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工巧明>> 地理>>正文内容

罗垟栖真寺石塔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9日
来源:不详   作者:张声和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罗垟栖真寺石塔

  张声和

  以盛产橄榄而享誉浙南的塘川是一个大山岙。它处在平阳南雁的入口之地,属于“南雁门”风景区之内。日前,笔者应塘川罗垟村的几位村干部邀请去看那里的石塔。

  一直都说那里的自然景观十分壮观,而且有很多栖真寺的遗迹。的确,那里有些石崖景色比之南北雁荡还要丰富和奇崛,只是目前还没有得到开发,正像古石塔一样,湮没在深山的荒草丛中。

  栖真寺是一个非常古老的寺院。它始建于后周广顺年间(公元951—953年),距今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这个寺院规模宏大,鼎盛时寺内有千名和尚,无论是明清时期的方志,或是民国时期的史料,都将栖真寺列为平阳的重点古刹之一。古刹早已毁掉了,而栖真寺石塔便成了这个寺院最完整的遗迹。

  栖真寺石塔是建在寺前的放生池边上的,面对山门平行而立。它是群组的青石结构的单檐塔,以五塔为一组(现存四座)。因为这五个塔的壶门之内分别供奉着一尊佛像,故称之为“五佛塔”。又因供奉的是五尊如来佛,所以亦称它为“五如来佛塔”。经查询资料,五佛,即金刚界五佛:毗卢遮那佛、阿佛、宝生佛、阿弥陀佛、不空成就佛。其中,大日如来位于中央,住智拳印;阿如来位于东方,左手握拳,安于胁部,右手下垂触地;宝生如来位于南方,左手握拳,置于脐部,右手向外结施愿印;阿弥陀如来位于西方,住三摩地印;不空成就如来位于北方,左手握拳当脐,右手舒五指当胸。

  从现存的石塔来看,凿刻和结构的工艺十分精湛。每座塔均高2.8米,由塔基、塔顶和塔身装配而成。不同于其他砖塔,它是由整体砌成的。平面呈六个角。塔基作须弥座,六个角设了圭脚。束在塔身的分别有狮子、狻猊、牡丹、茶花及几何图形的浮雕,线条清晰,雕刻技艺高超。塔身为六楞瓜腹状,正面安排一个壶门,门内凿有坐式佛像,仪容端庄,神态安详地端坐于莲台之上。虽然是石塔,但塔顶和梁枋、斗拱均仿照木结构的形式制造。顶部彩六角的尖顶,瓦垅为筒瓦式样。

  栖真寺石塔非常珍贵,因为在温州地区已经发现的七佛塔有多处,而以五佛石塔为一组的形制仅此一处。另外,据有关资料和建造年代的分析,五佛石塔建成较早,应该是七佛塔的发展之源。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