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缅甸佛教>>正文内容

缅甸禅修心得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5日
来源:不详   作者:张素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缅甸禅修心得

  /张素珍  

  嘉义新雨道场一九九六年八月举办禅七时,曾到泰、缅参学的空法师极其缓慢的行止、言谈与悠闲的神情,几乎是我每天的精神表率,不知不觉抚平了急躁的心情。

  禅七结束后,几位仰慕她的道风的同修,留下来请教她关于缅甸禅修,因此带动了缅甸禅修的风潮。继十一月张慈田老师缅甸行之后,我亦在张老师的鼓励下,于一九九七年一月十八日只身前往缅甸班迪达禅修道场(Panditarama)的密集禅训。

  在十四天禅修中,我接受了在台湾从未接触的实修训练,首先摒除万事,仅仅行禅、坐禅,接著每天一对一简单扼要的修行报告。朴素物质生活,加上语言的隔阂,生活习惯不同,禅修中的身苦、心苦一一显现,一度使我濒临绝望的边缘,几乎想放弃一切,整装回国。幸好,马来西亚籍指导尼师khemanandi,提醒我于沮丧中如何回到身心的观察,周遭各国同修也时时鼓励我,此时张老师传真信函也适时的赶到,我终于振作起来,修完全程。以下是每日禅修概况与报告内容:

  1月18日 礼拜班迪达大师,安排住处。对肉体起了厌离心。

  1月19日 于昏沉中听完录音带课程,指导师教行禅三步骤及观腹部上下。一边昏沉一边走著。晚上坐禅散乱得很。

  1月20日 因喝生水拉肚子,很累,心神不宁。坐禅都睡著。听经、诵经也在昏沉中度过。今天坐禅六个半小时,行禅五个小时。

  指导师指示:先观坐姿及三触点:左大腿触感、右大腿触感、双手重叠在腿上的触感之后,腹部上下若出现,马上跟住,不要放掉。

  1月21日 早上坐禅跟著腹部上下,很缓慢,不知不觉就觉轻安。晚上侧坐,观坐姿及左小腿触感,右小腿触感,双手平放膝上的触感,坐处触感,共五个触感,不久就观到腹部上下,有麻感时观麻感,不久麻感渐消失。

  经行时,做离地、提起、移动、下降、放下的观察,每个地方分成三步骤,共十五个观察点。

  吃食物时,观察到咀嚼后,食物渐少,消失了。喝汤时,含著不会消失,必需用力吞下才会不见。

  指导师指示:不能入定,要持续观察。若昏沉就要起来行禅,若易入定要回到坐的触点上或腹部上下。

  1月22日 坐禅时,有一、膨胀感,那膨胀感愈来愈大,充塞整个世界,很重,压得受不了。仍努力跟著目标不敢放掉,腹部上下短而快。

  二、如钢板、钢条一根根的交错架在眼前,腹部每上一下就压迫一次,每下一次就压一下。仍努力跟目标,不敢放掉,腹部上下很急促。

  三、前面的两种情形,在努力跟目标后就消失,转换世界都不见、手脚全无的感觉,没有空间、没有重量,腹部上下很微弱、很遥远,必需很专心、用心、努力的跟著。

  行禅方面没进展。今日对食物已不黏著,改日中一食,整天没饥饿感。  

  指导师指示:在行禅方面要观察脚底离开地板时,有无任何现象,坐禅方面很好,继续抓住目标。

  1月23日 行禅方面离开地板时,有微微的“嚗”声而且一小片一小片的离开,有脱开的感觉。下降接触地面时有密合感,踩著时是推挤、压迫的感觉。移动时,在空中有扩散、松开的感觉。

  坐禅无进展,但已能坐超过一小时。

  生理期开始。

  指导师指示:观腹部上下时,尽量跟到尽头,看上怎么上,下怎么下。行禅方面有进步,继续下去。

  1月24日 下午向大师报告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的情形,大师说修得不错,要我持续下去。信心大增,当天晚上坐禅时没换姿势,而且有了新发现:

  一、肚子上下好像在身体外面,一切都空空的,脚也不酸麻,胸背都不痛了。

  二、肚子上下好像整个人缩凹下去。

  三、有一段时间不知怎么过的,似乎没有时空感。

  四、觉得身体好像前俯或后仰随著某物快速动著。

  1月25日 开始喜欢坐禅,对身体没特别去注意,麻痛较不在乎,只注意腹部上下。从早上坐禅到中餐,都有种“轰”的声音在耳内,全身麻麻的感觉,像围在一个膜里面,脸部热热胀胀的。行禅方面因没特别成就,起了厌倦,有观厌倦、厌倦。晚上恶梦连连。从今天起每天早上眩晕、头痛。

  1月26日 早上于恶梦中醒来,因头痛又昏睡回去,对身体很厌倦,对自己的无定性很厌恶。午餐后,想回台湾,想得发疯,真想不顾一切回去再说,想蕴很强烈,反覆自我检讨、掉悔。

  行禅时,想看清楚想蕴都是从何而生?答案是,只要不密集命名动作,不够专心,想蕴就会出现。

  下午哭得好伤心,要求离开,头痛、思乡、不习惯逼得我要放弃禅修。指导师指示:责备自己也是憎恨心,不要责备自己,有什么就观察什么,头痛就观头痛,想就观想。并说生理期间想蕴会特别强,欲望容易生起。因为观察力增强,对于身体的疼痛感受较深,头痛可能原本就存在,现在观察到了,保持知道就好。听完,接受这一切现象。

  黄昏中行禅,脚底有麻麻的感觉,抬脚时麻感充满脚板,移动时,麻感仍在,下降时也在,触地后,似乎不见。继续观察,落地时,麻感在,在空中移动时,转变结实般收缩,落地后,没触地部份很明显有麻感。要离地的刹那,麻感有冲击过去的感觉。

  晚上坐禅时,腹部上下似乎不见了,于是努力去追,突然“轰”一下,整个世界像停了一样,亮亮的、静静的,腹部上下不见了,呼吸也没了,只有听到心跳声,努力保持镇静,观坐姿、触点,不久又恢复正常。

  1月27日 早上、中午、午后三次坐禅,都被巨痛逼得换姿势。听经时,咬牙硬撑住墙壁,几乎要喊救命,后来右脚小腿麻感渐散去,左大腿下方有一硬团仍在,再过不久右腿麻感又来了,如剌般又紧又硬又痛又麻。直到听经完,前面的师父起身碰到我,我弯腰往后挪并拉长呼吸才减轻。告诉自己:过不了这关不行,再努力。

  指导师指示:最少不换姿势维持一小时。

  早上走路,发现麻感在踩地时转变像只只针在剌,在木板地板更甚。晚上坐禅时,腹部上较短,下是分两次短,然后停几秒,整晚如此,有时很弱几乎不见。

  1月28日 早上、午前,腹部上是一个短约一秒的震动,下是三秒左右,缓和、柔软、散开,然后停约三秒,才又上。早上坐禅半小时后,右脚硬得如石块,受不了,换姿势。中午没换姿势,将垫子拿走,麻感散开。头部轰麻不停、眩晕加麻剌。十二点十五分下定决心要突破,此时腹部上有如冲出去,下有如弹回来,半小时后脚麻了,努力抓住腹部上下不放,过了四十分钟小腿麻终于散开,再过十分钟大腿硬点散开,此时左脚膝盖新痛点产生,因不觉得很痛,并未去注意。把手放在身后撑地,听到骨头“嚗”一声,新痛点也不痛了。缓缓起身,才知道新痛点痛得无法走路而不自知,硬拖著走向指导师作报告。下午双手指末稍有麻感,头部微热与麻感,整个人配合肚子上下微晃,努力撑了一个半小时,换姿势又坐三十分。

  今日的腹部上下有很多情形,有时是横的走向,有时是转圆圈,有时是全身像堆在一起,好像没重量、没体积。  

  今日向大师报告后,大师称赞我进步很多,要再多做观察。我请指导师转告明日想随众去森林道场参访,被大师回以“浪费生命”而作罢。此一语更剌激我万缘俱放的专心禅修,感谢大师的提醒。

  1月29日 试著努力行禅。提脚后,麻感聚集结实成厚重感,移动时慢慢一节节推之,有时感觉一阵一阵的麻感,有时感觉像小气泡一个个破了,有时感觉很多小点在敲击,有时感觉散开来一波又一波,每次试著体会,答案却不尽相同。如此走了一个多小时,很累很倦,观倦怠感,头部麻感散开,双手指末梢亦同,全身都散了。 

  午后再走,发现下降可分成二至三次,平移可分成六次,每次下降有种散开再聚合之感。下午走到住处时,一路上很舒服,觉得腿像在坐电梯,很喜欢走,照著抬脚五步骤、停五秒,移动六步骤、停五秒,下降三步骤、触地五步骤,这样的节拍缓缓走到屋里直到床边才停。很舍不得停掉行禅。

  沐浴完又行禅到禅堂,一路上流著汗却很舒服,不懂为何会热到流汗。行禅中有时脚板像脉博,坐禅时,小腿会像抽筋一样抖动。最近几天坐禅都没昏沉,比起刚来时连行禅都睡著,真是天壤之别。

  1月30日 一大早起来准备拍照,才三点四十分禅堂里大家都在用功,内心感到惭愧。早餐后坐禅,觉得全身热热的,起了疑惑。行禅时刻意看清楚,也是全身麻热,而且当脚停在半空中时更如此。坐禅时,注意到腹部上时全身是舒坦散开之感,腹部下时手、脸、耳朵都热热、麻麻,耳内有物体充塞感。 

  午后向指导师报告完,于她的指示下在佛前舍掉累世及今世所发的菩萨愿,一心一意先修自己,直到修得初果。舍完愿轻松自在。

  坐禅有新情况:一、首先脚只是轻麻,不再硬痛。二、腹部上下有所改变。在感觉头部有如千万只蚂蚁爬过时,在一阵阵酥麻感流过,自觉全身都是汗,且渐渐滴下来,此时腹部上是两个快弹,而腹部下是一个缓降。三十分钟后,脚部麻感自动散开,于是全心注意头部及脸部与手的变化。竟不知不觉滴下眼泪。这几天连走路都会流泪。三、睁开眼,擦掉汗,喝下一大杯茶水,回到肚子,观察到腹部上较长,腹部下不长不短,不久是腹部上短下不长不短,均是柔软的上下。动了动上半身,腹部上下恢复为全部不长不短。接著观察到脚部很刺痛的部份是一波又一波很强的麻动感,全部都会麻时,有脉博跳动感。 

  连续四天坐禅,都有一种很短的强烈震动:每当快有睡意、昏沉、分心时,会半秒头部向右震动又半秒向左震回,像吓到时的反应。归纳后,感觉腹部上下与呼吸似乎和温度、麻感有关。今天首次腹部上较腹部下长,很奇特。本来感觉汗水很多,擦汗时才知汗水很少并非如感觉一样。

  1月31日 坐禅时,四十分钟后挨不下去,换姿势,三十分钟后,麻感又来了,努力追腹部上下,腹部上较长较快,腹部下是短而快,再来转成腹部上两个短,腹部下一短,十五分钟后麻感渐开,努力抓住目标。腹部上改成上不长不短,下也不长不短,停了一下,才又腹部上下,一切很柔和。突然腹部上下停了,过了不知多久,腹部上下很轻、柔、小的淡淡散开,如此共两个小时。

  下午三点半指导师陪我去见大师,今天因是布萨日,停止报告。我怀著依依不舍的心情以不太流利的英文向大师道别,说著哭了。大师问我为何哭了,是否觉得时间太短不够修行。我惭愧的答:是。大师夸我修得不错,却指示我下次来时,时间要长些并且不要中断。我说大师像慈父一样,令我舍不得离开,大师笑了。

  我要向所有在缅甸期间与我结法缘或照顾我、帮助我的朋友们致谢。有U Pandita,Khemanandi、Daw Saw Saw, Katy Kindling、Makal Yanakari及观音山、中华寺僧众与叶青先生、班迪达禅修中心众护法等等,没有他们,我无法完成此次个人缅甸之行。感谢张老师提供种种资讯与代为传真报名,感谢慈乘师、空法师的帮忙。

  附记:道场课程时刻表

  3:00起床、4:00坐禅、5:15诵慈悲经、5:30早餐、6:00坐禅、7:00行禅、8:00坐禅、9:00行禅、10:30午餐、12:00坐禅、13:00行禅、14:00听法或面谈、15:00行禅、16:00坐禅、17:00行禅、18:00坐禅、19:00行禅、20:00坐禅、21:00休息

  (《嘉义新雨杂志》第18期)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