇子及四百多僧人授戒,以后师师相传,弟子遍布全日本。鉴真东渡带去各种经卷三十五种八百五十多卷,也在日本广为流传。鉴真和尚在日本弘法传戒整整十年,直到七十六岁逝世。六十八岁那年,德高望重的鉴真被任命为大僧都,也就是日本佛教界的第一大法师,统理日本佛教方方面面的事务。

  据《东渡魂》记载,鉴真到日本建造寺院,传播中国的建筑艺术。他建造的寺院主要有三处:第一处是戒坛院,内有四大天王塑像;第二处是唐禅院,是按照佛教教义在日本建造的最早“结界清净”的地方,也是鉴真在日本讲学、培养弟子的地方;第三处是唐招提寺,采取唐朝最先进的建筑艺术,美轮美奂,坚固雄伟,历经一千二百年风雨剥蚀,至今依然屹立如初,其金堂被奉为日本国宝。

  《东渡魂》还详实记载了鉴真到日本传授中国精美的雕塑艺术、书法、绘画、刺绣;向日本民众传授中医中药知识,曾亲自为日本皇太后治疗顽疾,留下一卷《鉴真医药秘方》,直到十八世纪,日本药店的药袋上还印有鉴真和尚的头像,可见一斑;鉴真在日本还传授唐代的语言文字、汉语诗文、烹饪技术,对日本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正因为如此,日本人民十分感恩鉴真,把他称作“文化恩人”。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