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越南佛教>>正文内容

亚洲佛教简史——越南佛教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越南地处中南半岛诸国之最东,是热带国家,在东南亚诸国中,只有越南自古受中国文化薰陶,并且传入大乘佛法,其他如缅甸、高棉、泰国、寮国等,都是由锡兰(今斯里兰卡)传入的上座部佛教。所以,在东南亚国家中,越南是唯一北传属系的国家。越南北接中国的云南、广东,西邻高棉、寮国,东面与南面濒临南海,国土呈S状的狭长形。早在秦代时,就将越南的河内纳入版图,当时称为象郡,汉武帝改为交趾郡,西晋时,越南称交州,唐代则设立安南都护府,只是当时的越南仅指今天的北越一带而已。

  早在西元三世纪,佛教就传入越南。康僧会曾因父亲经商而移居交趾,当时越南已有出家人,而且有三藏教典。到八世纪时,越南受印度的影响很大,在《大唐西域求法高僧传》中,记载有明远、僧伽跋摩、昙润、慧命等高僧经过印度抵达交趾的事迹,同时也记载有运期、解脱天、窥冲、慧琰等交趾出身的僧侣。

  自十世纪后半至十四世纪末,是越南佛教的发展期,这四百年也是越南佛教的鼎盛时代。期间有丁朝的丁先皇,在西元九七一年颁定文武僧三道品阶。后来黎朝继起,帝黎桓曾经遣使来宋,乞请大藏经回国。一○一○年,李朝王统继起后,对佛教护持最力。李朝先后八主(一○一○至一二二四),都是三宝的有力护法,成为越南佛教的黄金时代,当时深受宋朝的影响,或是迎请三藏教典,或者仿效宋朝考试度僧的制度,并设立戒场以传授戒法。李朝第三主圣宗甚至与“印度阿育王”相媲美;第四主仁宗、第六主英宗、第七主高宗等,都是崇信佛法的护教君王;第八主惠宗时,退位出家为僧,法号“惠光大师”。总计李朝八主,共二百十五年之中,先后兴建天御寺、五凤星楼、胜严寺、天王寺、崇度报天寺、永隆圣福寺、真教寺等诸多名刹,其间更出现许多高僧。李朝之后为陈朝(一二二五至一四○○),共历一百七十五年,十二主,也采取护佛政策。陈朝灭亡,佛教即告衰落。

  十五世纪后,中国的明代大兴儒学,越南也大量传入儒学,当时道教和喇嘛教的势力日益隆起,王统佛教却日益衰退,释、道、儒三教混合的新局面代之而起。大抵来说,王室侧重儒学,但民间则对佛教仍保有相当信仰。十九世纪末期,法国占领越南,由于法国殖民政府支持天主教,颁布各种限制佛教发展的法令,越南佛教因此极度衰颓。这样的颓势,一直到二十世纪越南佛教展开复兴运动之后,才得到复苏。

  大抵来说,越南佛教以盛行中国南宗禅为特色,可归纳为毘尼多流支派、无言通派、草堂派等三大法统。到了十七世纪,禅宗一时绝迹,由净土宗取代禅宗的地位,新成立竹林莲宗一派,以阿弥陀佛为主要信仰中心,后来成为北越佛教的主流。

  越南寺院多属中国式建筑。在许多混合信仰的佛寺中,正殿中央备有五、六段坛台,前段供奉佛陀的诞生像,左右为阿难与目连二尊者,其次供奉道教诸神、最上三宝及孔子、老子诸像。除南部少数受南传佛教影响,同于上座部型态外,大多数接受北传文化。越南古来盛行的佛典,除了汉文经典以外,还有在陈朝时代仿效汉字而制成的“字喃文字”经典,如《金刚经国语》、《法华经国语》、《阿弥陀经演义》等。现今因为罗马拼音普及,所以字喃文字几乎不再使用。

  一九一七年,吴文昭等人统合释、道、儒三教,成立新的宗教——高台教。虽然有些人并不主张将其视为佛教的分派,但该教却采用了净土教和道教的世界观。

  一九二○年,越南佛教逐渐复苏。一九三一年,在西贡首先成立“南折佛学研究会”;其后,中、北越相继成立佛学会,共同致力于复兴禅宗、培养佛教青年,倡用越语代替汉文,并陆续出版越文译本的佛教经典及杂志。第二次世界大战,这一复兴运动一度停顿,战后,越南独立,佛教逐渐重振。

  一九四九年开始,在素莲、智海法师的领导下,重修寺院,整顿制度,创办佛学院,并确立体制严格而全盘统筹的佛学院制度,推动恢复翻译、著作、出版等佛教文化工作,设立慈善机构。一九五○年,中越、北越成立联合性的新佛学会,致力于佛教的统一工作。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定”后,越南分裂为南越与北越,佛教的统一因此受阻。在北越,以胡志明为首的共党政权,宗教活动遭受全面扼杀。在南越,吴廷琰的共和政府,主张反共、宗教自由、民主选举等,但是后来仍走向专权政治,利用政治权力迫害佛教。一九六三年,广德大师等七位僧尼为了护教,自焚殉教。经过这一次的教难后,由十一个佛教会在西贡组织的“越南佛教总会”更加积极弘法,号召力及影响力之大,已凌驾任何派系。

  二十世纪中叶,佛教徒虽占越南人口的百分之八十,但大部分人并不认识真正的佛教。在推动新佛教运动中,以“越南佛教总会”推动最为有力,在总会之下,包括南越僧伽教会、南越佛学会、越中僧伽教会、北越驻南部的僧伽教会、中部驻南部佛教会、越南佛教会等,从事佛法的宣扬及指导外,并设立佛学堂,保送僧侣出国,利用传播媒体积极扩展会务。其中,南越佛学会所建立的舍利寺,已经成为当时越南佛教的领导中心。

  一九七三年后,越共统治越南,一九七五年西贡沦陷,整个越南佛教即告瓦解,大量僧侣和数十万难民开始流亡世界各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