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工巧明>> 建筑>>正文内容

宏佛塔:流泪的佛头像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8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宏佛塔:流泪的佛头像

  传说在很早以前,宁夏贺兰县潘昶住着一户农家。有一天,农家主五更起来,赶着牛去地里干活,在路上碰见了一位由南而来的黑脸大汉。黑汉问他去平罗的路怎么走,农家心里疑惑:天色这么早,怎么会有行人呢?便随口说道:看你长得像座塔,咋连去平罗的路都不知道?谁知黑汉一听"塔"字,一下显出原形,变成一座塔。农家被这突如其来的变化惊呆了,吓得不由自主地扬起手中的鞭子,向塔抽去,只听啪的一声巨响,天空中划出一道红光,黑汉所变的塔,上半截飞向了平罗的姚伏,下半截留在了原地。从此,在贺兰县潘昶和平罗的姚伏,各出现了一座佛塔,留下来的这座塔,就是现在的宏佛塔。

  宏佛塔位于宁夏贺兰县潘昶乡王澄村南面的一处废寺内,距银川20余公里,是一座藏传密宗喇嘛斜塔,人们一直戏称为"比萨斜塔",当地人俗称王澄堡塔。这是一座砖筑的3层八角形楼阁式与覆钵式兼构的复合体建筑,其造型独特,风格古朴,是国内罕见的一座古塔。始建于西夏晚期(1190年-1227年)。

  宏佛塔一个最大的特点是塔身和塔刹高度大致相等,这是宁夏众多佛塔中独特的结构。塔通高约25米,塔身3层,玉面呈八角形。第1层高4米,南面辟有券门,门高2.4米,宽0.95米,门楣上两侧用砖雕龙凤花鸟等图案,栩栩如生。塔身每层3间,有上下两重檐,均以迭涩出檐,下檐迭涩牙砖12层,出檐1米左右,檐下每面饰有两组粗壮浑厚的砖雕斗拱,塔棱的转角处饰有一组斗拱,均系一斗三升的仿木结构,在挑檐转角处的斗拱之上,装饰有悬挂风铃的木柄,可惜已经残朽。上檐3层迭涩砖,出檐较短,檐下每面和塔棱的转角处,均饰有一斗一升的砖雕斗拱。3层塔身之上,安置塔刹,塔刹由刹座、刹身、刹顶3部分组成,结构形式似一座较大的喇嘛塔刹。刹座平面采取十字向内折二角的形式,往上逐次收缩,刹身呈宝瓶形(或称覆钵体),其上饰有三重相轮;刹顶为桃形攒尖顶,南边大半已残塌。塔室是厚壁空心,壁厚3米。据说塔室的地面中心,原有一口井,水味清甘甜,常年喷水不断,专供塔寺僧侣和香客们饮用,现已不见踪影。

  宏佛塔因年久失修,加之地震、地下水位升高及风雨的破坏和侵蚀,残毁极为严重。文物部门于1990年6月至1991年10月对宏佛塔进行了修缮。在修复这座濒临倒塌的佛塔时,于刹座天宫内出土了一大批残朽的西夏文物,被《中国文物报》和文物考古专家、学者评定为1990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其中就有六尊精美的泥塑佛头像。佛像头顶为螺髻,中间有一白色肉瘤。面部方颐,柳眉细眼,眉间有白毫。眼珠乌亮,为黑色釉料特制。鼻梁高直,双唇闭合。唇上墨线绘八字胡,下颌用墨线绘出日、月、云状纹饰,面部曾经两次用白粉涂饰,头像中空。奇特的是,佛像下眼睑上有黑色的泪痕,是怎样造成的呢?有人说:早年,宏佛塔曾遭遇过火灾,看到被大火肆虐的宝塔,佛像流下了伤心的眼泪。其实,这是工匠在给佛像眼珠涂料时,黑色釉料过于浓厚滴流所致。

  西夏是一个佛教兴盛的国度,由于政府的大力提倡,其寺庙数量十分可观。随着佛教寺庙的发展,泥塑作品在西夏比较普遍,并且具有相当高的水平。西夏泥塑在河西走廊的敦煌莫高窟、武威和张掖、黑水城遗址、西夏陵区、贺兰山拜寺口双塔、内蒙古额济纳旗达来库布镇东南的绿城遗址及达来库布镇以东附近的一古庙中皆有发现。相比之下,宏佛塔泥塑绝无逊色。宏佛塔西夏佛教泥塑既继承了唐宋彩塑的传统手法,又具有西夏造型特征,每一尊塑像都是一件独立完美的艺术形象,观之令人陶醉而神往。这些彩塑佛都是宫廷艺匠的力作,也是我国已发现的同类题材的佛教艺术品中的精美之作,对于研究西夏佛教文化、美术史提供了系统的实物标本,具有极重要的历史、艺术、科学研究价值。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