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工巧明>> 地理>>正文内容

古刹新说广济寺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15日
来源:不详   作者:李永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古刹新说广济寺

  李永超 焦杨

  千年古刹宝坻广济寺近日重建落成并进行了全堂佛像开光典礼。在沉寂了60载之际,经过近两年时间的原址重建,广济寺首次揭开神秘面纱,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广济寺始建于辽代,位于宝坻老城西街,与石幢金顶隔街相望,由高僧弘演法师于1005年筹建,由弟子道广、义弘二法师于1025年建成。因建筑风格独特,有“辽建之楷模”之称,曾被编入日本中学教科书,是华北地区著名的佛教圣地。

  原广济寺由天王门、东西配殿、钟楼、鼓楼、三大士殿、宝祥阁及甘井、华亭、法堂、香橱、浴堂等组成,以三大士殿为主。在修建三大士殿的过程中流传着一个传说:一白发老人常来工地磨砖,磨好垛齐,来去不定。工程末尾,工匠总觉大殿不顺眼,可找不出毛病。正在他们吃饭时,白发老人来此要碗汤喝。工匠问:“味道如何?”答道:“好是好,就是盐短了点。”工匠这才悟出毛病是檐子短了,加长了檐子,大殿果然雄伟壮观。封山墙时,老人磨过的砖不多不少全部用上。再看老人,早已不知去向,有人说这是位不露名姓的高人,也有人说这是鲁班显灵。

  遥想当年寺内,殿堂内庄严肃穆,悠悠古钟声经久回荡,寺内香火鼎盛、信众如潮,信男佛女从四面八方远迁毕至,膜拜祈福,繁荣景象经久不衰。

  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曾于1932年来宝坻勘察广济寺,详细记载了寺内建筑结构,并绘制结构图8幅,照片13张,这些珍贵的资料成了广济寺重建的重要“图纸”。据《梁思成文集》记载:“广济寺三大士殿,青灰瓦顶,砖木斗拱建筑。内部结构精巧,似繁实简,极用木之能事,为后世所罕见。三大士殿是中国古木建筑已发现中之最古者,为中国稀有单层而高大建筑,独具风格,雄伟壮观。”并不无惊喜地写下:“在发现蓟县独乐寺几个月后,又得一个辽构,实为一个奢侈的幸福。”

  可惜这个幸福没能得到延续,历经了近一千年的风雨飘摇,1947年,广济寺惨遭拆毁,其木料被用来抢修了白龙港大桥。千年古寺,历尽沧桑,毁于旦夕,其独特的建筑却没能流传于世。寺内曾保存的一批辽代、明代和清代的价值连城的石碑文物,遗憾的是,在广济寺被毁后也散落民间。其中,最有名的当数辽代的“透心灵碑”,据说该石碑石色晶莹,微呈透明,在日光下能看到碑的另一面人的走动,碑文工雅,书法古秀绝伦,被称为“珉碣银钩”。在先前的文物普查工作中,发现一些石碑被村民误当成“墙基”、“石阶”。重建的广济寺按原先布局留出石碑的位置,并向社会各界及收藏爱好者征集广济寺的流失石碑。

  2005年11月,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经有关部门批准,遵循“原址原位、原汁原味”的原则,广济寺重建工程正式启动。施工期间,梁思成先生留下的珍贵测绘图纸为施工起到关键作用。目前,已经竣工一期工程恢复了天王门、三大士殿、钟鼓楼、祖师殿、伽蓝殿、宝祥阁、药师殿、地藏王殿、方丈院、斋堂、寮房等单体仿古建筑。新广济寺按照国内一流寺院水平设计施工,整体建筑巍峨大气,既保持了原汁原味,又结合了现代先进工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将再现往昔盛况。

  殿内摆放的由香港定制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数百尊大小佛像,经过彩绘、贴金等工序“佛光”焕发,寺内环境美化悉已完工。下一步还将根据不同年代的建筑特征,复原寺庙周围的明清建筑群,打造以古建筑为主,经营宗教文化、古玩产业的古文化街。届时,广济寺周边将形成富有地区特色的宗教文化旅游产业。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