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声明>> 文学>>正文内容

《楞严经》对联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楞严经》对联

见树木时,云何树木
有文殊者,无是文殊
注1:《楞严经》卷2云:“若树非见,云何见树?若树即见,复云何树?”
注2:《楞严经》卷2云:“我真文殊,无是文殊。何以故?若有是者,则二文殊。然我今日,非无文殊。于中实无是非二相。”


对镜亲瞻休认影
临流偶瞥便明心
注1:《楞严经》卷4云:“室罗城中,演若达多,忽于晨朝,以镜照面,爱镜中头,眉目可见,瞋责己头,不见面目,以为魑魅,无状狂走。”
注2:《瑞州洞山良价禅师语录》载:“[洞山良价禅师]后因过水睹影,大悟前旨。有偈云:切忌从他觅,迢迢与我疏。我今独自往,处处得逢渠。渠今正是我,我今不是渠。应须恁么会,方得契如如。”


因地不真难证果
心行若直永无魔
注:《楞严经》卷6云:“因地不真,果招纡曲。求佛菩提,如噬脐人,欲谁成就?若诸比丘,心如直弦,一切真实,入三摩地,永无魔事。”


落爱见坑,失菩提路
解无为法,出烦恼家
注1:《楞严经》卷6云:“落爱见坑,失菩提路。”
注2:《佛说四十二章经》云:“佛言:辞亲出家,识心达本,解无为法,名曰沙门。”


修无修法,法无法时,随时放下
觉所觉空,空所空灭,寂灭现前
注1:《佛说四十二章经》云:“佛言:吾法念无念念,行无行行,言无言言,修无修修,会者近尔,迷者远乎!言语道断,非物所拘,差之毫厘,失之须臾。”
注2:《释迦牟尼佛付法偈》云:“法本法无法,无法法亦法。今付无法时,法法何曾法。”
注3:《楞严经》卷6云:“初于闻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动静二相,了然不生。如是渐增,闻所闻尽。尽闻不住,觉所觉空。空觉极圆,空所空灭。生灭既灭,寂灭现前。”


片云点太清,实非本体
大海生浮泡,不是全潮
注1:《楞严经》卷9云:“当知虚空生汝心内,犹如片云点太清里。”
注2:《楞严经》卷2云:“不知色身,外洎山河虚空大地,咸是妙明真心中物。譬如澄清百千大海,弃之,唯认一浮沤体,目为全潮,穷尽瀛渤。”


本来面目在当处
不是因缘非自然
注:《楞严经》卷3云:“本非因缘,非自然性。”


水月镜花,无从执捉无从得
风踪云态,不可撮摩不可停


见暗见明,性非迁改
说空说有,要在圆融
注:《楞严经》卷3云:“见暗见明,性非迁改。”


沤生沤灭,大海湛然,本来面目认全体
云起云消,虚空不动,脱落身心得总持
注1:《楞严经》卷2云:“不知色身,外洎山河虚空大地,咸是妙明真心中物。譬如澄清百千大海,弃之,唯认一浮沤体,目为全潮,穷尽瀛渤。”又,《楞严经》卷3云:“反观父母所生之身,犹彼十方虚空之中,吹一微尘,若存若亡。如湛巨海,流一浮沤,起灭无从。”
注2:总持:即能总摄忆持无量佛法而不忘失之念慧力。


吹光割水不相触
扑影捉空徒自劳
注1:《楞严经》卷9云:“然彼诸魔,虽有大怒,彼尘劳内,汝妙觉中,如风吹光,如刀断水,了不相触。”
注2:《楞严经》卷2云:“以诸世间戏论名相而得分别,如以手掌撮摩虚空,只益自劳。虚空云何随汝执捉?”


迷头认影
贪月失珠(集句)
注1:《楞严经》卷10云:“如演若多,迷头认影。”
注2:古德云:“贪看天边月,失却手中珠。”亦作“贪月失珠”。


迷头认影
捏目生华(集句)
注1:《楞严经》卷10云:“如演若多,迷头认影。”
注2:《楞严经》卷8云:“犹如捏目,乱华发生。”又,《楞严经妙心疏》卷7云:“如捏目生华,障自本明。”


圣不立知,见见见,见犹离见
佛无所说,如如如,如是妙如
注:《楞严经》卷2云:“见见之时,见非是见。见犹离见,见不能及。”


圣不立知见见见
佛无所说如如如
注1:《楞严经》卷5云:“知见立知,即无明本;知见无见,斯即涅槃,无漏真净。”
注2:《古尊宿语录》卷11云:“见见见时当见性,闻闻闻处要闻心。”
注3:《中论?观涅槃品》云:“诸法不可得,灭一切戏论。无人亦无处,佛亦无所说。”又,《宗镜录》卷29云:“若离众生言说,即佛无所说。”
注4:《金刚三昧经?真性空品》云:“不中之法,离於三相。不见处所,如如如说。”


见见见离真见见
如如如说妙如如
注1:《楞严经》卷2云:“见见之时,见非是见。见犹离见,见不能及。”又云:“觉缘非眚,觉所觉眚。觉非眚中,此实见见。”
注2:如如如说:指相应于真如之理的言说。首字之“如”,即相应之意;次之“如如”二字,即指真如之理。


圣不立知,见见见,见性
佛无所说,如如如,如空


圣不立知,见见见知,见非知见
佛无所说,如如如说,如是说如


本妙明心,含藏万有
元清净体,朗照十方(题《楞严经》)
注:《楞严经》卷1云:“诸修行人,不能得成无上菩提,乃至别成声闻缘觉,及成外道,诸天魔王,及魔眷属,皆由不知二种根本,错乱修习。犹如煮沙,欲成嘉馔,纵经尘劫,终不能得。一者,无始生死根本,则汝今者,与诸众生,用攀缘心,为自性者。二者,无始菩提涅槃,元清净体,则汝今者识精元明,能生诸缘,缘所遗者。由诸众生,遗此本明,虽终日行,而不自觉,枉入诸趣。” 又,《首楞严义疏注经》卷2云:“本妙明心,未尝生灭。”


发妙明心,离一切相
得清净眼,见十方空(集《楞严经》句)
注1:《楞严经》卷1云:“惟愿如来,哀愍穷露,发妙明心,开我道眼。”
注2:《楞严经》卷2云:“离一切相,即一切法。”
注3:《楞严经》卷1云:“亦令十方一切众生,获妙微密,性净明心,得清净眼。”
注4:《楞严经》卷3云:“是诸大众,各各自知,心遍十方,见十方空,如观手中所持叶物。”


知见欲留此世
业流迁转他方
注:《楞严经》卷4云:“知见每欲留于世间,业运每常迁于国土。”


销亿劫无明妄想
获恒沙清净法身
注:《楞严经》卷3载,阿难有偈云:“销我亿劫颠倒想,不历僧祇获法身。”


身无双觉
根得六销
注1:《楞严经》卷5云:“乞食城中,心思法门,不觉路中,毒刺伤足,举身疼痛。我念有知,知此深痛,虽觉觉痛,觉清净心,无痛痛觉。我又思惟,如是一身,宁有双觉?摄念未久,身心忽空。”
注2:《楞严经》卷4云:“汝须陀洹,虽得六销,犹未亡一。”


不知有涅槃,因此恋三界
未脱于烦恼,云何得一心
注:《楞严经》卷10云:“知有涅槃,不恋三界。”


空之极处无能至
佛至涅槃不住之
注:《楞严摸象记?附诸经》云:“且涅槃何物,其住何所,而欲至之。譬如虚空,有人于中竭力驰走,欲至空之极处而为亲证。穷历十方,备经多劫,终不能至,亦犹是耳。”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