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工巧明>> 建筑>>正文内容

粤东明珠——千佛塔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3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粤东明珠——千佛塔

  梅州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南粤一百零八景中有八景在梅州市区内,千佛塔是其中之一。这座有千年历史的古塔,于90年代修缮一新,立于梅江河畔的东南山麓,临梅江而枕群山,下傍普同塔,左携油岩,右靠大东岩。叶剑英元帅少年时期在梅县东山中学就读时,在此练武读书,并写下了豪情万丈的诗篇。

  千佛塔是为保护千古文物———千佛铁塔而形成的。据记载,千佛塔建造于距今约1000多年前。铁塔有七层,四面有浮雕一千尊佛像,供于敬州(梅县的古称)修慧寺中。于1991年始历时十载迁址修复,形成了粤东著名的佛教文化圣地。

  登临千佛塔,处处是精品艺术,佛塔专家评价殿内的壁画可与北京大海寺内的壁画相媲美,来自法国的游客则称赞宝塔古建筑艺术精美,认为与法国巴黎圣母院的建造方式相仿,从地面到四壁乃至顶层全是用坚固的石料垒造,不掺和水泥,但巴黎圣母院建造了两百年,而梅州千佛塔的建造仅经过了一年三个月。

  千佛塔把历经沧桑的千佛铁塔安立在第一层中央保护。从第二层至第八层的塔内壁镶嵌一千尊玉佛像,第九层供放一千尊金佛像,九层塔顶上又竖一座多宝佛塔,构成了塔中有塔、塔上有塔、三千诸佛集一塔的艺术。宝塔的石料全是花岗石,从数百公里外的潮州运来。每一块石料都由惠安妹抬上山,其艰辛的情景令人赞叹不已!从塔台到九层宝塔的精美石雕穿花艺术令人称奇,有石雕佛像、四大天王、莲台宝物,西游记故事图等等,雕刻得栩栩如生。

  登上千佛塔,放眼眺望,梅江蜿蜒而来,市区全景历历在目。俯瞰千佛塔圣地,花团锦簇、鸟语花香,万绿丛中掩映亭台楼阁、清泉喷池……诗画长廊荟萃了梅州名家杰作,令人留连忘返。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