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问答>> 素食营养>>正文内容

历代圣贤对吃素有甚么看法?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从人类文明最早有记载的历史中,素食已被视为人类的天然饮食。早期的希腊、埃及、希伯来神话中都描述人类原本是食果类的,古埃及有智能的僧侣从不吃肉。许多伟大的希腊智者——柏拉图、戴奥坚尼、苏格拉底、毕达哥拉斯——都坚决提倡素食。在印度佛陀强调 AHIMSA(不杀生),并且一再告诫他的弟子们切勿伤害生物,不要吃肉,好长养慈悲。
很多道家的门徒也都是素食者,早期的基督教与犹太教徒,也都是素食者,关于这一点,圣经上记载得很清楚,主说:“看啊!我给了你们每一种草木的种子,散布在大地的表面,所有树木,上面的果实,即是你们的食物!”(《旧约》《创世纪》1:29)还有,《圣经》上也禁止肉食:“但是,生物的肉与血,你们不得吃!”(《旧约》《创世纪》)。
新约《圣经》上也有一段讲到:“你们不要求我,不要向我祈求,因为你们的手沾满无辜的血腥,你们杀牛杀羊来供养我,我并没有叫你们杀牛宰羊来供养我,你们应该忏悔,不然我不会听你们的祈求,也不会原谅你们的罪孽。”耶稣基督的伟大门徒之一——圣保罗,在给罗马人的一封信中说道:“最好不要吃肉。”(《罗马书》)。
最近历史学家发现了许多古本,例如《圣经》中《新约》,描述耶稣基督的生活与他的演讲。在某章经文中,耶稣说:“人吃野兽肉,将会变成他自己的坟墓。我告诉你们实话,那杀人者,将杀了自己,那杀生吃肉者,就是吃死人的肉。”(犹太教《和平福音》)。印度教也禁止肉食,印度教规创始人玛奴曾写过:“人无法不伤害生物而得到肉食的,一个伤害有知觉生物的人,将永远得不到天佑。所以避开肉食吧!”(印度教规)。
伊斯兰教(回教)的圣经——可兰经,也禁吃“死的动物,血及肉……”。
中国伟大的禅师寒山子,也曾作了一首强烈反对肉食的诗:“贡贡买鱼肉,担归馁妻子,何需杀他命,将来活汝己,此非天堂缘,纯是地狱滓,徐六语破堆,始知没道理。”
世界许多闻名的作家、艺术家、科学家、哲学家和一些名人,都是热心的素食者,力荐素食的重要性。兹列举如下:释迦牟尼佛、耶稣基督、保罗纽曼、保罗麦卡尼、爱因斯坦、柏拉图、毕达哥拉斯、苏格拉底、莎士比亚、欧维德、佩脱拉克、达芬奇、达尔文、爱默森、梭罗、罗素、诗人雪菜、诺贝尔奖得主印度诗人泰戈尔、俄国作家托尔斯泰、英国名剧作家萧伯纳、前印度领袖兼哲学家甘地、以及曾在非洲行医多年的人道主义者史怀哲等等。
爱因斯坦还曾说过:“我认为素食者所产生性情上的改变和净化,对人类都有相当好的利益,所以素食对人类很吉祥。”
由此可见人类应该素食,是古今先贤名人共同的教诲。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