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日本佛教>>正文内容

日本佛寺之美──长谷寺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5日
来源:不详   作者:陈丽冬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日本佛寺之美──长谷寺
  文/陈丽冬 巡礼简介
  寺名:长谷寺(饭山观音) 宗别:高野山真言宗 
  寺址:神奈川县厚木市饭山五六○五
  新绿跃动,樱花飞舞的四月,在日本是一个令人欢欣沉醉的季节。植有名花,庭园衬景的佛寺或神社,处处可见赏花嬉春的人潮。
  每年新历四月八日的浴佛节,时逢璀璨缤纷的花季,不论各宗派、大小寺院都会举行规模不一的“花供养”法会来纪念佛陀的诞生。然而,位于神奈川县厚木市的长谷寺,在这一天,却稀奇地多保存了一项自古就流传下来的奇特风俗。
  说奇特倒不如说温馨有情来得好。原来,该寺的本尊“饭山观音”,在许多信徒的心目中,恰犹如一位为人寻找幸福的善心红娘似地广受尊崇。每年仅在四月八日这天寺院才将其对外开放,供人礼拜。
  寺院广场上栽植的两株“夫妇松”及“相亲松”,是人们聚集进行媒妁的场合。据说当天在松树下相亲认识的男女,日后踏上地毯另一端的成功机率,高到近乎百分之百,极不可思议。也因此,盛装前来参拜的青年男女,多如繁星。
  而在松树下相亲成婚的新妇们,是日更配合著本尊仅有一天的开放,个个身著华服,前来谢恩礼拜,演变至今已成为对对的新婚夫妇齐来参拜的习俗。日本寺院的人间化,在此习俗上,可见一端。
  长谷寺的座落处,地形丰富、秀丽。它的地理位置与关东大地震之震源地“丹泽”十分接近。丹泽地形险峻,鲜有人烟,素有“魔的丹泽”之称。
  长约一公里的参道,座落著三、两间温泉旅馆、穿过小川后继续与白山的山麓相通。参道两旁充斥樱树,花季期间,樱花灿烂得令人眩目;人潮的沸点更在四月八日那天达到极致。
  踏离山麓石阶上的山门不远后,尽头高处即是有名的“饭山隐钟”。温润浑厚的钟声,曾经抚慰许许多多的访客。关于隐钟的得名,当地盛传这样的说法:
  某日,院内的住僧,疏忽了敲打夕钟之寺务。不多时、雷电交加得刮来风雨一阵。顷刻,大钟的去向渺无踪迹。慌乱的住僧在梦中经指点后,埋藏地底的大钟才重返世面。
  此外,另有一则关于治病的传言。据说:“耳听饭山钟声响,口念观世音菩萨”,诚心地同时祈求,病痛会奇妙地消失,也使得大钟蒙上几许神秘的色彩。
  绕过钟楼,宽广的境内,在老树层密地覆围下,显得份外宁静。
  本堂内奉置的本尊十一面观世音菩萨,高一八○公分,神态祥和,线条优美。据传出自行基菩萨使用与大和(奈良)长谷寺本尊相同一块的木材雕刻而成的(注)。大约在八一○年左右,由一位老僧携带而来。
  镰仓时代,一二○一至一二○三年间,因功受禄而享有该寺土地的饭山权太夫,倾其所有,在领地上,完成兴建寺宇的心愿,正式将这尊十一面观世音菩萨供置起来。之后,经将军源赖朝下令增建,饭山长谷寺的规模,更具完备。目前的本堂,是一四四二年间大火后重建遗留下的建物。
  年龄已有五百年的本堂,古朴得令人怦然。堂后不远处耸立的白山,有如大块的绿色屏障,挟其逼人的气势,凌空而降,使得境内原有的那份寂静有著不可言喻的力量。
  不论是一年一度有如嘉年华会似的喧闹,或是平常时分的空灵幽寂,长谷寺仍是长谷寺,它们之间呈现的差异,对一位虔诚的参访者而言,意义其实并无不同。
  注:奈良长谷寺,建立于八世纪中,以其二丈六尺高的十一面观音闻名。
  在关东地区以长谷寺或新长谷寺命名之寺共约二十余座。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