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西藏佛教>>正文内容

西藏阿里冈仁波齐峰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5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西藏阿里冈仁波齐峰

  在西藏阿里地区,耸立着一座6714米的山峰,这就是举世闻名的冈底斯山主峰——冈仁波齐峰,人们都称它为“神山”.又称神山、圣山。西北距狮泉河镇435公里,东距拉孜935公里。在阿里地区普兰县境内,是冈底斯山的主峰,海拔6656米(一说6714米)。冈仁波齐峰,藏语意为"宝贝雪山",为西藏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峰顶终年冰雪覆盖。山体似橄榄,山尖直插云霄。傍晚,当太阳的余辉照在高原上,映红的雪峰仿佛在燃烧。据古代梵文文献记载,早在公元前2000年冈底斯山已被确定了神山的地位。相传佛祖释边牟尼在人间时,守护十方之神、诸菩萨、天神、人、阿修罗的天界乐师等,都云集在神山周围。公元11世纪,孟加拉高僧阿底峡与随从步行朝拜神山时,天空突然出现五彩流云拥向山峰,云间不时显露佛之真身。至今神山周围还有许多修法洞遗址。又相传古代马年那一年,藏传佛教大师米拉日巴曾在此修炼、传教和斗法,并战胜了外道,这些传说又给神山增添了许多神奇色彩。因此,马年来此朝圣者人数最多,也最吉祥。围绕神山转一圈,快则24小时,慢则36小时。在佛教信徒中有这样一种说法:围圣迹绕山一圈,可洗尽一生罪孽;转10圈,可避免下地狱之苦;转百圈,可在今生成佛升天。而在马年转一圈,相当于常年转30圈。因此,在通往冈仁波齐峰的条条道路上,朝圣者络绎不绝,成为旅途中的一种独有景观。

  佛教以须弥山作为世界中心。人们多以为这不过是一座虚构的神山。其实,这座神山可能就是冈仁波齐峰。西藏有许多山峰都被神化,惟独冈仁波齐峰被各教派共奉为"神山之 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在佛教盛行的年代里,当地及印度、尼泊尔、不丹和锡金等国的佛教徒,把它当成祈天求神的圣地。至今在“神山”脚下还残存着持有不同国度风格的古刹。当时那些虔诚的佛教徒,不远千里,不辞千辛万苦来到这脱离尘世的“仙境”求取“神灵”,表达他们的“诚心”。他们要沿路叩头祈祷,最后到“神山”之下绕山朝拜数圈,才算完成宿愿。据说凡是到此朝拜者,回去后立即身价倍增。颇有讽刺的是,有些朝拜者到了“神山”脚下,受不了辛苦,不是自己绕山求神,而是以羊为代价,请当地贫苦牧民“代劳”,这大概也算尽了他们的“诚心”吧。

  “神山”之名的由来,并不纯属于偶然,可能与它那险峻的奇峰异貌有密切关系。在峰峦起伏的群山之中,唯具独特雄姿,气势磅礴的冈仁波齐峰凌空直耸云霄,峰顶常年被皑皑冰雪所覆盖,就像戴上了一顶壮观的大银冠,与朵朵白云浑然一体,举目远眺,真有 “神浮盈空”之感。经过长期风化作用而形成的天然台阶,纵贯峰体中央,好像通往云端的悬梯,两侧悬崖绝壁,使整个峰体显得更加庄严雄伟,真像个天生的大宫殿。故此在科学尚未发达的岁月里,不能正确的解释这些奇峰异景的形成,而被宗教所利用,并加以神化,就成了至今还在相传的“神山”了。

  科学的发展逐步揭示了“神山”的奥秘,其实“神山”并不神秘,这些姿态万千的地貌景观,不是什么神工造就,而是大自然的杰作,是漫长而复杂的地质作用的结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根据科学工作者的考察,“神山”不过只是由数千米厚、颜色不同、成分不一、大小不等的普通砾石、卵石、砂和产状平缓软硬相间的砾岩所组成的,其下部还埋藏有湖滨相的含煤岩系和标志着生长在炎热多雨的亚热带气候条件下的低山植物化石。大约在距今四至五千万年前,由于地球内动力作用的结果,区域性造山运动急剧发生,局部地壳强烈抬升,致冈底斯褶皱带机械蚀作用加剧,处于山前相对比较低凹的湖盆地带,极易接受这些风化产物的快速堆积,使之层层叠加而形成这套巨厚的粗碎屑沉积层。最后在印度板块的作用下,随着整个青藏高原的隆起,它们也毫不例外地升高,由于岩层性质不同,又受到不同方向的构造变动,加上自然界长期风化作用的雕塑,形成了今日外貌奇特的“神山”。

  阿里,这块离蓝天和太阳最近的土地,从久远的时候起,就被西藏苯教、佛教、印度教及古耆那教的信奉者尊为神灵之所在的世界中心。这个中心便是指绵延千里的冈底斯主峰--冈仁波钦。冈仁波钦,藏语的意思是“雪山之宝”或“雪圣”。相传它是佛主释迦牟尼的道场。印度教说它是湿婆大圣的殿堂,佛教中的须弥山便指此山。

  这座亚洲历史上最著名的山峰,坐落在阿里普兰县境内。冈仁波钦海拔6656米,并非这一地区最高的山峰,但它峰顶终年冰雪覆盖,在阳光照耀下光芒四射,而其形状奇特而壮美,峰形似金字塔,山尖如刺,直插云天,四壁十分对称,与周围的山峰迥然不同。由南面望去可见到它著名的标志:自峰顶垂直而下的巨大冰槽与水平方向岩层构成的佛教万字符(佛教中精神力量的标志,意为佛法永存,代表着吉祥与护佑)。冈仁波钦峰经常是白云缭绕,当地人认为如果能看到峰顶是件很有福气的事情。

  传说,有福之人来此朝圣,还能听到峰顶圣乐宫中的罗汉敲击磐木板的声音。在佛教徒的心中,冈仁波钦就是佛的象征。千百年来朝圣的人们风雨兼程,艰难跋涉前往转山。他们认为,一生中只要到神山朝圣一次就算完成一件重要的善功。据说,朝拜冈仁波钦,转山一圈可洗去一生的罪孽,转十圈可在轮回中免去地狱之苦,如果转上一百圈则在今生便可升天成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