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修炼般若的威力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8日
来源:不详   作者:生根活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修炼般若的威力

  作者 生根活佛

  (接上文)“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这七句重要讲密法般若的威力和效用,有两大意义,前五句指的是密法般若的威力,后二句指的是般若的效用。

  从简单地字面解释:“故知”是“所以知道”的意思。“般若波罗蜜多”已解释。首先解释“咒”的意义,藏语称为“岸”,中文称为“咒”,原意为“拯救心灵”,现在一般的理解是“具有特殊功效的密语”。“咒”也指“功效”。“是大神咒”是“大神功效”,就是具有达到彼岸的神奇的功效;“是大明咒”是“大明功效”,就是具有消除愚昧的功效;“是无上咒”是“没有能够胜过的功效”,就是具有无上智慧的功效;“是无等等咒”是“没有同它一样功效”,就是具有达到无上佛位的功效的意思。

  “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指的是能够灭除一切苦,是真实的,不是虚假的意思。合拢起来,就是说:“所以要知道般若波罗密多具有达到彼岸,消除愚昧,无上智慧,无上佛位等的功效,也能够灭除一切苦厄,这是真实的”。

  心意解释:就是说般若波罗密多是经,并不是“咒”,但般若波罗密多法门的功德和力量不可思议,不可言说,非常灵验奇妙,同密宗的“咒”一样功用能够消除一切的苦厄,这是真实,不是虚假的话,所以称“咒”。大家要知道依照《般若波罗密多》的方法去修,同样可以成为菩萨和佛,因为《般若波罗密多》的法门,具有“大神咒”,“大明咒”,“无上咒”,“无等等咒”的功效,而且,修炼《般若波罗密多》的法门能够灭除一切苦厄,这是真实的,不是虚假的,所以《般若波罗密多》的法门实在是太殊胜了,与依据《无垢光荣经》云:“诸佛所传正法,妙用功无思言。”是一个道理。

  要义解释:凡夫所得和能得的执着力量强大,所以有时学显、有时修密,有时修圆满,有时参禅,有时念咒,实际上,诵念和修炼《般若波罗密多心经》功效和念那些咒的功德相同,因为般若波罗密多心经的功用很妙验,所以观自在菩萨说,念密法的咒能消除一切的苦,同样诵修般若波罗密多心经也一样能够消除一切的苦厄,这是真实,不是虚假的。这是显宗的观点,因为般若是显宗成就涅槃的惟一道路。这里详细地解释《心经》七句的意义,只有一个段落可以解释。

  【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心经七句可分两种意义来讲:第一、威力而言:首先解释前五句道理,般若经是显宗的,也有密宗相近的般若咒,因为如来说法利益众生又有显宗,又有密宗。经典中明说道理以示人之修持者方法,叫做显教;不事解释,唯一加持功用的方法,叫做密教。

  显宗重视经文,经文的义理可以解释;密宗重视咒语,咒宗秘密,秘密不可解说。总之,显宗说是以言语文字阐发道理,令人闻而启悟,依法修行而开发智慧,灭除烦恼障。密宗说虽然不可明示于人,而其中为诸佛菩萨威力加被具有秘密功德,极大神力,能令至心持诵者自获到不可思议利益而增长福慧,消灭所知障。灭了烦恼障和所知障,才能圆满福德和智慧,才能成就究竟涅槃。

  成就佛要依靠般若波罗密多,因为三世诸佛和十方菩萨都依照般若而获得究竟涅槃的,得证无上菩提,因此“故知般若波罗密多”的功德是不可思议、不可言说、不可比喻,所以功德与力量特出四种咒和相同的。特出四种咒是大神咒,大明咒,无上咒,无等等咒;就是大神经的咒,大明经的咒,无上经的咒,无等等经的咒。这些咒不能叫做心咒,因为咒和心咒有区别。咒和经的功德一样,但心咒和经的功德有区别的,心咒是秘密,不可解释,不可思议。

  “大神咒”的意思是,般若波罗密多经能够消灭一切虚妄的心念,能够破除一切邪魔的障碍的神奇的功效,所以叫做“大神咒”。

  “大明咒”:的意思是,般若波罗密多经能够灭除众生妄想的心思、愚痴的念头,就象大光明一般的能够破一切黑暗,所以叫做“大明咒”。

  “无上咒”:的意思是,般若波罗密多经能够消灭烦恼障和所知障,觉悟无上菩提及智慧,所以叫做“无上咒”。

  “无等等咒”:的“无等”是指十地菩萨都无法相比的“最高佛地”,“无上等等咒”是指波罗的智慧能使凡夫达到与至高无上的佛相等的地位。这里所说的咒是指《心经》所讲的彻底觉悟性空,破除实执积习的深妙波罗智慧。

  第二、效用而言:上面所讲“般若波罗密多”的效用与功用,能够灭除一切“苦”的话,是真实的,不是虚假的。以上“四句咒”都是称赞“般若波罗密多”的妙用(奇妙的用处),是什么妙用呢?波罗的智慧能够战胜爱恨烦恼魔、身心不自在魔、沉溺享乐魔、死神困扰魔,能得到心底平静的大安大乐,这是修证的结果,确实能做到真实脱离一切痛苦。这个说法一点也“不虚”,“不虚”就是不错的意思。总的来说,依般若修行便可真实脱离一切苦厄。 (待续)

  思考题: 密咒的意义在哪里?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