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工巧明>> 建筑>>正文内容

人文之旅――有鸟妙音飞过――泉州开元寺的建筑艺术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4日
来源:不详   作者:戴桂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文之旅――有鸟妙音飞过――泉州开元寺的建筑艺术

  戴桂珍

  有鸟妙音飞过,在这紫云飘绕的大雄宝殿中。据说每逢释迦牟尼讲经,妙音鸟总自远方飞来凝神倾听,传释出佛家特有的虔诚。那笔墨纸砚渲染开来的袭人书香,那晶莹剔透的瓜果铺点的醉人甜香,间或古色古香之丝竹管弦渗透着的迷人乐香,袅袅荡漾开来。古城泉州开元寺,宗教、艺术与建筑在这里完美融合。

  妙音使者攀援附柱,它们美轮美奂的花冠顶着桁梁,起着斗拱的支撑作用,这是自然与人文相融的建筑奇葩,也是“人宅相扶,感通天地”的艺术象征。相传唐朝时候,此地常降甘露,行昭和尚就在这里挖了一口甘露井。北宋天禧三年(1019年)于井上建坛,遂称甘露戒坛。南宋建炎二年(1128年)敦κ和尚认为戒坛不符合规范,又按《南山图经》改建为五级,其间高低宽窄都有严格的定制。后经元、明朝多次重修,现存建筑是清康熙五年(1666年)重建的四重檐八角攒尖式结构。坛顶正中藻井采用如意斗拱,交叠上收,如蜘蛛结网,似回纹织锦,结构繁复而精巧。

  开元寺的布局突出了我国古代庙堂建筑尊北朝南和居中对称的特点,沿开元寺中轴线望去,紫云屏、天王殿、拜庭、大雄宝殿、甘露戒坛、藏经阁次第相连。东西两侧分别有檀樾祠、准提寺和公德堂、水陆寺、尊胜院(弘一法师纪念馆)。后殿形状奇特的古印度婆罗门教石柱是中国罕见的古印度教珍贵文物,上面镌刻着莲花、云月图案,民族特色与异域风情交织一起,罕见的奇观述说着佛经上的故事,更体现了中外文化的相互包容与和谐统一。

  “擎天浩浩”的东西塔位于拜庭两侧,作为中国最高大的一对仿木结构的楼阁式石建筑,其以奇妙的形制、精美的雕镂而闻名遐迩。塔身八角五层,为框架式结构,两塔每层八面四门,隔层门与龛错位,这样既可平均分散重力,又可使塔之外型更加生动美观。塔平面分回廊、外壁、塔内回廊和八角塔心柱四部分。各层塔心柱上的八个转角处均架有石梁,搭连于2米厚的塔壁和倚柱,顶柱的护斗出华拱层层托出,有助于减小石梁之跨度。石梁与梁托如同斧凿,榫眼接合,使塔心与塔壁的应力联结相依为一体。由此,稳固的基础,配合着符合力学原理的坚实塔心,使重达1万多吨的建筑物虽历经700多年风雨、8级地震而依然笑傲江南。

  塔檐呈弯弧状外展,檐角高翘,丰厚的建筑语言赋予塔身凌空欲飞之态势,更给了其如歌的织体。微风吹过,塔檐铜铎的摇曳声叮咚玉鸣,悦耳怡人。塔顶有8条大铁链,联结8个翘角与刹顶,显得气势磅礴,仪态万千。每一层塔壁上还刻有16幅浮雕,分别为人天乘、声闻乘、缘觉乘、菩萨乘和佛乘,其刀工细腻,线条流畅,许多民间传说掌故尽在其中,丰富的内涵令人仰之弥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