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医方明>>正文内容

信仰与健康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9日
来源:不详   作者:李群娟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信仰与健康

  李群娟

  在一道根据生活方式预测寿命的选择题中,如果你有信仰,能加6分。

  信仰可使人身心和谐,利于健康。但若一听此说,就纷纷跑去皈依宗教,烧香磕头,以期长命百岁,那就理解得太肤浅了,高兴得太早了,成功得太容易了。想那古代皇帝,为求长生不老,什么虔诚的法子没使过,硫和汞炼制的仙丹都敢吃,也没见一个老成人瑞。

  所谓信仰,是个很宽泛的词,并不专指宗教信仰,它代表一切你对人生信念的坚持,你行为的榜样和指南。我们可以信马列主义,信为人民服务,信助人为乐,信无私奉献;也可以信佛教,信无欲无求、安闲自由;或者你说,我只要做个好人,这也是一种人生信仰。信仰不是一种形式,而是使人升华的精神追求。

  无论修什么,关键在于修心;无论信什么,关键在于安心。所有好的信仰,无不叫你做个正直、坦荡、善良、博爱的人。

  本质上,信仰是对人行为的一种规范,引导人走向更完美的自己。实践证明,帮助了人,做了一件好事后,心情是很愉悦的,这种愉悦就是一种身心和谐的境界,畅快自信,欣欣然如登极乐天堂;相反,干了坏事,虽然暂时别人不知,却总担心有一天会暴露,或者被良心上的悔恨日夜拷打,于是,战战兢兢,看花不鲜,吃饭不香,睡觉不稳,活着跟进地狱没啥区别。

  我们看到著名的香港富豪李嘉诚先生,过着俭朴的生活,却关心社会,施财无数,他现在已经80多岁了。还有影视界的名流邵逸夫先生,他为中国教育和医疗事业捐了多座逸夫楼,现在已经超过百岁。相反,也常听说,某人小肚鸡肠气下了病,为一点人事纠纷送了命。另据调查,贪官污吏普遍短命。世事纷纭,正面反面的例子俯拾皆是,哪种情况利于健康,大家一看立马眼明心亮。

  信仰是一种心理疗法,让人类漂泊凄惶的心有枝可依。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