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修行人遇见美色该如何对待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8日
来源:不详   作者:生根活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修行人遇见美色该如何对待

  作者生根活佛

  昨天,有一位弟子带几位女朋友来看我,我们聊天中听出来,她们好像没有接触过佛法,更没有接触过藏传佛教,她们一种人来看我是好奇,另外一种人是探讨问题,还有一种人是想学佛法的。我跟她们聊了一些关于佛教和西藏文化方面的问题,忽然有一位女士问我:“活佛,我想请教您一个问题,我一直有个疑问,该不该问?但今天想请您把我这个疑问解开,如果我问的问题不对的话,请活佛原谅。”

  她问我的第一个问题是“活佛你有爱情吗?”我来到城市里,经常遇到问这样问题的人,我一直问答:“活佛是人,正常的人当然有可能会产生爱情。”

  她问我第二个问题是,“你说活佛有爱情,那么,活佛可以结婚吗?”她们互相看看,看我怎么回答,“国家的政策和佛法都一样,结婚是自由的,不结婚也是自由的,所以活佛有两种,有些活佛从小就进入寺院,剃头出家,穿三件僧衣,自愿持守戒律,这种活佛不能结婚。有些活佛从小就学习佛法,但没有进入寺院,也没有剃头出家,不穿三件僧衣,这种活佛可以结婚的,就像汉地居士一样,他们不属于僧人与出家人。还有一种,从小就剃头出家,最后还俗回家的活佛也有,这种活佛没有权利穿三件僧衣,这种活佛的罪过太大了,会下地狱的。”他们都有点怀疑我说的话,就说:“活佛还会下地狱吗?”“我在博客里已经写过活佛会下地狱的文章,有时间去看看。”

  她问我第三个问题是,“看起来,你是个出家的活佛,那么,你遇见我们这样美女的时候,会产生爱情之类吗?你怎么克制自己的。”确实她们几位女士外相很漂亮,内心怎么样,谁也不敢说,问我问题的女孩,年龄比较小,思想很单纯才敢问的,其余的人都不好意思,也不吭声,坐在沙发上,等我问答。

  “我来慢慢给你们解释,第一,戒律的意思是,把恶劣的思想和行为戒掉,按佛的法律去做人做事,改变自己,所以叫做戒律,那么,一位出家人也好,活佛也好,如果他没有爱情等恶劣的思想和行为的话,他没有什么戒掉的,也没有什么遵守的,那就不用出家了。第二,见到美女也好,听到美语也好,味到香味的时候,第一念头漂亮、好听、好香、好吃、好看等的念头是无法控制的,但第二念头开始可以控制的,也可以化解与转化的…………。”

  我话还没有说完,她急着抢我的话题,就说:“我记得前几年一位居士说,出家人把女人想象成为一个骷髅,是对吗?”这是好像她问的第四个问题,“有些经典里有这样记载,如果男人中了淫邪了,要把女人想象成为一个骷髅,骷髅外面包着一层皮,那样的话淫邪就会散去。”她用一种很不高兴的态度来看我。

  又开始问的第五个问题是,“我问最后一个问题,你把女人想象成为一个骷髅来控制自己吗?”“我不会的。”“那你如何克制自己的欲望呢?”“有些教派的经典里,如果男人中了淫邪了,要把女人想象成为一个妖精、魔鬼、狐狸精、妖女等,这种修法我个人不赞同,也不是真正一个修行人的修法。如果遇见女人的第一念头出现漂亮和不漂亮的妄想,那每次都会提醒自己佛经所讲的‘众生视母’,佛经的意思,世界上所有的众生他们不是我今生的母亲和姐妹,但他们曾经做过我的母亲和姐妹,她们今世的母亲和姐妹没有区别,所以,我每次遇见女人的时候,把女人当着自己的母亲,或者姐妹,崇敬她们、尊重她们,就像男人对自己的母亲和亲姐妹不会产生邪淫的念头一样。

  有时候,如果修行人的欲望很强烈,众生观母亲和姐妹也没有大的作用,就应该用密宗所讲的‘众生视佛’的修行方法,佛经的意思,世界上所有的众生都是未来佛,而且密宗里把一切众生观成自己的本尊,所以,每次欲望强烈的时候,把女人当做自己的本尊佛,或者菩萨,那时候,更不敢想淫邪,对女人淫邪的念头一刹那就会散去;

  有时候,俗话说:“见到菩萨,产生淫邪”,这句话不是没有道理的,妖魔缠身的时候,对大慈大悲的菩萨也产生淫邪的念头,就应该用大圆满所讲的“众生自心现象,无形无相无二。”的修法。佛经的意思,世界上所有的众生都是自己心的现象,没有一个实有实在的,都是无形无相,和自心无二的,所以每次欲望非常强烈的时候,把女人都观成无形无相的空性,那时候,对女人淫邪的念头自然就会散去;

  有时候,佛经所讲:“空生欲望”,这句话很有道理的,因为,万法来自于空性的,我们观空习惯了,没有见到空性与佛性的时候,又开始生起欲望的念头,那就应用大圆满所讲的“欲望自心造,找出根本来。” 佛经的意思,世界上所有的欲望、贪心、嗔恨心、嫉妒、傲慢等都是自心造成的,所以你能找出欲望的心与根本,才能彻底地解决欲望、彻底地断掉欲望等的妄念,所以每次欲望无法控制与转化的时候,就应该寻找淫邪的念头在哪里,谁在想淫邪呢?人人都会说是我在想,那么,我又是谁?这样一来,对女人淫邪的念头自然就解脱了。”她们听完之后,就说:“原来佛法太深奥了。”“佛法是无边的,修法是无际的,功德是无量的。”“谢谢大师指点。”“不客气。”她们各问各的疑问,我也尽量回答,最终她们都非常开心的离开了我家。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