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工巧明>> 地理>>正文内容

法门寺两则感人事例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李全仁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法门寺两则感人事例

  ◎李全仁

  一、良卿法师焚身护寺

  陕西省扶风县法门寺,因拥有佛指舍利和大量稀世珍宝而闻名于世。

  一九八一年八月廿四日,高达四十七米,沐浴了四百年风雨的法门寺塔,因遭雷电所击自上而下劈开,一半倒塌,一半矗立。一九八七年春,因重修此塔而清基时,发现了法门寺宝塔地宫,出土了佛祖释迦牟尼舍利及大量稀世珍贵。这些珍宝中的任何一件都价值连城,因此轰动了世界。

  知情人说,这些稀世珍宝能够保存下来而未在“文革”中被破坏,是良卿法师用生命换来的。

  事情的原委是这样:一九六六年九月的一天,一群无知的红卫兵冲进寺院,狂热地呼喊着打倒“封、资、修”的口号,将许多佛像、法器砸碎烧毁。德高望重的法门寺住持良卿法师忧心如焚,目睹祖先千百年来的积存和自己的心血即将毁于一旦,再也无法容忍和继续超脱下去。当造反派们决心挖地三尺,要挖出一切“封建残余”和“变天账”时,良卿法师自知无力阻止,便无言地穿上崭新的袈裟,步入大厅正中,将全身浇了煤油,然后双手合十,自焚圆寂。

  就在红卫兵挖到离地宫只有六十厘米时,被法师的壮举震慑了,有人放下了工具,更多的人默默离去。据说开挖地宫时,离地宫六十厘米处发现的花生皮、瓜子皮之类便是当年红卫兵丢下的。

  良卿法师——这位新中国成立后法门寺第一任主持法师,为保护佛教文化和国宝的献身精神,令人可叹可敬。

  二、寺僧俭朴世人典范

  陕西省扶风县法门寺是举世闻名的佛门圣地,因旅游事业的发展,该寺每天收入万元左右,他们是怎样管理这笔财富的呢,看了报纸介绍我非常感动,同时引起一些感想。

  法门寺的收入来源主要有三项:布施、功德箱、门票。布施是香客的大额捐赠,场面比较庄重:知客僧(接待宾客的和尚)必须当着捐赠者的面开出二联单,写出日期、钱数、经手人以及捐赠者姓名、年龄、职业、住址等,然后由知客僧连同单据向出纳缴款。然而最严肃最神秘最能体现法门寺管理特点的,要算功德箱的管理了。

  功德箱是香客、游客自由捐赠聚钱的地方,既无捐赠人姓名也无捐赠钱数,只能定期开箱点钱入账,所以管理更须严格。他们的做法是:由两名知客僧看管功德箱,功德箱的钥匙由出纳保管,但出纳无权开箱,开箱的手续是由会计从出纳处领出钥匙,在保管员和两位知客僧面前将锁打开。开锁后即退居一旁,监督保管和两名知客僧收钱、装袋,锁好功德箱后,再监督三人将钱袋送至监院(静一法师,已圆寂)房间,这时开始点款,点款时至少须十人在场,由出纳牵头共同清点、整理、捆,最后开出二联单入账,账上须载明某年某月某日开启功德箱,收款多少等等,在这些手续完成之前,任何人不得离开房间。

  法门寺的收入主要用于寺院建设和必要的日常开支,僧人的个人收入很低,他们的生活非常俭朴。

  法门寺财务管理的特点在于严格的监督机制,它无情地铲除了孳生腐败的土壤。所以在腐败现象无孔不入地渗透到各个角落的时候,它仍是一片不受尘世污染的净土。从这个意义上看,法门寺不仅是佛教徒崇拜的圣地,也是人们佩服的反腐倡廉的典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