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西藏佛教>>正文内容

让藏传佛教格鲁派主庭甘丹寺重现辉煌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6日
来源:不详   作者:格桑达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让藏传佛教格鲁派主庭甘丹寺重现辉煌

  来源: 中国西藏    作者: 格桑达娃

  1997年10月8日,一个很平常的日子,然而对于甘丹寺的全体僧众来说,那是一个盛大的庆典。天高云淡,阳光明媚,刚刚修复一新的的甘丹寺沐浴在阳光下显得格外雄伟壮丽,辉煌耀眼。历时4年零5个月的甘丹寺修复工程,在政府和各方面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全体施工人员和寺庙僧众的努力下,终于圆满完工了,人们怎能不欢喜雀跃,不感到党的宗教政策光辉的明亮和温暖呢。

  甘丹寺,一座古老而闻名的寺庙

  甘丹寺位于拉萨市达孜县境内的旺古日山上,规模宏大、气势磅磷,庙宇巍峨重叠,严然是一座小山城。它于公元1409年由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所建,距今已有580多年的历史。寺庙主要建筑有措庆大殿、夏孜扎仓、强孜扎仓,以及斯赤康、赤多康、斯东康等主殿。除主殿外,还有23个康村,共有建筑房群121幢,总占地面积7.75万平方米。寺内保存了很多稀世珍宝。比如公元1757年清乾隆皇帝御赐给甘丹寺的一套自身穿过的九龙盔甲;有准噶尔王赐给的蒙古包;还有著名的24幅佛祖释迦牟尼及18罗汉像的丝织品,传说是唐朝文成公主亲手所绣。

  甘丹寺内供有弥勒佛及宗喀巴鎏金铜佛,这是所有信徒都要朝拜的主尊佛。斯东康殿内有甘丹赤巴灵塔。甘丹赤巴意为甘丹寺法主,得到这个法位的是经过多次考试筛选出来的具有最高佛学造诣的人。甘丹赤巴到1950年以前共有96任,因此有灵塔96座,其中宗喀巴灵塔最为精湛,经十三世达赖喇嘛重修,原来的灵塔又用厚金皮包裹,并镶嵌了大量珠宝和稀世珍品,更加金碧辉煌。寺内所有佛具、法器、经典、唐卡以及琳琅满目的壁画、雕饰精美的粱柱等都是珍贵的文物精品。

  甘丹寺于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是在“文化革命”后期他和全国其他地区大小寺院一样受到严重破坏,许多殿堂只剩下残垣断壁。

  80年代以后,甘丹寺作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作为藏传佛教的主寺,它的维修引起了政府有关部门和信教群众的关注。从1982年开始,甘丹寺用由国家拨款,寺庙集资,群众捐资等的形式先后重修了部分殿堂,但由于资金和技术上的不足,这些殿堂质量很难得到保证,更不要说达到国家《文物法》中所说的“整旧如旧”、“保持原貌”的要求了。

  政府拨出专款2600万元维修甘丹寺

  已故的第十世班禅大师十分关心甘丹寺的维修,1987年他和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一起召集了有关人员研究修复甘丹寺方案。1988年拉萨市根据班禅大师和阿沛副主席的意见,提出修复甘丹寺的初步规划和预算,报上级有关部门。

  1992年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下发了(92)91号文件,正式批准了甘丹寺的修复计划,由自治区财政厅拨出专款2000万(后又追加了600万)。1993年3月3日,成立了以政府副主席吉普·平措次登为组长,政府副主席、拉萨市委书记洛桑顿珠为副组长的甘丹寺修复工程领导小组,聘请了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帕巴拉·格列朗杰等为工程顾问。

  至此,甘丹寺修复工程正式开始启动。为了便于甘丹寺主体建筑修复工程材料的运输,解决甘丹寺山路凹凸不平、路面窄小、排水设施不全、甘丹寺吃水用水困难等问题,从1993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了甘丹寺的道路扩建工程和引水工程,作为第一期修复工程全面开工。在工程办的具体指导下,全体施工人员昼夜奋战,不到3个月,只花了50多万元,就保质保量地完成了第一期的工程任务,为主体工程的逐步实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993年12月26日,措庆大殿、夏孜扎仓、强孜扎仓三大殿主体工程先后开工,拉萨市城关区古建公司、城关区综合一厂、城关区安装一公司承担了主要的修复任务,他们曾参加过各种古建筑的维修,有着丰富的经验和雄厚的技术实力。进入施工工地以后,技术人员和工人都吃住在旺古日山上,他们克服了高山缺氧、气候反常、用水困难、交通不便等种种困难,坚持按照《文物法》所规定的“整旧如旧”、“保持原貌”的原则,坚持布达拉宫维修时所遵循的“精心设计,精心施工,加强领导,万无一失”的要求,经过3年多的施工,不仅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措庆大殿、夏孜扎仓、强孜扎仓三大殿的土建工程以及彩画、壁画和斯东康、斯赤康、赤多康3座金顶,而且节约了大量资金,并用这节约的500多万资金建起了甘丹寺的太阳能供电系统,还有其他计划外的15项工程。他们的这种做法赢得了甘丹寺全体僧众的高度赞扬。1997年10月4日甘丹寺工程修复领导小组和政府的检验部门验收这项工程时,一致通过验收,并将此修复工程评为优良工程。

  修复后的措庆大殿、夏孜扎仓、强孜扎仓三大殿土建工程总面积为9371.71平方米,共用资金900多万元,三大殿修复壁画面积为1835.18平方米,共使用资金300万元,修复后的3座金顶总面积为1388.94平方米,共使用资金1000多万元,其中镀金所用高色黄金为83.73公斤。

  传统与科学相结合的修复工程

  由于甘丹寺依山而建,不同于其他建筑,维修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大,加之这座寺被毁坏得很利害,除地基轮廓外,殿堂结构,门窗数量,梁长柱距无法了解,因此要想达到《文物法》所提出的“保持原貌”、“整旧如旧”的要求,是非常难的。工程人员不仅进行了精密的实地测量,而且走访了有关上层宗教人士,并根据他们提供的经线索去寻找原始资料。技术人员几乎跑遍了西藏博物馆和西藏历史档案馆,去收集资料和照片,一次次地请甘丹寺的老僧人回忆甘丹寺大殿堂的结构和特点,并整理出详细材料,从而在修复中最大限度地保持了甘丹寺原来的风貌特点。

  除此之外,施工人员还特别注意工程材料的沿用和把好质量关。他们多次专门到林芝、热振、江孜、墨竹工卡等西藏各地方去采购上好的圆木、椽子木、松木、白杨和白玛草等工程所需要的材料,参照哲蚌寺、色拉寺的主要殿堂的结构、雕饰、壁画的特点,完全按照传统工艺进行加工。因为史书上记载,这两座大寺的主要殿堂都是参照甘丹寺设计建造的。对于新修墙体的外表,仍用传统的块石砌筑,考虑到结实稳固,在关键部位,就用现代科学的手段采用钢筋水泥材料圈连。比如,在清理夏孜仓废墟时,发现在原主体建筑底部有二层夹屋,每层高2.3米,总高达三层楼。由于这些建筑年代久远,同时受山势和地形变化的影响,每屋夹屋的承重墙都向外倾斜。怎么办?工程技术人员经过实地反复考查研究,最后决定拆除全部危墙,重新修复。在保证不改变原貌的前堤下,在每道墙体与主体墙连接处,沿用“工字型”钢筋混凝土结构圈连,做到了平分承受负重,防止了向外衍挂的隐患,保证了工程质量。

  对于木构件除了精心选料,使其自然风干外,对所有木构件都采取了喷洒化学药物的防虫防腐处理。

  金顶加工不仅工序复杂而且有很大的危险性。为此技术人员在金顶制作中除木构件和铜皮加工完全按传统的技术精心完成外,在镀金时,除用传统防毒措施口含生肉、面带口罩外还利用了现代军用防毒面具,保证了施工的安全有效。施工人员凭借他们多年维修古建筑的丰富经验,在保证质量的前堤下,对金银碾磨,镀金烧烤等方面都进行了大胆的技术改进和科学探索,大大减少了传统工序所带来的许多人力和物力的不必要浪费。

  甘丹寺的夜晚也亮如白昼

  多少年来,照明问题一直困扰着甘丹寺的僧人,他们梦想着有一天甘丹寺的夜晚也像白天一样亮亮堂堂。在这次的修复工程中,在有关部门的支持和修复室的努力下,使这一梦想变成了现实。如今4000多瓦的太阳能供电系统,不仅照亮甘丹寺的每一个大殿,每一座僧舍,也照亮了每一个僧人的心。

  “你们是这个,过去多少年一直没有电,如今政府给我们解决了用电。”喇嘛们伸出大拇指激动地对前来安装线路的汉族师傅这样说。他们主动地和师傅们热情招呼,为他们端茶倒水。

  这样的举动,这样的言语在1989年拉萨发生骚乱以后在寺庙里就很少见到和听到了。当初维修办请来汉族师傅修建引水工程时,有的僧人故意破坏水管和砸坏了蓄水池,还说什么“汉人接来的自来水我们不用。”如今他们真正感到政府是在为寺庙办好事,办实事,因而不再听信那些分裂主义分子的煽动了。

  甘丹寺高僧、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波米·强巴洛珠听说甘丹寺正在安装太阳能供电系统时,极为高兴地说:“我们寺的喇嘛,晚上需要读很多经书,今天你们解决了照明问题,我要为你们祝福,祝你们万事如意,家庭和睦,生活幸福。”

  此次安装太阳能供电系统,是本着“精打细算,节约经费,多办实事”的原则进行的。修复工程办公室充分利用节约的资金搞起了这项计划外工程。这项工程的实施标志着甘丹寺500多年来用酥油照明历史的结束,也为保护这座国家文物单位起到了积极作用。

  修复工程被评为优良工程

  1997年10月4日,西藏自治区领导、甘丹寺修复工程领导小组以及质量检验部门,还有新闻单位组成的验收队伍,沿着正在整修中的公路,驱车来到海拔4300多米高的甘丹寺。早已等候在那里的甘丹寺修复工程办公室负责人和施工单位的负责人,虽然认为这项工程凭着自己的努力和技术实力,通过验收是不成问题的,但心情还是很不平静。当验收小组对措庆大殿、夏孜扎仓、强孜扎仓、三大金顶、壁画、雕饰等各方面一一进行仔细地检查后,当场召开第七次领导小组会议,一致通过验收时,他们的心情才放松下来。会议一致认为:“甘丹寺修复工程办公室在4年多的时间里,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克服了家庭及生活不便等种种困难,长驻甘丹寺带领施工单位近千名施工人员,坚持‘整旧如旧,保持原貌’的原则,精打细算,精细施工,严把质量关,完成了全部计划内的工程项目。同时,他们节约大量资金,为寺庙办了许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大大满足了宗教人士和寺庙的需求,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信教群众和僧尼的关怀。此项工程被评为优良工程。”

  当验收小组宣布这个验收结果时,在场的近千名工人和僧人报以热烈的掌声。甘丹寺这一可以载入史册的修复工程的圆满完成,使这座有着近600年历史的古刹终于再现了昔日的辉煌。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