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医方明>>正文内容

明向大师:医生与方丈皆为大众除苦痛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15日
来源:不详   作者:冯昶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明向大师:医生与方丈皆为大众除苦痛

  中新社韶关六月十六日电 题:明向大师:医生与方丈皆为大众除苦痛

  作者 冯昶 袁少洪 李凌

  坐落在广东韶关乳源瑶族自治县城东北六公里的千年古刹云门禅寺,现时方丈是刚届不惑之年的明向大师。明向原是一名医生。

  品茶说禅当中,明向对中新社记者称,古代人认为得病是由于恶魔与神的咒骂而引起的,所以医生同宗教历来有很大关系。

  明向方丈说,佛教就是教人行善积德,就如佛教中常说的一句话“人为善,福虽未至,祸已远离。人为恶,祸虽未至,福已远离。”为众生祈求幸福,也是佛教界的工作之一。和尚通过佛法讲座,使听讲人的心灵得到净化,又通过其本人的放生、拜佛、诵经等来破除人们对物质的无穷无尽追求,使其心态得到平和,从而减少心理压力负担,减少孽障,再而解除一个人心灵的痛苦,从而得到慰藉,身心得到健康。

  明向明示,佛教界曾提出“和谐社会从心开始”,是有它现实意义价值的。北方人称医生为“大夫”、南方人叫医生为“郎中”。医生运用“望、闻、问、切”这四种手段来取得病人的症状,通过分析归纳,了解疾病的成因、病变的部位、性质及其内在联系,最后确定治疗措施,对症下药,解除身体疾病,从而得到健康。不论是和尚,还是医生,他们的共同点都是为大众解除痛苦,为构建和谐社会尽一份力。

  明向称,和尚现在成了一个通用名词,泛指出家人。其实在寺院里面,和尚是个非常尊贵的称呼。一个寺院的住持,或者是道场的主讲人,才能够称为和尚。记者在云门禅寺方丈室门口见到一幅对联:“方便随缘不离脚下,丈夫意气独立鳌头”。这是对方丈的禅析。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在“僧去寺残”的凄景惨况中重新复建并逐步兴旺起来的云门禅寺,如今道风纯正,僧团和合,禅法引导,诵持解惑,慈悲赈灾,爱心放生,宗风远播,声誉遐布。明向称,云门禅寺系云门宗发祥地,千年古刹,道场井然,在党和政府的大力关怀扶持下,在海内外四众弟子的关心支持下,内秉祖师严谨家风,农禅并重,冬参夏学,兴学育僧;外扬爱国爱教美德,慈光普沐,扶贫救困,致力善举。云门禅寺正在并将继续为构建和谐社会尽所能力。

  明向方丈,俗名黄向阳,一九六八年十月出生,广东梅州人。明向曾就读于上海铁路医学院,获学士学位;大学毕业后就职于广东韶关铁路医院内科,一九九七年底到云门禅寺出家,二00三年三月升座任云门禅寺方丈。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