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越南佛教>>正文内容

中越佛教教育研讨会在苏州举行――暨接待越南佛教访华团纪实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应中国佛教协会邀请,以越南佛教会副会长兼越南佛学院河内分院院长释善度为团长的越南佛教代表团一行8人,于2001年9月14日至21日对我国进行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此次越南佛教代表团除访问中国佛教协会外,并参加了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西园戒幢律寺承办的“中越佛教教育研讨会”,就佛教教育与僧才培养的经验、国际禅学研究等全面而深入的进行探讨和交流,以达到进一步增进了解与友谊的目的。会议还收到了来自国内外与会专家、学者的二十余篇论文。来自中国佛教协会、省、市宗教局的领导及学术界人士近60人出席了会议,还有西园戒幢律寺僧伽、戒幢佛学研究所全体师生数百人列席了会议。
  参加会议的佛教界人士有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张琳居士、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明学法师、苏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性空法师、苏州市佛教协会副长兼秘书长、西园戒幢律寺方丈普仁法师及当代汉传佛教青年名僧济群法师、净因法师、湛如法师等。
  参加会议的学术界代表有中国社科院、上海社科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苏州大学、杭州商学院及无锡轻工大学的知名人士杨笑天、王邦维、楼宇烈、杨曾文、黄夏年、王雷泉、业露华、刘元春、夏金华、赖永海、徐小跃、杨惟中、潘桂明、王继如、王仲尧、邓子美等先生也出席了会议。
  这次“中越佛教教育研讨会”的开幕式、四场学术讨论及闭幕式均借座风光秀丽、山青水秀的太湖之畔东山宾馆举行。开幕式由戒幢佛学研究所研究部主任宗舜法师主持,研讨会在庄严的《三宝歌》声中拉开了序幕。苏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西园戒幢律寺住持普仁法师首先致欢迎词:“今日古城苏州秋风送爽,西园戒幢律寺法喜充满,由中国佛教协会和越南佛教会联合主办、苏州西园戒幢律寺承办的“中越佛教教育研讨会”经过一年的准备、多方努力,今天在这里隆重开幕了。在此我谨代表苏州市佛教协会和西园戒幢律寺,向不辞辛苦、远道而来的越南佛教代表团团长善度法师和全体成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中国佛协和各级领导、各位长老、教授、学者的光临,表示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中越两国是山水相连的邻邦,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两国佛教又是同根同源。去年七月,我有幸随中国佛教代表团访越,亲身感受到越南政、教两界对中国佛教的友好深情,在信仰建设、教制建设及僧才培养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尤其是越南佛教的教育体制、办学模式和管理经验等都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许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明学法师也在会上致词:“中越两国是唇齿相依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情同手足,两国佛教法缘深广。这次会议将研讨、交流越中两国佛教界在佛教教育方面的经验,加强相互了解和合作,增进两国友谊,我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市宗教事务局领导席学明在开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指出当前中越两国研讨佛教教育、培养高素质僧才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他对江苏省、苏州市佛教界近年来重视人才培养,坚持走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方面所作的各种努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强调省、市民宗局一如既往地依据国家的有关法规,对宗教界的各项事务,依法进行有效管理。在互相信任的基础上,共同开创江苏省、苏州市佛教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张琳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刀述仁,也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今天,在这里“中越佛教教育研讨会”隆重召开,我代表中国佛教协会表示热烈祝贺!向专程前来出席这次研讨会的越南贵宾表示热烈欢迎!向来自各地的佛教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中越两国同属世界为数不多的社会主义国家,越南的佛教教育有许多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他同时还列举了中国佛教教育当前的一些弊端,提醒大家不可掉以轻心,应抓住这一机遇,进一步开展两国佛教界的友好交流,开创新局面。
  越南佛教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代表团副团长释善超法师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首先他对越南代表团所到之处受到贵国各方热情、友好款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能够推动两国的佛教教育,在新世纪的发展中开拓进取,探索培养佛教人才的新途径、新方法,促进佛教为社会主义作出新贡献。随后他分别向中国佛教协会、江苏省佛教协会、西园戒幢律寺赠送了礼品,此时开幕式达到了高潮。最后,学术界代表王雷泉教授发言,对当今佛教教育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这次研讨会分四场专题发言。发言采取了限时发言、与会者提问、发言者答辩、专家点评的新形式。先由发言人用15分钟时间介绍论文要点,然后由与会者自由提问,再由发言人当场进行答辩,最后由讲评专家进行讲评。历时一天半的专题发言,有济群法师、清睿法师(越)、觉全法师(越)、净因法师、圣凯法师、王雷泉、杨曾文先生等18位代表先后登台扼要地介绍了自己的论文,从出席会议的代表中推选出湛如法师、赖永海、潘桂明、业露华先生等8人为讲评者。由于这次研讨会形式新颖别致,所以会场气氛热烈,与会者精神振奋、情绪饱满。会议期间,还组织游览太湖风景区。
  9月18日上午十时半,全体与会者隆重参加闭幕式。闭幕式仍由宗舜法师主持,戒幢佛学研究所所长济群法师、越南佛教代表团善度法师、苏州市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周远哲、中国社会科学院杨曾文教授分别作了重要讲话,湛如法师在大会闭幕式上作了总结,最后净因法师致闭幕词。大家充分肯定了研讨会的所取得的成就,是一个集思广益、交流切磋、别开生面的研讨会,是政府有关部门、中越佛教界人士、专家、学者三方面代表共同参加的一次盛会,也是中国佛教协会主办、西园戒幢律寺承办的一次国际性的盛会。由于主题明确,形式生动活泼,所以是一次成功的会议、圆满的会议。特别是参会的代表,无论是佛教界还是学术界的,都是规格高、代表面广,为历年来国际佛教学术会议所少见。收到论文既有理论分析,又有实践经验可行性的总结,对进一步促进佛教教育展望,加强国际之间的交流与友谊进行了新的探索,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经验。因此,这次中越佛教研讨会的举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西园戒幢律寺接待越南佛教代表团一行,实际从9月16日,由上海迎接,傍晚抵达苏州就开始。天王殿前的横幅“热烈欢迎越南佛教代表团访问苏州”及大雄宝殿上的横幅“中越佛教同根同源,中越友谊万古长青”更是增添欢乐气氛。西园戒幢律寺住持普仁法师率领全寺僧伽及随众居士二百余人,列队两旁恭候。贵宾一经到达,一时间钟鼓齐鸣,教旗飘扬,梵乐声声,四众弟子向来宾合掌相迎。9月18日下午越南佛教代表团还访问了寒山寺和西园戒幢律寺,晚上越南佛教代表团觉全法师还在西园寺讲佛学开示,会场上座无虚席、盛况空前,为两国佛教文化交流史增添了新的一页。9月19日越南佛教代表团上午游览了虎丘,下午参拜了无锡灵山大佛。9月20日越南佛教代表团全面完成在苏州的各项活动,于上午十时启程前往上海参观访问,翌日离开上海回国,圆满结束了此行的全部日程安排,为发展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作出了新贡献。
  西园戒幢律寺办公室
  2001年9月21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