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声明>> 文学>>正文内容

重印灵山正弘集序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7日
来源:不详   作者:持松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重印灵山正弘集序

  持松法师

  《灵山正弘集》所载,乃韩愈黜潮州时,造访大颠禅师,问道谘决之史实也。灵山为颠师所辟之精蓝,今属潮阳县治。正弘者,辑者谓佛法不过八正道。而儒传曰:人能弘道,且直认退之为大权示现,与颠师影响酬唱,而弘扬八正之道者也。斯说也,未始不可信,然观昌黎未显时,屡夤缘当道,卑词求荣,及其获遣,乃复忧愤躁煎,介介无所终日,凡此举措,均似非夙薰解脱者所宜有。茲姑舍引弗辨,且一论斯集所载别传之事焉!

  夫昌黎之亲近大颠,史籍有稽,志乘有据,识者固无他议,而孟简之韩愈别传,既为欧阳永叔所跋识矣!何尚有俗儒妄疑事之未必有,而出于几道之托辞也耶!夫孟几道与退之、大颠,生非隔代,交亦非泛,其为传也,均直道其所见,讵等于异代传闻者乎!斯而不信,则迁史班书,亦不足信矣!矧别传所记大颠难退之之语,欧阳永叔犹且谓退之复生,不能自解免,得不谓天下之至言哉!既为天下之至言,亦即万世之通轨,非大颠其孰能道斯语哉!且既因斯语而能正退之之谬,伏退之之狂,言穷理屈,俛首下心,而求一言以为相,则此语纵非出诸大颠之口,庸何伤,况真出于大颠者乎!苟仍疑之,则何弗因退之目瞪而不收,气伤而不扬,反求所答而未能者,试代为设辞以救耶!若自忖尚不知退之之所对,而犹故矫焉辄断为事之未必有者,亦舜犬而已。夫舜犬犹能吠尧,今疑大颠是不信有尧,则又舜犬之不若矣!

  辛巳十月,莲舟法师自潮汕来沪,携此集旧刻访余,谓将谋重印也。并得诸居士之助,功当易遂。余念今之世,昌黎何多,而大颠何其少也。此后得斯集而广布之,则不啻一帙一大颠化身也。更何虑昌黎之多耶!故乐而为之序。

  师奘沙门密林,作于入我我入之斋。

  注:《灵山正弘集》1942年初版(上海中华书局),1993年由灵山寺寺委会再版。

  孟简,字几道,唐代人,擅长写诗,尚节好义,是柳宗元的好朋友。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