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工巧明>> 地理>>正文内容

走近铁山寺的春天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6日
来源:不详   作者:刘长虹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走近铁山寺的春天

  □刘长虹

  在我未走进铁山寺之前,我把铁山寺的春天挂在墙上,它不说话,不妖娆,铁山寺的春天是朴素的,是安祥的。当我真正走进铁山寺之时,那里的一草一木,花鸟虫鱼,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是那样的令人感怀。

  阳春三月,走近铁山寺,野花伴我一路,沿途的馨香,成为风景。阳光,漫天漫地,满山满水,比丝绸还光滑柔软,大片的阳光照耀山水,树是绿的,山坡是绿的,天泉湖的水也是绿的,纷纷扬扬的阳光温暖大地,山庄,静寂;鸟鸣,悠闲;春花,绽放;还有许多的绿色从石头的缝隙中间脱颖而出,万物就在那片洁净的绿色里静静地生长着。

  站在大雄宝殿眺望四周的山,寂寥宽广,独自翠绿,像一朵盛开的莲花,被阳光轻轻地抚摸,这些天然的风景固执地沉睡于幻梦之中,默默而又久远地期待些什么,忽又被风吹起,荡动的是整个心域。

  站在大雄宝殿看那249级台阶,想那佛门的249个戒律,那时我会沉溺其中,心灵会拥有片刻的宁静,那长长的阶梯多像一条被牵挂的藤蔓,在人生与命运的缝隙里缠绕,在心灵的深处漂移......

  站在大雄宝殿看远处的铁山寺公园跑马山顶的紫金山天文台,四周绿树环绕,心灵,往事,一下子亮开。想起唐朝末年,高塘关总兵高世稷领兵叛乱,历史上有名的“借头”的典故;想起那些有关铁山寺的传说银练白蛇的故事;想起当年用石堆滚木做成的的古战场。穿过六个世纪的光阴走近当年的跑马山,想象当年朱元璋在这里放马,还有许多俊男美女在此放牛、放羊或打猪草、射剑、吹笛,那些快乐而又幸福的时光,时隔600多年的今天,我仿佛还能听到当年马蹄奔跑的交响。

  站在吊桥的摇篮里看铁山寺的春天,有一种让你在梦中笑醒的快乐,是真实的,是可以触摸的,那时,那景,那心情会让你不知疲惫地、不由自主去迎接属于你的春天,像迎入自己久违的情人,目光温软如水,脚步轻盈如风,音乐会在你的耳边响起,一些花朵会在你的眼前绽放……

  铁山寺原始森林自然生态园,生长着274种野生树种,800多种中草药,春天一到,那里的村民,似乎只懂得挖野菜,做手工艺,那些野菜发出泥土的气息,总能让你看到开花的希望。

  其实,铁山寺的春天是一幅画。蓝天,澄明清朗,风里飘着花香。白云,自然欢快,热情豪放。古树,千姿百态,绿意盎然;翠竹,端直挺秀,刚毅挺拔;奇石,琳琅满目,透明清凉;葛藤,缠缠绕绕,有情人般的眼神;野菜,簇簇拥拥,飘着泥土芳香;长长的鸟鸣,在山中回荡;蜂窝,则成了树林中一道特有的风景……

  来源: 淮海晚报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