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工巧明>> 建筑>>正文内容

藏传佛教在敦煌石窟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8日
来源:不详   作者:郝立勋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藏传佛教在敦煌石窟

  郝立勋/文

  藏传佛教分为前弘期和后弘期两个阶段。因此藏传佛教对敦煌石窟的影响也鲜明地分为三个阶段,即吐蕃时期,西夏统治时期,蒙元时期。

  吐蕃对敦煌有近70年的统治(786——848),不仅使敦煌佛教得到了迅猛发展,而且吐蕃统治的敦煌刚好使敦煌避过了唐武宗的“会昌法难”,很好的保护了敦煌遗书,在对敦煌的保护上,吐蕃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吐蕃是我国古代有文化传统的民族。除了在西藏地区保存有大量的古代文化遗物,敦煌也保存了一些吐蕃的早期文物。这里曾经发现古藏文经典与文书,也有壁画和绢画。吐蕃时期的壁画初由当地前期的影响,也新出现了一些别具特色的密宗图像,赞普的形象也在壁画中出现。所以应该说敦煌保存着最早的藏画遗物。

  吐蕃时期开建的洞窟,现存约48个,吐蕃占领敦煌之前,河西走廊战争频繁,所以开元、天宝时期有一批洞窟“开凿友人,图案未就”这类石窟有18个,吐蕃占领敦煌之后,社会生活相对安定,这些洞窟的塑像和壁画才逐渐完成。这两类总计为66窟,其数量和规模都超过了盛唐时期。

  敦煌在吐蕃统治下,佛教又进一步的发展。窟龛形制和经变样式都有显著变化,除继承前代的多种经变,又增加了新的图样。在经变中出现赞普的形象,使维摩变具有了新的时代气息。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藏式佛教图像的出现,敦煌第465窟是遗留下来的有明确纪年的洞窟,此洞窟建成于可黎可足在位彝泰二十五年(公元839年)窟顶为大如来和四方佛,四壁绘画以中心主尊与四周化身小图像组合在一起,形成一种新型变相,这是现存最早的藏式密宗图像。

  晚唐时期(848-907年),敦煌又回归大唐统治,世族张议潮成了这里的主人。敦煌的豪门大族包揽了从人间到天国的一切,实力雄厚的世族竞开家窟,而互不破坏,计开凿60余窟。其艺术风格融汇了中原绘画、吐蕃遗风和敦煌地方色彩。画面密、显宗图像并存;密宗多变相;经变比中唐更多。同时,壁画中出现了如《张议潮统军出行图》等与佛教无关的世俗题材。

  西夏统一河西,建立大夏国,敦煌处于西夏统治之下。西夏改建了前代的不少石窟。西夏佛教与藏传佛教的关系源远流长。由于地域和族群的关系,吐蕃和党项在历史和文化方面有诸多的共同之处,吐蕃佛教对党项人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西夏建国以后同时将汉地佛教和藏传佛教兼收并蓄地融合在一起,极为侧重藏汉佛教中有关实践的内容,西夏王室看重藏传佛教。特别是到了晚期,由于密教大为流行,藏式佛画开始流行,无疑在莫高窟,榆林窟显示了影响,如榆林窟的第2,3,29窟。

  敦煌是较早受到蒙古统治的一个州郡。蒙古非常重视对瓜,沙的经营。自十一世纪后期栖息于此并笃信藏传佛教的西夏人众并未迁移,加上统治者的提倡,因此瓜沙地区的藏传密教,有元一代更趋发展,莫高窟在此形势下,出现了纯粹的藏传密教的洞窟,即第465窟,,西千佛洞的第20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