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工巧明>> 地理>>正文内容

千年古刹觅得新主 万代基业喜有传人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达明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千年古刹觅得新主 万代基业喜有传人

  宗性法师荣膺文殊院第十八代方丈

  ◎达明法师

  金秋八月,丹桂飘香,四川佛教又添喜事,于二○○三年九月十五日农历八月十九成都文殊院隆重举行了宗性法师荣膺文殊院第十八代方丈升座法会,可谓载欣载庆华雨禅心,教内教外一片祥和的喜庆气氛,成都佛教界隆重举行了宗性法师荣膺文殊院方丈升座庆祝文艺晚会,表达了佛教信众对这一佛门喜事、盛事的欢喜之情。

  文殊院始建于隋大业年间,是佛教史上高僧辈出的名刹,素有上有文殊宝光下有金山高旻的美誉。自一九九九年宽霖方丈圆寂以来文殊院丈席虚悬,两序一直渴望能早推龙象再传法眼。

  宗性法师二○○一年毕业于中国佛学院研究生部,是青年法师学修优秀的代表,思想深刻,自毕业以来常住文殊院主持空林佛学院的教务工作。在宗教生活上宗性法师信仰虔诚,注重自身修持,道风严谨,而且在参与寺务管理和主持恢复空林佛学院的教育工作中,显露出了非凡的才华和智慧,准确的把握了佛教时代的脉搏,鲜明的提出了佛教弘法和佛教教育两大主题,展现了高度的前瞻思维,深受两序大众拥戴和尊敬。经两序共举报请中国佛教协会,经宗教事务局批准,正式恭请为文殊院方丈。法师是弘扬佛法的龙象,是四众依止的阇黎,荣升文殊院方丈实是龙天推出,众望所归。

  省市各级领导对这一重大法会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支持,多次亲临文殊院布置工作。参加升座法会的省市各级领导有:省委统战部长萧光成、中央统战部二局李印来处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宗教事务局长王增建、副部长丁城明、省政协文史委主任罗彤、省政协民宗委副主任赵立明、成都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长何绍华、市政协副主席郭应富、市长助理邓全忠、市人大民宗侨外委主任任庭生、市政府办公厅副秘书长王忠林、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马新业、市民宗局副局长帅培业等省市领导。

  参加法会的诸山长老有:中国佛协副会长四川省佛协副会长永寿法师、中国佛协咨议委员会副主席重庆市佛协会长慈云寺方丈惟贤法师、重庆市佛协名誉会长竺霞法师、陕西省佛协名誉会长兴教寺方丈常明法师、中国文化研究所所长社科院教授杨曾文先生、中国佛协常务理事北京大学教授湛如法师、福建省佛协副会长涌泉寺方丈普法法师、福建省佛协副会长世起法师、上海市佛协副会长真如寺方丈妙灵法师、广东省佛协副会长灵山山寺方丈心印法师、江苏省佛协副会长祥符寺方丈无相法师、贵州省佛协湘山山寺方丈心照法师、广东云门寺方丈明向法师、江西省南昌估民寺方丈纯一法师、天津市佛协副会长圣慧法师、广东省佛协副会长法量法师、云南省佛协副会长常应法师、云南昆明华亭寺方丈心明法师、贵州省佛协副会长崇慈法师、海南省佛协副会长胡长河居士、菲律宾普贤寺住持永兴法师、江西佛学院副院长妙安法师、泰国法身寺代表祥代、祥智法师、新加坡黄奥金居士一行、四川省佛协副会长德阳万佛寺方丈海山法师、省佛协副会长雅安云峰寺方丈清德法师、省佛协副会长内江圣水寺方丈智海法师、省佛协副会长市佛协副会长大恩法师、重庆市佛协副会长正刚法师、常慧法师、朗光法师、智丰法师、风轮法师、普正法师、省佛协副会长四川尼众佛学院副院长如意法师、省佛协驻会副会长佛协副会长素全法师、省佛协副会长市佛协副会长余昌文居士、省佛协官栋良秘书长、省佛协咨议委员会主席通孝法师、佛协咨议委员会副主席净天法师、佛协咨议委员会副主席尼玛泽仁居士等省内外诸山大德。

  发来贺电贺信表示祝贺的单位和个人有:国家宗教事务局、中国佛教协会、中国佛学院、香港正觉莲社觉光法师、香港菩提学会永惺法师、台湾高雄文殊讲堂慧律法师、台湾法鼓山中华佛学研完所、菲律宾宿雾普贤寺住持永兴法师、英国伦敦大学宽广法师、尼泊尔中华寺、浙江省佛教协会、辽宁省佛教协会、山东省佛教协会、贵州省佛教协会、陕西省佛教协会、山西省佛教协会、云南省佛教协会、天津大悲院、河北保定市佛教协会、广东省佛教协会、山西省佛教协会、九华山佛学院、普陀山佛协、上海静安寺、河北省柏林禅寺、哈尔滨市佛协、上海玉佛寺、南京楼霞寺、岭东佛学院、洛阳白马寺、山东青岛湛山寺、贵阳弘福寺、江西金山寺、五台山显通寺、上海龙华寺、西安大慈恩寺、广州光孝寺、开封大相国寺、韶关南华寺、三亚南山寺、宁波七塔寺、昆明圆通禅寺、辽宁省营口市佛教弘法会、北京通教寺、西安市大兴善寺、湖北省黄石市东方山弘化禅寺、苏州西园寺、宁波市佛教协会、常州天宁寺、阿坝州佛教协会、中国人民大学广福法师、广东省东莞顺达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树棠居士、江苏省无锡灵山胜境管理处。

  另外省内还有:成都、峨眉山、乐山、雅安、泸州、遂宁、资阳、西昌、内江、宜宾、德阳、绵阳、广元、彭州、达州、自贡、广安、巴中等地诸山寺院及佛协也参加了法会。

  法会历时一天,在教内外各界近万人的参与支持下,在喜庆的气氛里圆满结束。

  宗性法师小史

  宗性,男,汉族,一九七三年八月三日出生,重庆潼南人。

  一九七九年至一九八四年,在米心镇中心小学学习;

  一九八四至一九八七年,在玉溪中学习;

  一九八七年至一九九○年在潼南中学学习。

  一九九○年九月于成都昭觉寺礼原监院上智下益上人披剃;一九九一年于成都昭觉寺依原方丈上清下定老和尚座下受具足戒。在此期间系统学习并熟练掌握佛教念诵、梵呗、仪规等佛事活动,为做一名合格的出家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九九一年至一九九二年七月,在重庆佛学院学习,接受佛教知识启蒙教育;

  一九九二年九月至一九九四年七月,在四川省佛学院学习,期间随唐仲容先生研习唯识学,从此开始对唯识学产生浓厚兴趣;

  一九九四年九月至一九九八年七月,在中国佛学院本科班学习,期间系统地接受中国佛教宗派教育,并熟悉各宗派的基本教史和教义,同时,随中央民族大学韩镜清老先生继续深入研习唯识学,颇有心得;

  一九九八年九月至二○○一年七月,在中国佛学院研究生班学习,随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杨曾文教授研习禅宗史,期间接受规范化的国际学术训练,并对佛教目录学、版本学进行系统学习。

  在研究生班学习以来,通过系列的训练和学习,初步掌握了学术研究的技巧和规范,养成了学术研究的能力,先后撰写了约十五万字左右的论文发表在各种佛教刊物上,颇受学术界专家学者及佛教界同仁的欢迎。

  一九九九年九月,兼任中国佛学院九九级班主任:

  二○○○年元月,兼任中国佛学院九七级唯识学授课法师;

  二○○一年七月,兼任河北禅学研究所副所长,并出任《中国禅学》编委;

  二○○二年六月,增补为成都文殊院管委会副主任,兼任空林佛学院教务长;

  二○○二年七月增补为成都市佛教协会副秘书长;

  二○○二年九月当选为中国佛教协会理事;

  二○○二年九月当选为四川省佛教协会副会长;

  二○○二年十一月增补为成部市佛教协会副会长。

  二○○三年一月,当选为四川省政协委员;

  二○○三年八月,当选为成都市人大常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