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工巧明>> 建筑>>正文内容

唐山明代多宝佛塔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8日
来源:不详   作者:李子春 白宇翔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关键词】唐山;明代;多宝佛塔;开平卫

  【摘要】位于唐山市东矿区王辇庄乡任庄子村西北的多宝佛塔是一座八角七层的仿木构密檐实心砖塔,建于明万历二十二年,当时这一带属开平卫管辖,此塔的修建可能与戚继光主持修建的遵化永旺塔有关。

  在唐山市东矿区王辇庄乡任庄子村西北1.5公里处有一座古塔,名为多宝佛塔。该塔坐北向南,为仿木构密檐实心砖石塔,通高13米,整体八角七层,由塔基、须弥座、塔身、塔刹四部分组成。塔基由巨型方石垒砌于地下,须弥座下部为叠涩磨砖垒砌,上为砖雕斗拱出檐,中部砖雕八个壶门。第一层塔身东、西、南、北四方各置砖券假门,门内砖雕佛像。八角处均砖雕一座小塔,一半镶入塔身,一半露于外表,其形制与主塔相同。一层上部以砖雕五踩斗拱出檐,二层至七层均为叠涩垒砌出檐(图一)。在第一层塔身南向假门上镶砌有石匾一块,刻“多宝佛塔”四字,落款为“大明万历甲午成道日立”(图二)。 明万历甲午,即明万历二十二年(1594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经调查,这座多宝佛塔与唐山遵化马兰峪永旺塔的建筑形制基本一致,结构相似,仅略小一些。永旺塔由戚继光主持修建于明万历十年(1582年)[1],早于多宝佛塔12年。戚继光卒于明万历十五年,显然多宝佛塔与戚继光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两塔的建筑形制又如此之相似,结构如出一辙,笔者认为绝非偶然。

  据《明史·兵志》所载,明永乐以后在今唐山开平添设的“ 开平中屯卫”[2],与蓟州、山海、遵化、密云等均为护卫京城的重要卫所,直至明末仍为重镇。如“ 六城东护关门,西绕永平,皆近关要地。承宗饬诸城严守,而遣将戍开平,复建昌,声援始接。”“ 得滦(滦州)则以开平兵守之,而骑兵决战以图永。”[3]从地理位置看,开平东距多宝佛塔约16公里,在明代,王辇庄、任庄子一带当属开平卫管辖之内。故此推测,多宝佛塔的营建很可能有永旺塔建造者的参与,或者是将永旺塔作为一个主要的参照物进行修建,以至为唐山留下了一对东西遥望的姊妹塔。

  1988年,多宝佛塔被公布为唐山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唐山市古冶区民众集资对塔进行了修缮,使这座历经400余年沧桑且又曾遭强烈地震之毁的古塔得到了较好的保护(图三),它将为研究明代古塔的建造艺术、佛教思想及军事防备等提供实物资料。

  ————————

  [1]李子春、赵国英:《永旺塔与戚继光》,《文物春秋》2001年 6期。

  [2]《明史》卷90《兵二》,中华书局,1997年,第2219页。

  [3]《明史 》卷250《孙承宗传》,中华书局,1997年,第6475页。

  〔责任编辑:张金栋〕

  文物春秋 2007年第5期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