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工巧明>> 建筑>>正文内容

浅谈重修栖霞寺石窟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融通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浅谈重修栖霞寺石窟

  融通法师

  日前我收听中央台全国联播新闻,在播放神州瞭望节目中,听到关于重修栖霞寺石窟论证会的实况录音。听到几位文物专家与寺僧的热烈发言,深感“时节因缘”的来临,也勾起我的回忆。五年前我对千佛岩有过一段接触因缘,作为一个老佛教徒来说,自然热爱这一江南第一的、全国第二的佛教文化艺术宝库。权献管见向专家学者和寺中大师提供参考。

  石窟起源于印度,东汉时随丝绸商人传入汉地。公元五世纪末,北魏魏武帝灭佛。(即三武一宗四次灭佛之始)北朝佛教受到严重摧残,所幸为时不久,即又逐步恢复。佛徒为防法难再起,于是兴起摩崖凿窟镌像之风。南朝较为安定,正值齐梁之间,广大教徒,也接受这一预防法难措施,开窟镌像。

  综观最早的三大石窟,首推大同云岗石窟,始于北魏文成帝兴安二年(453)至孝文帝太和十八年(494)。历四十年完成。次为南京栖霞寺之千佛石窟。始建于南齐永明二年(484) 至南梁天监十年(511) 历二十七年完成。再次是洛阳龙门石窟则自魏宣武帝景明元年(500)至正光四年(523)历时二十四载。我国佛教文化三大石窟的产生,此时考之,相距遥远。特别是栖霞石窟是全国第二、江南第一。在相距一千五百年后的今天,讨论重修,应该以今天的多方优势,认真从事这一划时代的壮举,不应单纯站在佛教徒为拜佛而塑像的小天地里,应有所发挥与创造。在《水经注》曾有这样的记载:“凿石开山,因岩结构,真容巨壮,世法所希,山堂水殿,烟寺相望。”现存石窟中所保留的衣冠服饰,建筑形制,音乐舞蹈,装饰纹样等形象,为研究我国古代文化艺术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在雕刻技艺上,继承了外来艺术精华,是我国非常珍贵的艺术宝藏。

  栖霞石窟中的第一主窟名三圣殿。殿依岩筑成,中镌无量寿佛。为南齐隐士明僧绍的此二儿子临沂令明仲璋与法度和尚所开凿。佛像坐身高一○.八米,连座一起高十三.三米。同时还凿有观音,势至二菩萨右右侍立,高十一米。佛像的衣褶风度与大同云岗石佛颇为相似。特别是今日供在三圣殿门里两侧的两尊接引佛,尤为珍贵,是宝中之宝。这是民初在舍利塔重修时才从土中挖出,是栖霞特有的砂岩所镌造,衣褶神态,肖似云岗,龙门之作。在一九二四年至一九二六年寺中住持岩舜老和尚,为防止“坏、空”。花了两年时间,用水泥将石像加以修补,弄得石像面目全非。似乎成了罪人,许多旅游书刊,妄加指责。其实这绝不是若老愚昧无知,而是七十年前限于经济维难,科技落后,自难符合今天社会的要求,忽视“时节因缘”条件指责,未免苛求,不够公允。

  千佛岩,并无千佛。据统计实际是二百九十四窟,镌像五百一十五躯,若以三百六十五窟为限,可新开七十一窟,镌像四百八十五躯。这也许是前人特地留下数给后人开凿,作为我国社会文化艺术古今对比的佐证。所以除将主窟三圣殿和其左右数窟修复外,其余不必去修,保持无头少手的现状,只有以此来揭发十九世纪中页给异教徒偏见所造成的惨状暴光。如果全部修复,无异是给破坏者抹去罪责,促使后来者还要妄为。

  也许要有人讲,这些皆是空想,奇谈怪论。不,一点也不。请主其事者和专家学者去厦门参观一下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之墓鳌园。其石刻花鸟人物,历史故事,诩诩如生,精美绝伦,为近代石刻艺术珍品。可见福建能工巧匠很多,水准远远超过了石匠殿里手握锤凿的王寿师传了。头已不知去向,无以查考。

  现在不论从那方面讲,条件皆比过去好。首先近二十年来,在国家制定的宗教政策,与过去历史对比是最好的,有了保障,从“自了汉”,要发展为人间佛教。其次是我国在邓小平提出的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无论是哪方面,皆向前跨了令人惊叹的一步。南亚各国佛教徒及世界五大洲教徒,闻此佳音,自会略施净财,促成其事。有三年时间,将可告竣,这必须是专款专用,才能如期完成。只要主事者具备“报恩”思想定能成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